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磨难,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天道酬勤,让人生绽放炫丽的光辉—从打工妹到高校名师的成功路

教学十几年,送走了一届届学生,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学生对我来说,和我交往来者不拒,不和我交往也不会心存芥念,毕竟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各有天性,不能一概而论。

教师不能以施恩身份看待学生,教学是你的职业,教好是你的本分。不管学生有没有和我联系,我都会关注着他们,为他们在工作中取得成功而兴奋骄傲,学生们优秀的业绩同样激励着我。有一位学生让我敬佩,她叫丁辉。

印象中的丁辉,少言寡语,身材瘦弱,有点弱不禁风的感觉。但我观察凡沉默寡言的人,大多数是自尊心强,不甘别人下,时时待崛起的。实事证明丁辉确实是这样的人,不过在高中三年她并不突出,我只记得她学号好像第四,学校编号一般按照升学成绩来。

离开学校后到政府机关工作后,有一天在路上听到有人叫“老师”,回头一看,“奥,丁辉。””老师你好,你还记得我。”“哈哈,学生永远在我心中。”

交谈得知她当年由于受到某位老师的讽刺打击,精神不振。有一次考试丁辉考得很好,结果老师说她抄的。自尊心强的丁辉欲哭无泪,学习受到严重影响,高考时成绩不理想,只考取山东大学专科,毕业后就来回到县里最大的企业作外贸工作。

由于不甘心碌碌为无,丁辉不久辞职应聘到一家私企干副总。有一次她请我到她的企业参观,看到丁辉走路两脚生风,说话干脆利索,命令准确到位,待人接物像阿庆嫂一样面面俱到,滴水不漏,一幅活脱脱女强人的形象,一改上学时默默无闻的女孩模样,当时让我感觉这女孩不得了。

闲谈时问她当年为什么不复习考更好的院校,她说在家里她是老二,哥哥当兵,还有一个妹妹在上学,父母干农活供应不起她复习,因此她就没有复习直接上大学工作,工作后她供妹妹上学,从上高中一直到上大学、读研究生。

多么善良女孩!为了家庭和姊妹牺牲自己的前程。真不知她遭受那么父母委屈!上学时受老师打击歧视,希望老师在批评学生时留点口德!本应该继续深造的时候却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早早闯社会了。

然而一个青春靓丽,精明能干的女孩在私企打工谈何容易?看似总经理很风光,实际上就是一个干活的把头!她智慧的大脑发现企业应该怎么样,给老板建议,可老板根本不听,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不到发挥。辞职换一家企业干副总,可遇到的是刚愎自用又好色的老板,每天生活的提心吊胆,再辞职,在换企业。

有时她委屈得在我面前哭,我只能安慰她,力所能及的帮助她。送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句子鼓励她。

梅花香自苦寒来,丁辉像那不畏严寒不惧风霜的青松,越是在磨难中越是坚强,甘于向命运说不。在善解人意、体贴理解关爱她的老公帮助下,丁辉专心刻苦学习,2008年考取江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历经社会生活的磨难,有着丰富人生阅历,丁辉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心一意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安排到江苏省一家大学当教师。

几年来,丁辉有了一对聪明可爱的女儿,为了家庭、为了生小女儿她放弃了考博士的好机会。工作兢兢业业,2013年考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思政老师,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对丁辉所在院校评估,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她代表学院参加了讲课评估,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今年三月份学院第一书记开年第一堂课就是听她的思政课,5月份连云港市巡视组进驻学院,第一堂课也是听她的思政课。

一个打工妹成长为高校的名师,到家庭、事业双丰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丁辉一定会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好,再创更辉煌的业绩!

左一丁辉,右侧是学院第一书记

幸福快乐温馨的一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睡得着,早上起不来,白日做梦,晚上过电影,一幕又一幕,搞笑剧,惊悚片,回忆录,完美链接,高潮迭起,甚是精...
    最美少年时阅读 1,503评论 31 30
  • 当我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朋友面前时,朋友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你相信我们的善良所以你才敢于在我们面前暴露自己,也是因...
    俊汝小囡阅读 547评论 0 2
  • 午加餐:麦片晚水果:苹果 参考目标: 1份豆2份肉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最好6杯水 今日...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