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落花春去也”,水墨动画终成绝唱

要说中国的动漫,近两年确有一点模糊的复兴之势,因为低幼动画几乎占领全部市场,我们已经很久没看到《大鱼·海棠》和《大圣归来》这样的作品了。两部作品在保证基本创作质量的同时,都在宣传中拿"国漫复兴"来打情怀牌。

的确,两部动漫都由国人团队制作而成,故事也是借鉴了许多中国传统元素的原创故事。但从美术美学风格的角度来看,其实这两部动漫都没有很好地传承中国绘画的美学,无奈的是,哪怕现在的日本这个动漫产业大国也没有多少能传承东方传统意境之美的作品。

前几年,日本吉卜力公司旗下的著名漫画家高畑勋耗时8年创作了水墨动漫《辉夜姬物语》,其耗费人力之大、时间之长,创下吉卜力的记录,同时成品水准不负众望,才让水墨动画重新回归观众的审美视野。

要说到中国水墨动画,就必须提到曾作为中国动画旗手的上海美术制片厂。

它的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卡通股,1949年成立美术片组,1950年迁至上海,隶属于上海电影制片厂。1957年,上海美术制片厂正式建厂,设动画、木偶和剪纸三个制片部门。

50年代中期,参加外国大奖被国际误认为苏联动画的上海美术制片厂决定发奋图强,创作独具中国风格的动画作品,终于在1960年,绘制出了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此后30多年来,上海美术制片厂创作了多部风格唯美、意境深远的水墨动画。

其中,1988年的著名作品《山水情》被当下中国网友奉为中国水墨动画至尊之作,不同于《小蝌蚪找妈妈》着重描绘生物的灵动之美,《山水情》的不少画面是静态的。

据悉,这部动画作品是以摄像机对准创作好的原幅背景进行拍摄,再与逐格拍摄的动画镜头相合成。在后半段舟行急湍的泼墨写意中,更是以边画边拍的方式制作而成,对绘画水准要求极高。同时,动画的配乐也是由著名古琴大师龚一先生演奏的。

然而,真正令人叹为观止的并不仅仅在拍摄和绘画的难度上。《山水情》的美术风格,深得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片头,老琴师的身影从山中缓缓隱现,

欧阳修有诗曾云:“明月清风本无价,远山近水皆有情”,此时的山已经不再是一个自然界现实的实体,而是倾注了人的主观意识的人文理想。人与自然形成了相互和谐的状态,是道家道法自然在动画中的体现。

在描绘山水时,画面借大面积的留白与墨色的时浓时淡向我们诠释了唐人王维眺望汉江时吟咏的那两句禅诗:“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水与山的动与静,气韵生动,意境玄远;而虚无飘渺的山色,更平添了“世间虚无,物我交融”的禅宗思想。

整个短片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少年救助了一位昏倒的山中高士,而山中高士为答谢少年的恩情,将毕生琴学传授于他的故事。

这是一个讲述师徒传承的故事,在秋去冬来,年复一年的传习中,琴师观望山间的苍鹰,最终悟到了自己的教学应该暂告一段落,他将自己的古琴赠予少年,再一次隐没在了山水之间,空留少年一人面对天地之苍茫……

这种大费周章的制作繁琐而精致,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艺匠精神,但也因这样的艺匠精神,使中国水墨动画成为了高山流水般的绝唱!在机械化大生产的时代下,艺术也将无法挽回地走向工业化。迎合不可避免的产业发展趋势,就是中国电影产业学习好莱坞模式的一个原因。而这部《山水情》,则以其匠心独运的动画艺术,仿佛一个句点一样,宣示了一个时代的终结。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1988年至今,马上就要过去三十年了,当年《山水情》的总导演特伟老人也与《大闹天宫》的万氏兄弟一起飘然远去,中国动画在这三十年间早已白云苍狗,当年师承高士的少年却再无回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