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听你,像艳遇一样忧伤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些音乐每次听起来都十分感动,开心的时候是,悲伤的时候也是,平静的时候也是,和它们拥抱在一起时,仿佛能得到一些慰藉,心会变得宁静起来。后来也许时过境迁,很多事早已经云淡风轻了,但是你还依然喜欢听着它们,听着听着,仿佛总能从里面的字字句句中,找到一些过去的影子。

听过民谣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感觉到,民谣之美,根本之处是其实是一种叫情怀的东西,有时候居然可以不需要华丽的歌词,可以不需要复杂的配乐,也可以不需要太悦乐的嗓音,仅仅是简单、纯粹,就已经直接射穿了你的内心。

1、曹方《南部小城》

曹方或许并不是为人所熟知的民谣歌手,但是她唱的歌却十分感染人。这首《南部小城》,第一次听的时候,我就知道无论再过多少年都一样会喜欢它。每个人的青春都是如此,多年以后再来追忆往昔,你竟然又觉得这忧伤也有几分甜美。

2、沈庆《岁月》

提起他来今天的人们可能少有知悉,但是曾为校园民谣四大歌手之一的他,时人对他的推崇一度甚至在老狼等人之上。他创作的最动听的歌,除了那首《青春》之外,另外一首就是这首姊妹篇《岁月》。回首之间,已是多年,人生中有些遗憾就这样永久留下了。总有些话语,是那时候不能理解。总有些故事,是那时候不能够改变。

3、老狼《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校园民谣歌手中,最知名的首推老狼。当然提起老狼,就不能不提高晓松,高晓松填词谱曲的才华堪称双绝,老狼的歌声在那时候也是出类拔萃,于是两人也就成了黄金组合,推出了众多打动人心经典之作,《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即是其中之一。

4、水木年华《蝴蝶花》

每个人都有初恋,都会有生命中这个世界最初的美好,只是美好的东西,都是容易破碎的,痛苦、遗憾、不舍,那又这样?人,毕竟还是得学会长大,慢慢地也会不那么轻易的流泪了。只是,人世沧海桑田之后,有几人把最初的坚持还留存心间?

5、景岗山《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夜深人静,听着一个清冷的声音唱着这样寂寞的歌时,你会觉得整个世界突然静下来,这大概就是寂寞。寂寞究竟是什么滋味呢,如果你思念一个人的时候,就明白了。

6、李健《中学时代》

没有一切复杂的情节,有的只是幼稚的脸庞,纯真的爱恋,和淡淡的忧伤,或许那时候不懂爱情,不懂永远,也不懂自己,但是却知道什么事唯一,虽然很想倾诉,然而又不敢说出口且怕不经意间伤害了谁,于是把一切小心思悄悄地都藏在了书包中的日记本里。简简单单的歌,他们只是清清浅浅的唱着,你却有一种想要流泪的感觉。

7、容畅《七月》

95年的时候,有些情侣还是第一次牵手,有些还是第一次接吻,有些还是第一次拥抱,而七月高考的日子已经快到了。他们害怕这一天到来,但是又复杂地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想着想着,那个七月,真的很长。

8、四个女生《心愿》

那是在做梦的年纪,在不识愁滋味的年纪,却又多愁善感,才高二的她们就想到未来的离别,就想到青春的结束,想到年少的心愿,想到沧海桑田后的坚持,仿佛自己早已苍老似得,开始一点一滴地追忆这些。这满满地青春味道,不禁让我们每个人都想起当年的自己。

10、黄磊《似水年华》

人生的十字路口,真的不能再回头了,只能去设想无数个可能,用着回忆的错误来得到一些解脱。但是一直活在记忆里的你,内心又岂会真的解脱?

10首动听的民谣,就推荐到这里了。我相信,民谣一直在路上,前方的道路上我们还会再次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