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随想

图片来自朋友

懵懂的、遗忘的、坚持的,一切都写在岁月里!

朋友发微信问我冬至日是否要大展身手,尽显家庭煮妇本色,上演煮饺子、蒸炊圆的年度大戏。我略显羞赧,对于冬至这个节日,我实在是过得并不娴熟。

以前我们家过元宵、过端午、过中秋、过新年,好像并没有很重视冬至这个节日。上学了,老师讲节气的时候说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日子。在年少的岁月里,为了应付考试,这只是一个知识点。小的时候,日子是掰着手指头过的,从早上上学到中午吃饭都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寒暑假完全是在时间的尽头才会出现。长大了一些,大概也无从分辨太阳投射在大地上的影子,出远门读书,恋爱、结婚、生孩子,生活被五光十色的事情填得满满的。等我领略冬至日的短暂的时候,我知道世界开始以相同的面貌呈现在我的面前。

每个工作日的下午五点,我会经过那座大桥。夏至车窗外的太阳还很刺眼,我拿着一张不知谁发的海报挡住阳光,怕自己因此黑了一圈。春分秋分的时候,一轮落日如歌如诉,染红了整片天空以及天空下浩浩汤汤的大河。到了冬至,桥上的车灯连接成一条长龙,桥下的流水没有一点颜色,淹没在深邃的黑色中。车窗外的世界时光流转,车窗中的我似乎是一成不变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明明是忙忙碌碌的生活,忧心忡忡、欢欢喜喜、悲悲切切总是轮流上演,仔细寻去,却没有一点点痕迹。冬至像一根标杆,提醒我日子短了又长了,就像走过一盏盏路灯照亮的路,看着自己的影子长长短短地变幻着,不知不觉就走了好远。

早晨上班的时候,草地上有一层薄霜,像是明月光。这几日都能看到微霜覆盖的样子,气温是一天天低了。婆婆打电话叫我们回家过冬至节,婆婆总说冬至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那地上的霜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婆婆年年都过冬至,我自然就被带进了节日氛围里。用本地话说,这是一个日节。刚开始我觉得好生奇怪,不应该是节日吗,怎么叫日节。后来有人告诉我日节和节日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比起各种新式的节日,日节是传统的,敬神祭祖的,更隆重一些。婆婆的冬至节过得颇为隆重,提前一天要做冬至圆,到了冬至还要做一桌好饭好菜敬神祭祖。婆婆的冬至圆很有特色,用鲜肉、虾米、蔬菜做馅,味道鲜美。用糯米粉和小麦粉掺在一起和成面,然后一个个捏成中空的圆,放好馅,若是肉馅,收口的时候就留着点口,若是菜馅,就把口收完。婆婆说这是因为肉馅,不易熟,留着口给蒸汽通过。我胃不好,耐受不住糯米,一般不敢多吃。婆婆知道后总是在冬至圆外另外再包一些饺子,让我不至于挨饿。

做炊圆,再加上丰盛的一大桌菜,不免要劳心劳力。婆婆在她自己的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总是记挂着有时候不在家的弟弟妹妹,炊圆每年都做得特别多。有好些年,一到冬至,婆婆就会咳嗽不止,想必是这些杂事太过劳累。刚开始几年,我总是劝她,不要这么兴师动众,原本就是一年中寒冷的时候,如此这番折腾,她又不属于身体强健的,自然容易感染风寒。可惜我的话大多被当成不懂事的孩子话,婆婆的心中这是一件神圣的大事,岂可等闲待之。说了几次后,我也放弃了。到了冬至节,能早点回家帮上忙就帮一些。

要去婆婆家过冬至节,我把最厚的羽绒服翻了出来,免得婆婆又念叨我穿得少。前些年,买衣服颇有兴致,就算不买,也隔三差五地到相熟的服装店走走。现在好像兴致渐少,通常是有什么穿什么。这是一件湖蓝色的羽绒服,我想着是去年还是前年买的,一时间竟推测不出来。忽然想起第一次穿的时候,有人说:“这是今年的新款哦!你穿的真合身。”她的声音清脆悦耳,说话的时候总是带着笑意,眉眼弯弯的。那时候,我们还是同事,现在她另谋高就,本来就没有深交,天长水阔的自然也就没有鱼雁往来。我想她肯定忘了曾经说过这句话,若不是重新翻出这件羽绒服,我也不会想起那弯弯的笑着的眉眼。时空真是一个顽皮的小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开个小差,原本熟悉的人就不见了。大概是年岁渐长,怀旧的心一日日就显现出来。

冬至阳生,先生是极喜欢冬至的,白昼渐长,他总是有一种万物生长的新生的喜悦。我本来无所谓冬至的,也会慢慢娴熟地过节了。懵懂的、遗忘的、坚持的,一切都写在岁月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冬至,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北方的朋友...
    清风拍肩阅读 454评论 0 2
  • 前言:这是我2013年冬至写的一篇小文,记得那一年昆明的冬天特别冷,还下了几场大雪,却有几件小事带给了我温暖,幸亏...
    远山墨雨阅读 531评论 4 6
  • 2015-12-22-20 陌上花开 冬至随想 前序:刚刚和好面,做好饺子馅,做好饺子馅后忍不住拍了一张图片给爱吃...
    陌上花开l阅读 387评论 0 0
  • 2016.12.21 冬至随想 现在的许多孩子在家里被当成宝贝捧着敬着,养出一堆毛病后,一古脑推到学校,她...
    惠风和畅哟阅读 269评论 0 1
  • 或许每个灵魂都是孤独的 你要知道我说的孤独 不是寂寞 更不是空虚 每颗心都渴望与另一颗心产生共鸣 无奈这世上并没有...
    凌吟落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