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 / Return(一)


黑夜笼罩下的中国城灯火不算通明,却比美国中部这个城市任何一处地方都热闹,饭馆多开到晚上十点以后,有些甚至通宵营业。

“这就是龙壁?”

“是这里。”


几个黑影站在地铁站,似在等车,只见烟头忽亮忽灭,间或几句对话。

“你确定?”

“确定。”

写完上面这几段文字,阿秋忽然觉得自己什么都写不出来了。她正坐在回国的飞机上,有长长的十几个小时完全属于自己支配,没有老板指示,没有家务拖累,不会有电话也不会有邮件。多好的码字机会!

然而她真的什么都写不出来。她本意想写一篇和龙有关的故事,她记得有人和她说过中国城地铁附近,有一处龙壁。曾传说那里不太吉利,人们便在那里修了一座雕刻有中国龙的石壁,以求镇妖辟邪。

阿秋名叫瑞秋,英文名也顺理成章是Rachel,理科毕业,来自上海某事业单位。出于她这个行业内事业单位众所周知的脑残理由,她不得不背井离乡到美国芝加哥呆一年。印象唯一深刻的是她所工作的办公楼很长很长,横跨两条街,从走廊这头走到另一头得五分钟;她所共事的老板罗恩是个极力把自己美国化的美籍华人;她所在的这个美国中部城市比预想的要土很多,每天一过晚上七点,市中心街道就空无一人,其空人万巷的场面可以参见《我是传奇》或者《生化危机2》。

这样的城市和这样的老板,让阿秋觉得乏味透顶,不到一年就决定回国。她的航班从芝加哥经由洛杉矶回上海,已经从洛杉矶启程了四个小时。

阿秋把笔记本合上,无聊得只好去上盥洗室。盥洗室在机舱后部,里面有人,片刻之后,她的邻座从盥洗室里走了出来,冲她点头笑了笑,向座位走去。

邻座是个英语不太流利的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刚上飞机时,他曾对阿秋表示他的母语是西班牙语,英语不好;阿秋安慰他,说她的母语是中文,英语也不好。两个人半斤八两,倒也没太多交流障碍——因为基本不交流。

洗手间的墙壁花纹是直线条纹,乍一看很像八卦的各种爻,其中有块花纹歪了,像繁体字“龙”里面的三撇。阿秋洗完手后,兴致骤起,蘸水围着这三撇写了个完整的“龙”字——写不出龙的小说,写个龙字也好——写完之后顺手抹掉,只觉得手心痒痒粘粘的,也没在意,准备打开门出去。

忽然一阵眩晕袭来,恍惚觉得周围布满水蒸气,空气刹那变得湿热无比。阿秋闭上眼睛,使劲摇了摇脑袋,再睁开眼,一切恢复常态。可能自己有些晕机,她想。

回到座位依旧是无聊。阿秋在纠结,究竟是看飞机上提供的电影?还是看自己笔记本上的电子书?还是睡觉?还是发呆?纠结到最后阿秋做了一个完美的决定:听着电影,抱着笔记本,闭上眼睛,发呆。

不知过了多久,耳机里的电影对白忽然中断,传来机长急促的声音:“先生们女士们,因为受到安全威胁,本次航班必须返航,……”机长说完之后,同样的内容又被一个华裔乘务员用中文磕磕巴巴重复了一遍。

搞什么飞机?飞了四小时又飞回去了?阿秋睁开眼睛在椅子上坐直,看其他乘客也都惶惑不安,机舱一片骚动。

邻座的西班牙语小伙也睁开眼睛四处张望,英语和中文的通知把他弄得有些不知所措。阿秋把机长的话用英语慢慢翻译给他听,小伙子看上去比其他乘客更着急,直接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往前舱走去,但很快被迎面而来的空嫂喝住,令他坐回位置,系好安全带。

阿秋盯着那个空嫂看了好半天,只觉得她很面生,不是刚才为他们服务的任何一位。她的手心开始发痒,她看了看手心,昏暗的灯光下,没发觉手心有什么异常,但脑海里却忽然跳出一个莫名其妙的词:劫机。

劫机?

阿秋被这个词弄乐了。自己真能胡思乱想,肯定写小说写多了,不就是返航么,这种国际航班劫持了做什么使啊?难道再来个飞机撞大楼?

脑海中第二个词蹦出来了:芝加哥。

劫机去芝加哥?阿秋继续乐。这倒是有些靠谱。芝加哥是美国现任总统的老窝,眼下又是大选;据说911曾经也把芝加哥西尔斯大厦当目标的,后来改选纽约了。劫持国际航班也有不少好处,比如飞机够大,油箱够大;这飞机是从洛杉矶飞上海的,不少中国公民在上面,现在恐怖分子好像也爱劫持中国人质了……

等等,不会是真的吧?

