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Java(新手推荐一)


title: RxJava(新手推荐一)

date: 2016-11-27 13:03:46

tags:

好久没更新了,这段时间一直在翻译一篇google官方关于Bitmap的文档,浪费了点时间。所以今天周末来公司给大家更新一篇关于RxJava的文章,希望对刚刚开始了解这块的朋友有点帮助。
关于RxJava的文章太多了,刚开始看的时候真的是各种不理解,这到底有啥用啊。RxJava?函数响应式编程?各种疑问?别急,让我以一个小弱鸡的视角给你讲解。
首先说到RxJava,就不得不说一种设计模式,观察者模式。关于观察者模式,如果你还不是很懂,那么我的这篇文章你说不定会喜欢-->观察者模式

好了,现在假设你懂了。

RxJava中主要包含两部分(Observer和Observable)。

Observer: 观察者,通常我们使用比较多的是(Subscribe,可以看成就是Observer)。
Observable: 被观察者(也可以看做Subject)。
记得当时就因为employer(雇主),employee(职工)纠结了好久。不要在意这个,不要让一个本来很简单的问题被英文绕的晦涩难懂。

当Observable(Subject)的内容发生变化时,通知Observer执行相应的动作。

原理很简单,我们先来看看怎么用吧。

一.如何引入RxJava

RxJava

Gradle引入方式如下(x,y,z为相应的版本):

compile 'io.reactivex:rxjava:x.y.z'

Maven引入:

<dependency>
    <groupId>io.reactivex</groupId>
    <artifactId>rxjava</artifactId>
    <version>x.y.z</version>
</dependency>

在例子中,我用的开发环境是Android Studio,所以我选择第一种方式,我引入的是(io.reactivex:rxjava:1.0.14)。

二.基本使用

1.创建Observable(被观察者)
 Observable<String> observable = Observable.create(
new Observable.OnSubscribe<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ubscriber<? super String> subscriber) {

            subscriber.onNext("Hello world");
        }
    });
2.创建Subscribe(观察者)
Subscriber<String> subscriber = new Subscriber<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ompleted() {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Error(Throwable e) {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Next(String s) {
            System.out.println(s);
        }
    };
3.完成订阅动作
 observable.subscribe(subscriber);(不要纠结为什么是observable订阅subscriber,按字面意思应该是subscriber订阅observable才对)。

好了,一个最基本的RxJava的使用过程写完了。

让我们看看运行结果:

结果

仔细看上面的代码,我们的目的是在被观察者中传出一个字符串,然后在订阅者subscriber中将该字符串打印出来。

那我们的代码有没有什么问题?

我们的需求是在订阅者中打印出该字符串而已,也就是我们只需要响应onNext就可以,但是按照现在这种写法,我们需要重写onNext,onCompleted以及onError,有点麻烦。可不可以只需要写一个方法?

当然可以。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种写法。

 Action1<String> onNextAction = 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 {

            System.out.println(s);
        }
    };

随后,实现订阅动作。

 observable.subscribe(onNextAction);

有疑问吗?

这个Action1又是什么鬼?和Subscriber又是什么关系?别急,待我慢慢道来。看图。

Action1

由图可以看出,Subscriber中的每一步可以分别对应一个Action1。我们只需要实现我们想要的动作,然后订阅就可以。

如果我们想实现onNext,onError以及onCompleted。我们可以创建三个Action1对象,然后在完成订阅动作即可。

observable.subscribe(onNextAction,onErrAction,onCompleteAction)。

订阅者是简化了,但是我们的被观察者Observable有没有简单的写法呢?

当然有,我们可以雨露均沾的。

Observable<String> observable =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
Action1<String> onNextAction = 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 {

            System.out.println(s);
        }
    };
observable.subscribe(onNextAction);

那么,两种创建Observable的方式有什么区别吗?(先知道我们被观察者Obervable已知的有两种创建方式,区别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写。一篇写的话太长了,RxJava分为3,4部分写完)。

现在与以前相比,写法上简单太多,那么有没有更简单的写法呢?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 {
            System.out.println(s);
        }
    });

这一步与以上相比,省去了好多临时变量的创建,比如observable,显得结构更为简洁。那么有没有更为简单的写法呢?毕竟知足很难。是时候Lambda表达式登场了,如果你还不会这个表达式的写法,那么完全可以跳过。这部分只是为了表现出函数响应式编程的魅力。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subscribe(
           s -> System.out.println(s));

如果需求要变,我们在Subscriber中要对传出的数据进行更改,那么怎么做呢?

你可能会说,这还不简单。我眯着眼睛一看就知道有两种。

(1)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 str").subscribe(
           s -> System.out.println(s));

(2)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subscribe(
           s -> System.out.println(s + "str"));

观察实现(1)与实现(2)。

我们Observable将数据传出时并不知道要做什么自定义的东西,所以方案(1)并不好。那么方式(2)呢?
我们在订阅者(Subscriber)中对实现进行了更改,这是不合理的,因为Subscriber是被动响应的,为了结构上的简单,我们并不希望在订阅者(Subscriber)中做太多东西。要是能在Observable和Subscriber中间做一些处理就好了。可以吗?来看下RxJava中的Operators。

Operators使用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map(new Func1<String, Object>()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call(String s) {
            return s+"str";
        }
    }).subscribe(s -> System.out.println(s));

对Func1使用Lambda的写法如下: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
            .map(s -> s+"str")
                .subscribe(s -> System.out.println(s));

可以看出我们在将事件传出(just)与订阅(subscribe)中间进行了一些处理。

哎呦

处理又能怎么样?与之前的两种方式也没啥区别啊。这么想就是你的不对了,如果我们在中间的处理过程很多,类似于中间商层层剥皮呢?按照以前的写法是不是就比较混乱,在一个里面处理了太多事情。现在RxJava有了Operators,我们就可以这么干。

    Observable.just("Hello world")
                .map(s -> s+"str")
                .map(s -> s + "i")
                .map(s -> s + "love")
                .map(s -> s + "you")
                .subscribe(s -> System.out.println(s));

心动吗?当我看到还可以这么用的时候,就差起立了。真幸福。我在中间想处理多少步就处理多少步。

RxJava的入门基本上完了,那么学这些到底有什么用?来开始画饼。

到底我们实际项目中,或者具体Android开发情境中到底该怎么用?
Observable与Subscriber的使用可以让好多情况下的条理变得更加清晰直观,比如Observable获取网络数据,在Subscriber中我们可以将数据显示在UI上。原先我们用Thread+handler所做的一切,现在都可以用RxJava结合其他一些开源组件,比如retrofit。

参考文档:

RxJava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去年开始使用 RxJava ,到现在一年多了。今年加入了 Flipboard 后,看到 Flipboard 的...
    Jason_andy阅读 5,381评论 7 62
  • 前言我从去年开始使用 RxJava ,到现在一年多了。今年加入了 Flipboard 后,看到 Flipboard...
    占导zqq阅读 9,120评论 6 151
  • 文章转自:http://gank.io/post/560e15be2dca930e00da1083作者:扔物线在正...
    xpengb阅读 6,931评论 9 73
  • 黄堡文化研究 第5期作者:和小军编辑:秦陇华 在我老家的村头,有一棵苍虬蓊郁古槐,躯干不高,却有几搂粗细。整个...
    primates阅读 1,184评论 0 0
  • 最近又有了一次收获,那就是在业务大比武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了能手的称号。 在复习迎考的时候,多少次都想放弃了。...
    晦魄环照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