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成不了第二个“李佳琦”?

文|张涔汐

前段时间,有人爆料:

李佳琦花了1.3亿把上海云锦东方的顶楼复式买走了,而胡歌和唐嫣就住在隔壁楼。

后来确实证实了这个消息。

于是很多人红了眼,打算进军直播圈开始卖货的发财致富之路。

这段时间由于是疫情期,很多人逐渐走向了自媒体,他们各个摩拳擦掌,磨刀霍霍迈向人生第一大目标:

成为第二个李佳琦,把自己名字的大旗插向直播圈的高地,迎来封神的时代。

光想象都觉得自己雄赳赳,气昂昂。

咳咳咳,别笑,这就是大部分进入直播圈卖货人的想法。

从去年李佳琦横空出世,妇孺皆知,不少媒体争抢着,爆料这个自带流量,艰苦奋斗的励志Boy,他的吸金能力让娱乐圈二三线的明星们都望洋兴叹,简直就是行走中的印钞机。

01

来来来,小伙伴儿先搬来板凳,带好瓜子,吃瓜的时刻来临了:我们先来看看自媒体很多作者是如何介绍李佳琦的?

李佳琦口红一哥也,一年365天,他直播389场,直播时曾一口气试了380支口红,试完嘴巴红肿,疼到不行。

李佳琦去年11月10日,为了迎接双11,将开播时间从平时的8点15分,提前到了7点,直播持续了6个小时,观看人数超过了3600万。

李佳琦每天从晚上7点开始做直播准备,工作到夜里1点,有时在这6小时里,需要卸200次口红。

李佳琦,双十一带货破10亿,月薪六为数,两个月抖音吸粉超过1500万,5个半小时直播带货额353万,当日推荐一款口红次日卖断货。

从月薪3000到年入千万,李佳琦逆天改命的背后是:傻瓜式的坚持。

等等等,这些都是疯传在朋友圈的李佳琦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背后的战绩。

所有的文章千篇律指明一个方向:

李佳琦的成功是他非常努力,李佳琦非常不容易,李佳琦能走到今天都是靠自己整天直播换来的等等。

文章的意思是,想要成功你要多努力,你看人家李佳琦当年月薪3000如今能年入过亿,现在你月薪3000,你只要努力和坚持你也能做到。

02

努力=成功,这样的鸡汤我听得太多了。

来来来,我们先喝一杯凉白开,冷静思考几个核心的问题:

1、为什么卖口红的不止李佳琦一个人,凭什么只有李佳琦最开始想到走直播这条路,走直播这条路的没有其他人吗?

2、为什么直播卖口红的不止李佳琦一个人,凭什么只有他能脱颖而出,难道别人就不努力,不专业吗?

当你脑海醒过来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代表你快看到本质了,这个本质是:

想成为第二个李佳琦,靠的不单单是你吭哧吭哧埋头苦干的努力,成天苦哈哈的直播,背后还有你根本不知道的关键因素,这个因素才是李佳琦成功的东风。

这就好比,我们看了很多励志书,都说比尔盖茨多么努力创立了微软,但是他的励志故事从来不会告诉你:他的母亲是IBM的董事,他的母亲给比尔盖茨促成第一单大生意。

巴菲特的书只会告诉你,他8岁就知道去参观纽交所,但不会告诉你:他的国会议员的父亲带他去的,当时是高盛的董事接待。

涔汐想告诉大家:

不要盲目去追别人的励志故事,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无法复制,研究成功背后的真相那才是根本。

连三岁小孩儿都知道努力的重要性,都知道成功了的人当初是多么努力,这不是一句废话吗?

你见过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吗?

03

去年大概五六月份的时候,我的一个做媒体的朋友跟我提过李佳琦,茶余饭后只说了他以前月薪是3000的导购,现在年收入千万,就是靠电商卖货的,然后他说我也要做电商卖货。

当你身边的朋友给出你这样一个信息的时候,你首先会想到的是:

哇,我也可以;哇,赚钱太容易了;哇,我也要成为第二个李佳琦。

接下来,我再来告诉你:为什么你成不了第二个李佳琦。

当很多媒体人都把李佳琦的成功聚焦在李佳琦很努力的时候,他们淡化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这个信息是:

从10年到15年,对于化妆品这个领域,很多公司已经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感受到了线下的营业额出现了疲软,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改变了消费习惯。

这个时候突然有一家公司提出一个概念:打造网红计划,要把BA( Beauty Adviser,专柜导购)培养和孵化成拥有线上获客、营销能力的零售人才。

说白了就是培养一批带货网红,解决线上营业额的问题。

这家公司就是:美ONE,一家MCN。

04

这个计划提出的时间是2015年,于是一个电商带货的直播平台问世了。

2016年10月,欧莱雅在中国市场推动了一个同样的新项目,将专柜柜员转化为社交平台上的KOL。这个行动被欧莱雅称作“BA(美妆顾问)网红化”。

2017年,欧莱雅与天猫国际、美ONE公司达成合作,欧莱雅筛选出200位专柜BA进行培训,让其成为淘宝博主。

再由最开始我提到的美ONE帮助,培训合作的化妆品旗下的美妆顾问(导购),让这些导购们利用业余时间或在店面没有客流的情况下,在线上通过专业知识抓住客户,促进交易转化。

这个时候有人要问:这跟李佳琦有啥关系呢?

