第一部 龙行天下 第四章 飞龙在天(征伐陈豨)49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章  飞龙在天(征伐陈豨)49


太公去世后,刘邦派人召陈豨进京述职,陈豨称自己病情严重,无法动身,拒不进京。

陈豨,齐国人,楚汉相争时是刘邦的部将,在高祖七年封为代相,当时他进京觐见刘邦。因为过去也是韩信的部将,离开长安之前,他去拜见了韩信。

陈豨被任命为巨鹿郡守,驻守边防,手握赵、代两地重兵,负责守卫大汉帝国的北大门,以防备匈奴。

他向淮阴侯韩信辞行,韩信拉着他的手避开左右侍从在庭院里漫步,仰天叹息说:“我可以和你说说心里话吗?有些话想跟您谈谈。”

陈豨知韩信是旷世奇才,对他敬若神明,诚恳回道:“一切听大将军吩咐!”

韩信说:“您所管辖的地区,是天下精兵聚集的地方,而您是陛下信任宠幸的臣子。如果有人告发说您反叛,陛下一定不会相信;再次告发,陛下就怀疑了;三次告发,陛下必然大怒而亲自率兵前来围剿。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为您在长安做内应,我们里应外合,大事可举。”

陈豨一向知道韩信雄才大略,对此深信不疑,承诺道:“我一定听从您的指教!”

陈豨回到边防驻守期间,曾经休假回乡路过赵国,赵相国周昌看到陈豨随行的宾客有一千多辆车子,把邯郸所有的客栈全都住满,声势浩大。

等陈豨回到代国后,周昌就进京朝见,见到刘邦后把陈豨宾客众多、在外独掌兵权好几年、恐怕会有变故等事全盘托出。

打蛇先搂草。

刘邦命人追查陈豨宾客违法乱纪的事,其中不少事情牵连到陈豨。

陈豨非常害怕,暗中派宾客到王黄、曼丘臣处联络谋反。

九月,陈豨与王黄等人一同反叛,自立为代王,劫掠了赵、代两地。

刘邦听说之后,亲带兵自前往围剿,到达邯郸后刘邦高兴地说:“陈豨不在南面占据漳水,以河为阻;不在北面守住邯郸,以山为险。放弃有利地形不据守,由此可知他不会有所作为的。”

此时,赵相国周昌上奏请求把常山的郡守、郡尉斩首,说:“常山共有二十五座城池,陈豨反叛,失掉了其中二十座,这些官吏失职,按律当斩!”

刘邦问:“郡守、郡尉参与反叛了吗?”

周昌回答:“没反叛,但是投降了。”

刘邦说:“他们投降是因为力量不足以对抗陈豨大军的缘故,情有可原。如今正是用人之际,收服人心最重要。现在如果把他们都斩杀了,就等于把剩下的那些掌握城池的郡守、郡尉逼向叛贼陈豨那边。

所谓两军交战,攻城次之,攻心为上。得人失地,人地俱在;得地失人,人地皆失,这个道理你懂吗?我看律法有时也可变通嘛,非常时期,特殊处理。”于是刘邦赦免了赵、代两地官吏,同时还恢复他们的守、尉职务。

接着,刘邦继续问周昌:“赵国还有能带兵打仗的壮士没?”

周昌小声地回答:“目前有四个人。”

刘邦:“把这四个人带来,我见见。”

周昌退出去带这四个人拜见刘邦,刘邦一见便破口大骂:“你们这些小子也能带兵打仗?粉头白脸的,没一点男子气概!”四个人恐惧、颤抖地跪伏在地上。

但刘邦还是封给他们各一千户的食邑,任命为将。

左右近臣谏劝道:“自陛下起兵以来,有不少人跟随您进入蜀郡、汉中,其后又征伐西楚,有功却未得到普遍封赏,现在这几个人有什么功劳而予以封赏?”

刘邦笑了笑,说:“这就不是你们所能了解的了!陈豨反叛,邯郸以北都被他所占领,朕用紧急文告来征集各地军队,但至今仍未有人到达,现在可用的就只有邯郸一处的军队而已。

寡人又何必要吝惜这四千户的封赏,不用它来抚慰、召集赵地的年轻人呢?!赵地年轻人看到这四个人都封赏了一千户,必然踊跃投军。

如果我估计不错的话,半月以内,军队就会增加几万人。用四千户换几万人,如此买卖难道不划算吗?”

左右近臣都说:“陛下英明!臣等佩服!”

刘邦又问:“陈豨的将领中都有谁?”

左右回答说:“有王黄、曼丘臣,二人以前都是商人。”

刘邦略微思考了一下,说:“我知道了。”

于是各悬赏千金来求购王黄、曼丘臣等人的人头。刘邦知道,商人身边多唯利是图的人,悬赏千金,他们的人头自来!

汉高祖十一年(公元前196年)冬天,汉军在曲逆城下攻击并斩杀了陈豨的大将侯敞、王黄,又在聊城把陈豨的大将张春打得大败,斩首一万多人,接着太尉周勃进军平定了太原和代郡。

十二月,刘邦亲自率军攻打东垣,但未能攻克,叛军士卒在城墙上辱骂陛下。不久东垣投降,下令凡是辱骂皇帝的士卒一律斩首,其他没骂的士卒则处以黥刑,在额头上刺字,把东垣改名为真定。

刘邦之所以这样做,因为恩威并用,才是治军之道,斩杀辱骂自己者以立威,封赏有功者以施恩。

赏有功、罚有罪,天下可运于掌。

王黄、曼丘臣的部下所有被悬赏征求的,一律都被活捉了,因此陈豨的军队也就彻底溃败。

刘邦到达洛阳后说:“代郡地处常山的北面,赵国却从山南来控制它,太遥远了。”于是就封儿子刘恒为代王,以中都为国都,代郡、雁门都隶属代国。

当初刘邦亲自率军平叛陈豨,他想让韩信随军前往,韩信托病没有跟随。

韩信暗中派人到陈豨处说:“您只管起兵,我在长安协助您,做你内应。”

于是韩信就和心腹家臣密谋,打算夜里假传诏书赦免服刑的罪犯和奴隶,发动他们去夜袭吕后和太子。

一切部署完毕后,等待着陈豨的消息。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刘邦本来就明里暗里安排有人化装成佣人,家丁,街坊邻居等监视韩信的一举一动。

韩信因不服高祖无故用计夺他齐王王位,贬自己为怀阴侯,被困长安,心有怨气,欲密谋劫持吕后、太子。安排这一计划的时候,无意中被一个下人听到。

下人本是朝廷的眼线,他及时向吕后告发了韩信准备谋反的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