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姑娘,活在别人的价值坐标里

renNO.1  你要怎样生活

昨天看了一支广告短片,看到热泪盈眶,推给大家,尤其是姑娘们。


附歌词,我反复听了很多遍。每一遍都很想哭。

献给现今的女人

Dedicated to today’s women

蔡健雅

sung by Tanya Chua

在我5岁前

Before I was 5

有人跟我说女生坐下膝盖要并拢

I was told that the lady sit with their knees together

我不应该跟哥哥打闹

that I shouldn’t play rough with my brother

女生要扮家家酒

that girls played house

假装当妈妈或太太

and pretend to be a mom or a wife

在我10岁前

Before I was 10

有人叫我要帮忙洗碗

I was told to help with the dishes

我不能照自己的意思做事

that I had to do things against my wishes

男生比较不用这样

that this was less expected of a man

在我20岁前

Before I was 20

有人说我很胖

I was told I was fat

好女生不该穿成这样

that nice ladies don’t dress like that

午餐吃沙拉就够了

that a salad for lunch was plenty

……之类的

blah blah blah…...

在我30岁前

Before I was 30

有人说我有有效期限

I was told I had an expiration date

我必须找到好对象

that I had to find a good mate

我该结婚了

that it was about time I married

在我40岁前

Before I was 40

有人说我必须成为最好的妈妈

I was told I had to be the best mother

要为事业打拼

do well at my job

和专心照顾女儿

and focus on my daughter

我应该要看起来像是30岁

that I should still look like a 30

现在我40岁了

Now that I am 40

有个渐渐长大的女儿

with a daughter growing up so quickly

她既柔弱又坚强

who is soft and feminine and also tough and gritty

我会教她不要去管别人的规矩

I’ll raise her to make her own rules

想成为谁都可以

and be whoever she wants to be

#时代不一样了#

Times have changed.


NO.2  快乐最重要

不论男生女生,都少不了被迫经历的指手画脚。

我有好几个女朋友,三十多岁,活得漂亮,能挣钱能打扮,但偶尔聊起婚姻话题,再洒脱的姑娘话风间还是会流露出一丝忧心,而我本人作为已婚已育妇女,有时也克制不住自己,絮叨两句“别眼光太高、别太渴望情绪价值”什么的。

可以想到,她们的生活里能有多少杂音

有时候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惜无法成为灵药,只是一首丧丧的BGM,主要起到焦虑和致丧作用。

听完这首歌,心里有点难过,想跟身边的好姑娘们说,哪有什么“你应该”,要活成“我乐意”,条条框框滚蛋,绝不为迎合“普通人标准”而责难自己。

曾任洛杉矶副市长的华裔女性陈愉38岁才结婚,现在有2个可爱的孩子,婚姻幸福,家庭事业双丰收。她写过一本书,书名就叫《30岁前别结婚》,她认为女性30岁前还没有形成独立稳定的三观,找到的只是Mr. Right Now。过了30岁,阅历的积累才能让自己明白想要怎样的生活、怎样的人,才能找到Mr. Right本人。

30岁不是一条分水岭,世界也不是非黑即白,什么年龄结婚其实都好,关键是遇到真想结婚的人,想清楚了再去做。

也许30岁前已经遇到,也许30岁后还在等待,都没错,但千万别30岁前恪守榜样说的别结婚,30岁后又活在焦虑中随便抓一个人。

米兰昆德拉说,生育的前提是,你已经证明了人生是快乐的。

网友说,现在彼此相爱结婚,性别都不是问题了,别再纠结年龄了。

现在的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from good to better,将来遇到爱的人时,才能恰好他也钟情。


NO.3  想成为谁都可以

作为一枚母性泛滥的离窝妈妈,不可避免的,听到这首歌的结尾想到自己的小女儿。

我也有个渐渐长大的女儿,她也既柔弱又坚强,小小软软的身躯,看见妈妈离开时伤心的眼泪止不住,但也会跟妈妈说“我坚强”,故意扭过身装作不在意。

我希望,在陪伴她的那段路上,我也不会给她设限,不做她人生的规划者,而只是温暖的家,我们都过好各自的人生。

王朔致女儿的话很出名:

你必须内心丰富,

才能摆脱这些表面的相似。

煲汤比写诗重要,

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

头发和胸和屁股比脸蛋重要,

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生活能力、挣钱能力、身体健康、内心强大。尤其要有一颗大心脏,强大到段子里说的——生而为人有什么对不起的,你又不是自己生的。放轻松,吹吹风。让我们勇敢地把责任推给他人、运气、星座、政府!

规则里“女人”应该什么样,边界早已模糊,“想成为谁都可以”,做个好人,快乐,就好。

我妈说,小时候我在前面跑,后面的她常眯起眼睛看着我,想象这个小不点长大后会是什么样。

我的小不点,未来会过上怎样的人生呢?

这人生sucks,you‘re gonna love it.


人山人海,而你路过我的故事:

让我告诉你,30岁上北大是怎样一种感觉;

让我告诉你,30岁的我又怎么瘦掉30斤;

嗯,我还能告诉你,秃成裘千尺应该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