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辆大卡车

很多人都问过我:你脚踝上的纹身是什么意思?

好奇的口吻,仿佛这里面藏匿的故事一定是香艳又旖旎的。

每次我都会笑一笑,随口说一句:就是还钱的意思呗。

但这些家伙都没相信。骗谁呢,还钱的话怎么会是三个单词?

纹了十二个字母,宛如藤蔓细细缠绕在脚踝那个我曾经以为最不明显的位置。

Je me souviens.

不是英文单词,只是来自一句法语。

纹了回来的第二天,我专门跑去找法语专业的姑娘询问了它的发音,当舌尖抵住上颚完成最后一个蹩脚的音调,像是嘴唇亲吻耳朵引起战栗,像是山坡开满野花吹进风里,像是枝头成熟的浆果等待掉落在地,我莫名的有一点雀跃。

我16岁最想去的地方,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汽车车牌上都带着这句话。

我很少认真的跟别人解释它的意思,因为我大概可以想象,他们听完后肯定会挤眉弄眼的揶揄我:得了吧,还说跟情情爱爱没关系?

但确实,跟情爱无关。哪怕翻译成中文是如此缱绻深情的陈述。

我牢记于心。

我只是很想在有生之年能够抵达一次,那个在殖民战争中顽强抗敌的城邦,它以绝不妥协的姿态撼动了我。

十八岁以前倘若你跟我谈论梦想,可能我会说,我要出人头地,去看山外青山,去识人上之人。

但是十八岁以后倘若我还愿意跟你诉述关于梦想的一切,我只有一句话。

我的梦想啊。

我的梦想是长成一棵树,骄傲又挺拔。

仅此而已。

有朋友跟我说,我现在要考虑的事情不应该是养家糊口,而是像所有年轻漂亮的女孩儿一样,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衣服鞋子口红包包什么的都可以,去取悦自己,而非取悦生活。

我问她,我不考虑衣食住行那谁来考虑?

她很认真地回答我,你的男朋友啊。

可是我没有男朋友啊。

就算有,我一样要考虑所有琐碎的生活片断啊。

我知道她是不希望我活得太辛苦,最好我身边能有那么一个人来帮我分担,我领她心意却不能如她所愿,毕竟,就算没有爱情,起码我要为买得起面包而努力。

不是我太要强,可总有人会失恋,总有人唱着单身情歌睡着单人床入眠,总有人独自奔波在朝九晚六的路上,红尘无做伴,青春只一晌,一样也要活得潇洒不是?

好友打电话怂恿我去纹身时提到这么一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虽然我知道她只是一时兴起,但是当我靠着树荫遮避的栏杆,在听到这句话后,还是下意识的挺直了背。

她问我,我们一起去好不好?

阳光倾洒下来,香樟树叶浓郁的味道蔓延开来,我低头看自己掌心的纹路,好啊,当然好啊,我这样回答道。

那些夏天再也回不来,真遗憾。但我们又迎来了夏天,也该庆幸不是么。

讨论到图案的内容,我们警诫对方:不要把任何人的名字纹在身上,尤其是曾经途经了年少时光的男男女女。

可以眷恋,可以想念,但绝不把自己放到一个尴尬而卑微的位置。

爱要爱得甘愿,散也要散得坦荡。

恰逢当天我一位异性朋友的空间动态就是这样一张以爱之名的照片,他女朋友把他名字的拼音缩写纹在了锁骨上,恋爱的甜蜜气息扑面而来羡煞了底下围观的一大帮人。后来他们分开了,具体原因我不得而知,我只是总会想到那个女孩子:她以后恋爱了,要怎么跟她的新男友解释,在那样显眼的地方有一个印记是属于别人的?

青春是辆大卡车,轰轰隆隆念过。

往事如轻尘,岁月似青烟。

所以我只带着我的初心,一路由南向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