阿秋看着那位陌生的空嫂在机舱里走过来又走过去,心里开始打鼓。这空嫂看上去一副孙二娘的腔调,厨房里难说正蒸着人肉包子。

2012来了,没什么不可能。

又是沉闷的若干小时,闷得阿秋睡了一觉,醒来时飞机正在降落。她仔细看了半天窗外,觉得风景很面熟。

“我勒个去!真的是芝加哥!”阿秋忍不住叫出声来。她死盯着飞机前进的方向,然而却无迹象飞机要往市中心的高楼大厦上撞。

半小时后,飞机循规蹈矩在奥黑尔机场降落了。与此同时广播响了起来,一个柔和的声音告诉大家,飞机现在因为机械故障不得不降落芝加哥,六小时后会专门派另一架飞机载上所有乘客直飞上海,请大家先行在候机楼休息进餐,等候安检云云。

乘客们一边抱怨一边陆陆续续起身,在座位中间的走廊上缓缓前挪,阿秋坐在座位一动不动,她觉得自己在做梦。

芝加哥。我回来了。

邻座那个西班牙语小伙子不知所踪,阿秋猜测他已经下了飞机。

走廊里的乘客逐渐减少,阿秋也懒洋洋起身拿自己的行李。这时听见前舱传来一声闷响,像是有人在厚被窝里燃放了个炮仗。

飞机爆胎了?还是……阿秋像只正打算溜进厨房的猫一样蹑手蹑脚向前舱走,所有舱门都开着,飞机越往前越宽敞,座椅布局也豁然开朗,想必到了商务舱,再往前应该是头等舱。阿秋很兴奋,因为她这辈子到现在还没亲眼见过头等舱长什么模样。

头等舱看上去很赞,一排六座,座位更像是按摩椅,液晶电视还配有游戏按钮。阿秋乐得直往椅子上坐,反正也没有空乘人员管。

空乘人员都到哪儿去了?阿秋在椅子上晃荡着,伸着脖子四处张望,在靠近卫生间的拐角处,地上露出一只脚;再往前看,是腿;再往前看,是腰,旁边地上还有一滩深色的液体。阿秋的牙齿剧烈打战,她忙用双手捂住嘴,然后听到耳边哗啦一声,一只拉枪栓的手紧贴着她的侧脸,额头被个硬梆梆冷冰冰的东西顶上。

“站起来。”那人的英语明显带着口音。阿秋只能乖乖从座位上站起来。

“往前走。”那人又说。阿秋只能乖乖往前走,一步一步接近倒在地上的人。她认出那个人是机长。机长一动不动倒在地上,毫无生命迹象。

又往里走了几步,发现倒在地上的不止机长,还有几个空乘人员,阿秋认得他们的制服,她怀疑是不是整个航班的乘务组都被害了。死人周围是若干个活人,一个个虎视眈眈盯着她,包括那个孙二娘——显见她是个假的空嫂。

阿秋觉得自己已经听到了死神的脚步声。这群人杀人不眨眼,不会放走任何活口的。她绝望地想到父母,想到那群死党们,想到要好的同事们,和业余消遣挂在网上至今还未完结的小说。

“放开她。”一个人说道。顶在阿秋头上的枪管撤掉了。

说话的人是个白人,长得像个开瓶器,但英语很标准,肯定受过高等教育。不少黑社会帮派很重视高水平人才吸纳,平均学历至少大学本科以上。

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这个白人递给阿秋一把自动机枪:“拿着。”

“什么?”阿秋下意识接过枪,那一瞬忽然明白了。“糟糕!他们想栽赃!”

估计这就是杀死空乘人员的凶器,现在上面有了她的指纹,然后他们再把她干掉,因为她毫无任何黑社会背景,而且还是个外国人,必会让警方线索就此中断。

所以这把枪里一定是没有子弹的,而自己一定会在致命部位吃一颗子弹。阿秋不禁冷汗涔涔,手心更是奇痒无比。

白人果然举起另一把枪对着她。我会被一枪爆头么?阿秋想。

枪响了,却是阿秋手中的那把,白人应声倒地。旁边的人大惊失色,本能去拔枪,却被阿秋一梭子撂倒。这时从旁边扑过来一个黑影,拽着阿秋向舱外奔去。

“把枪扔掉!”奔到舱门口,那人大喝一声,阿秋如梦初醒,把枪用力掷在地上,那人向舱里丢了一个东西,闷响过后,浓烟滚滚,激活了烟雾警报器,尖利的警报声响彻机场。那人趁机拉着阿秋奔下飞机,冲进航站楼,一直奔到停车场,藏在一个隐蔽角落里。

“你干得很好!”那人对阿秋说。他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英语很蹩脚。阿秋认出来了,此君正是她的邻座。

“什么?”

“你的枪法!很好!”

“我刚才都做了什么啊?”回过神来的阿秋望着自己的双手。刚才那一幕比做梦更像做梦,她并没想对那白人开枪,大概是枪自己走火了。自己杀人了,天啊!阿秋脑子乱糟糟的,莫名其妙的念头层出不穷。

那些人是死了还是伤了?

