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九十年代初,中国南方沿海地区正在发生着轰轰烈烈的变化,而对于中部的一个小村庄来说,出外打工族的风还没有吹来。这里的人们依旧过着平淡自足的生活。淅沥沥的秋雨,缠绵悠长,霜降降至,刚刚吐露新芽的麦苗,绿茸茸的娇嫩柔弱,在雨中像一幅美丽的图画。

此时,十八岁的周小夕无心欣赏这些美景,对她来说,眼前大片的棉花让她忧心忡忡,她担心连绵不断小雨断了今年的收成,这可是她家一年中主要的收成,这里的每一棵苗都包含着她的心血,剔苗,打药,捉虫,打杈,掐尖。忙活了一大半年,终于要等到收获的季节,这阴雨连绵的天气,可要了她的命。她大概的查看了一下,每棵棉花枝上都出现了黑色烂桃,这将预示着今年收成大减,烂了桃的棉花开了后,失去了光泽,失去了好的价钱。阳光照耀的晴空下的棉花如同白云朵朵,手感柔软舒适,特级,一级品,然后二等品,次品。谁都想辛勤的汗水换成特级品。

“周末夕,赶快回家。周小夕,家里有事,赶快回家”

村里的大喇叭就在她家房顶上,话筒就在里屋的八仙桌上。村里没有村委会,她家就成了父亲议事开会的地方。大喇叭是村里传播消息的途径的工具,除了宣传村民需要的任务,还兼职着各种宣传活动,谁家丢了牛羊,谁家的熊孩子不知道回家。村里来了卖化肥的,收粮食。等等。只要你需要都有嘹亮的声音传播出来。

在喇叭里扯着嗓子说话的人是她父亲,他是这个村里的支部书记,就是因为父亲的这个工作。今天开会,明天去处理村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根本没有去地里干活的时间。母亲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每年她家的庄稼比别人家少收不少。自她今年中毕业后,拼命在地里干活,庄稼才有了起色。怎么拼命也只有她自己清楚。

周玲是她回村后的第一个交心的好伙伴,她们俩挤在一个床上,为了第二天套牛犁地,两人一起犁地,播种,施肥,打药。地里农活都是没上过学的周玲教给她的。周玲有几个幼小的兄弟姐妹需要母亲照顾,父亲不喜欢在地里干活,生生逼的十几岁的女孩,干什么都很专业。

周小夕仔细听了听,才知道父亲在村里喇叭找她有事。她疾步跑回家。

“小夕,过来,给你商量件事。 ”

还没进家门,母亲神秘的把她拉到一旁。

“还记得上次给你三姨介绍的那个男孩子吗?如今我才知道,你三姨她刚定了亲事。给你说说怎么样?”

小夕一下子愣住了,她定定了神,慢慢的消化着母亲说的话。

“你是说,把那个男孩介绍给我,可是,我才十八岁啊,这么早找对象,我还没玩够呢。不行。”

她看了一眼兴奋的母亲,一脸的坚定的说。不行。

“你还不知道吧,他是大城市的人,什么,什么邯郸,听说过吗?那可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城市。他家里有很大的批发门市,他爸爸妈妈都是工作人员,将来你嫁到他家就不用天天去地里干活了,还有啊,小伙子长得很帅,你要不愿意,会被别的姑娘马上抢走的。”你这个傻孩子,这是你改变命运的时候,你要是喜欢天过像我们一样背朝黄土面朝天的日子,那就找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离家又近,以后还能照顾我们。我绝对赞成。”

十八岁在咱们这里正是挑选婆家的好年龄,如果再过两年你就成老姑娘了,看谁还敢娶你。你自己好好想想怎

吧,我去做饭了。”

小夕看着母亲远去的背影,心里乱哄哄的,被母亲说的动了心,又感到这件事做的不地道,那儿不舒服她也说不出来,反正让她觉得别扭。

小夕的三姨比她大三岁,是母亲的表妹,虽然是表妹,她们的关系很好,三姨家做着小生意,家庭条件好,又是家里最小的女儿,深得父母的宠爱。

她可不像小夕那样拼死拼活的在地里干活,她上面有两个姐姐,两个哥哥,都很能干,根本不需要她去地里风吹日晒,她每天的状态是臭美,化精致的妆,烫最时髦的满头卷,穿漂亮的衣服。

小夕没少穿三姨的旧衣服,小夕每次去她家都要拿来一包袱来,小夕很开心自己有这样一个好亲戚。

前两年,三姨去了郑州当保姆。被她母亲骗回来,母亲怕她留在城里不回来,谎称自己有病,好说歹说终于给她介绍了个对象。可是,她心里并不甘心就这样嫁到农村。这些三姨都悄悄告诉过她。

三姨就是个标准的美人,带来了城里最新流行的卡带留声机,王杰,邓丽君,他们天籁的歌声是那么的美好。她变得更加有韵味,连走路说话都变得落落大方,看起来像一道绚丽的彩虹。走到那里都惹人注目。

上次来她家做客,被前来开会的成员看到。村里的人都对她议论纷纷,赞叹不已,全村人都知道她家有个美若天仙的亲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