重点来了,李佳琦就是当时欧莱雅旗下的专柜导购,然后进入了这个BA网红打造计划,接下来我们就看到这几年电商带货主播如雨后春笋了。

我们再看看美ONE背后的其中一家投资机构是谁:阿里巴巴。

05

大家看到了关键了吗?

我们只是看到了李佳琦这个自然人他的故事多么励志:

从月薪3000到年薪千万,oh  my  god,简直视觉冲击感爆棚。

但是李佳琦背后站着欧莱雅、美ONE、阿里巴巴,李佳琦是这些公司提前为营销升级布局后,打造的一个超级网红的成果。

没有美ONE、欧莱雅等等资本的进入,就没有现在手握众多流量,一场直播带货战绩9位数的李佳琦。

我们再来看看李佳琦背后团队到底有多大?

我们再回到美ONE的200名的网红打造计划,这200名中,最后挑出来7个人,连续直播3个月,其他的6个人回归到了线下,而李佳琦坚持在线上,这个时候的李佳琦或许也有些坚持不住了。

本来公司想打造众多网红,但是这个时候公司战略转型求精不求多了,于是倾全力把所有的资源拿出来就为了打造一个——李佳琦。

06

倾全力是什么概念?不是做自媒体的人可能不懂得这里面的商业规则。

这么说,就是所有的专业团队和资本都砸他一个人身上。

一家公司有300多人围绕李佳琦一个人转,你可以想象这是什么概念?这些团队包含了内容制作,宣传推广、产品审核、直播运营、全网平台运营等等。

这个血本下的不亚于打造一个超级明星,背后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往外流。

这就好比我们看到神州7号载着3个宇航员升上太空,不知道的人可能就以为只有这3个宇航员的努力,其实背后有几千几万个科研人员为神州7号升空做贡献。

李佳琦的逆袭最关键的是从0到1,再从1到100的成功打造,最后从100到10000的裂变是建立在最开始从0到100的基础上。

涔汐给大家分析了这么多,你掂量一下自己想要成为第二个李佳琦的概率到底有多低?

如果你想成为第二个李佳琦,首先你得有直播的专业素养,这个专业素养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多个专业团队对你进行打造,而且还要有几年的专业产品销售经验,并且还要有一个百人顶尖专业团队围绕你服务,还需要有足够的资本推广宣传。

至于说李佳琦多么努力那只是成功的最基本的因素罢了。

07

涔汐写这篇文章不是说李佳琦不努力,而是告诉大家,一个励志人物的脱颖而出,当所有的人都聚焦在这个人多么努力的时候,其实这只是让你看到的是冰山上露出来的一点儿罢了。

还有百分之九十的冰山下面的东西,你根本没有看到。

而这些东西才是成就一个人,必不可少的最关键的部分。

就好比诸葛亮的草船借箭,你把草船努力的打造得再多,没有东风根本没有用。

就连李佳琦自己在分享中自豪地说到:

正因为李佳琦不能复制,我们公司无法再制造一个李佳琦,所以,我成为公司的老板之一。

这才是一句大实话。

有些人可能要说:

涔汐你摧毁了我的网红梦,我本来雄赳赳,气昂昂想成为第二个李佳琦,这下倒好,现在变成了霜打的茄子。

哈哈,其实不是我想摧毁大家的网红梦想,我是想让大家认清现实,现在有很多小孩子以为靠直播,当网红就能走向人生巅峰,整天不务正业,其实是外行人的见解,一个超级网红打造出来不是你随便露几个脸就足够了。

绝大部分的直播者成了炮灰罢了。

能走出来的直播网红: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说白了,你单单靠自己努力,一天拼命直播24小时,也难成为下一个李佳琦。

大家别灰心丧气,认清人生真相,仍然热爱生活,才是真正的勇者智者,至于还想成为第二个李佳琦,还是洗洗睡吧。

作者:张涔汐,用男性的视角看职场,以女性的视角看人生,既能剖析人性的复杂,也能把世间冷暖写笔下,新书热销《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