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留给女儿,80万留给保姆:我想为这位上海老人立的遗嘱鼓掌

作者:西门君

来源:【西门君不吐槽】(id:ximenjun45)

丑恶的海怪也比不上忘恩的儿女那样可怕。——莎士比亚

1.

一个人得有多绝望,才会在生命的尽头,把毕生的财产倾囊留给一位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

最近,上海一位老人在临终前,在医院立下了一份颇有争议的遗嘱:

“我的遗产留给女儿吴某一元,其余财产包括房产一套和存款80万,全留给陈女士。”

令人诧异的是,这位“陈女士”,竟是刚来家里做了3个月的保姆……

果不其然,在相关的微博下面,网友迅速分成了两拨站队:

“老人糊涂啊,保姆太有手段了!”

“现实版的苏大强和蔡根花?”

“父亲欠女儿的?凭什么你不孝顺,还要把遗产分给你?”

一开始,西门君是果断站在女儿这边的。毕竟自己陪伴了一生的老父亲,对自己的感情还比不上三个月的保姆,无论怎么想都很揪心吧?

然而,当我重新梳理这则新闻的细节后,逐渐明白了那位老人的良苦用心。

筛选几个重点:

1、老人离婚的时候,除了女儿什么都不要。

2、老人竭尽所能,让女儿在单亲家庭中也能得到足够的关爱。

3、女儿婚后渐渐对老人不闻不问,电话和上门的次数越来越少,到最后竟然减少到半年一次——哪怕两家的距离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4、老人断气前的最后一秒,也没有见到女儿的身影。

如此赤裸裸的事实摆在面前,女儿“不孝”的实情,基本上也是板上钉钉了。

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网友依旧不依不挠地反驳道:“瞎说!保姆是女儿请来的,这难道不是一种孝顺吗?”

对此,西门君只想回一句,从女儿的表现来看,难道不是因为怕麻烦才请保姆代替自己照顾父亲的吗?

如果这也算是一种“孝顺”的话,是不是请当地最贵的保姆上门,我就成了全城最有名的孝子了!?

2.

在经典日剧《胜者即是正义》里,曾有过剧情如出一辙的一集。

德松酱油的当家老爷去世,留下了三份遗嘱,姐弟三人为了利益竞相聘请律师争夺遗产。古美门律师一行人接下案子并调查一番后,发现最终的真相竟是如此的啼笑皆非。

原来,老爷在临终前还写下了第四份遗书,声明要把整个家业传给生前照顾自己的小保姆,千春。

姐弟三人在反思自己不孝行为之余,赶忙跪倒在新社长面前,献上自己的谄媚之词。

一旁的古美门,早已看破了一切:“其实,千春可能早就一步步诱导老爷写下有利于自己的遗嘱了。毕竟,她可是老爷生前唯一亲近的人。”

回到上海的这则新闻上来,小保姆也有诱导的可能性吗?

有,而且可能性很大。

别忘了,老人留给小保姆的,可不仅是80万现金,更是上海的一套房啊!

现在上海的平均房价,一平方至少8万起。一套房价值多少钱,你就自己算去吧。

能让一个人将毕生奋斗的财富转交给外人,你说保姆没有使半点的花招,我是不信的。

但话又说回来,假如你是那个保姆,当自己照顾的老人表示想把遗产留给你的时候,你会拒绝吗?

网上有许多人之所以谴责的保姆,不过是因为羡慕嫉妒恨自己没有遇到一位慷慨大方的陌生人罢了。

3.

比起留80万给保姆,也许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老人只给亲女儿留一元。

其实答案很明显——老人想借此惩罚不孝的女儿,仅此而已。

从这个角度来说,老人在风中残烛的时刻,并没有网友说的那般糊涂。他是希望通过1和80万的残酷对比告知女儿:“你对我的好,连保姆的80万分之一都没有!”

我听过很多中国式父母的“宠儿史”,什么父亲租了女儿学校旁边的房子防止意外,母亲自学英语陪读儿子出国留学。可我从未听过有中国式的儿女为了赡养父母殚精竭虑的故事。

别说尽孝了,婚后能不对老人置若罔闻就不错了!

如果说中国式的父母是世上最称职的父母,那恐怕中国式的儿女就是世上最不合格的儿女。

讽刺的是,“孝道”几千年来可都是中国民族引以为傲的品德啊!

我们是外人,对于那位上海老人的行为终究只能是揣测。然而,按照常理推断——

但凡女儿可以尽到一点点的赡养老人的义务,最后的结局也不会那么让人唏嘘。

“我供你读书,养你成人,买房、结婚、生孩子我都有资助。可是谁告诉你,父母的遗产就一定也得留给你了?”

或许,这就是老人想通过一元钱传递给女儿的话吧。

最后,用我和朋友的对话结束全文吧:

“如果你是那位老人,80万会怎么处理?”

“我会全部捐给孤寡老人和山区儿童。”

“这么有善心?其实想做公益的话,你现在也可以捐两万呀。”

“那就算了。”

“怎么?”

“因为我真的有两万。”

作者简介:西门君,《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目前于浙大就读在职研究生。公 众 号【西门君不吐槽】,关注后留言“西门君”,毒鸡汤管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