机舱里有摄像头么?

那把枪是AK47么?还是M16?看枪管直挺挺的,可能是M16。

人到穷途,胆子也竟然大了。如果不是时间来不及,阿秋还真想拍一张枪的照片放微博上去,附文曰:在芝加哥一年,咱也好歹算摸过枪了。在这个著名的美国城市,没被抢过、偷过、砸过车,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你叫什么名字?”邻座问。

“瑞秋。你呢?”该不是叫胡安吧?这是典型的西班牙名。阿秋在心里猜。

“胡安。”

“我从中国来,你是……?”

“墨西哥。”

原来不是西班牙人。阿秋暗骂自己反应迟钝,白在美国呆了一年,难道不知道在美国说西班牙语的大多不是西班牙人么?

阿秋的手又开始发痒,这次不是手心,而是右手无名指第一指节,痒得她忍不住又攥起拳头,右手拇指按在无名指上。此时胡安站起身来,示意阿秋跟着他走。四周很安静,一个人影都没有。

当他们走过一辆货车时,阿秋的左手开始痒了,这次的痒非常剧烈,直接蔓延到胳膊肘,难受得她索性将整个手臂抬起来把胳膊肘往货车车门上磕,想让疼减缓几分奇痒。

却听到耳旁一声惨叫,从货车车门里露出一只人手,被门夹得鲜血直流。

阿秋吓了一跳,下意识蹦到一旁,又撞上另外一扇正打开的车门,车门把一根正往外伸的枪管撞得折弯,砰地一声,枪管爆炸了,又是一声惨叫。

一个人迎面冲阿秋冲来,试图抓住她的肩膀,阿秋把右手抬起来想给他一个耳光,但因拇指按着无名指,食指和中指叉开成了个V,于是不如直接插向对方眼眶,再猛踹此人裆部。阿秋就是这么做的,于是第三声惨叫也响了,把她震得耳鸣。那人蜷缩在地上,看上去很痛苦的样子。

“快跑!”胡安大叫。阿秋像只受惊的兔子一样往前狂奔,左拐右绕跑到一辆越野车前,拽开车门跳上驾驶座。

“为什么选这辆车?”胡安问。

“只有这辆车没锁。”阿秋答。

“你早就知道这里有这么辆车在?”胡安又问。阿秋忽然发现胡安的英语其实不差,不但不差,而且流利;不但流利,而且话痨。

“一边跑一边知道的。”阿秋说。这是实话。不解释。

车轰鸣一声,开出了停车场,阿秋看了看路牌,依稀记得从机场往市区的路,就把车往那个方向开。

这辆车很合阿秋口味,手动档越野车,令她想到了被自己贱卖出去的自己那辆车。

一想到自己的车,阿秋心脏周围的肉就开始痛。那是辆很好的车,外形俊美,马力十足,就因为手动档的车不好卖,她因为要回国又急于出手,最后以很低的价钱卖给了个黑人。

很多事情看似别无选择,其实反映了自己的某种惰性。

“我们去哪里?”阿秋问胡安。她想他们不能走太远,几个小时后飞机要起飞回上海。

“离机场越远越好,他们还在机场找我们。”

“为什么?你不是要去上海么?”

“现在不用去了。”胡安拨弄着驾驶座前的GPS,“带我去这个地方。好吗?”

GPS显示的地址是中国城威尔斯街某个公寓,阿秋对那个区域很熟悉,因为经常去那里下馆子。

“好吧。”阿秋很少拒绝别人,只要别人开口,只要自己能办到,基本都会答应,而很少考虑办这件事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

在路上,胡安开始跟阿秋拉家常,但阿秋没心思听。

“你之前是在芝加哥工作?”

“嗯。”

“飞机上那群人应该是一群恐怖分子。”

“嗯。”

“他们的目的我还不是很确定,可能和中国城的什么东西有关。”

“哦。”阿秋懒得去问是什么东西。

胡安望了阿秋一眼。阿秋正在开车,没有看他,却觉得自己脸上像被寒风扫过一样,汗毛登时竖起大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暗房之后,阿秋又感受到了那股驱使着她的力量,她明白这是龙灵在催促她尽快行动。龙灵应该知道龙壁的第六扇门在哪里,...
    雷池果阅读 348评论 0 1
  • 二 威尔斯街上大都是联排别墅或者低层公寓,建筑之间的距离很近,有些建筑之间仅仅由一条缝隙相隔,缝隙的宽度只允许一只...
    雷池果阅读 166评论 0 3
  • 这是在一起之后的第几份礼物了 有点记不清楚了 每次都是惊喜 都是合我心意的小东西 熊花了两天时间做这个系列的瓶子给...
    小怂喵阅读 115评论 0 0
  • 十二月二十二日 星期一 冬至 人,为什么要长大?我的心永远都是那个爱哭的孩子,不愿意走出房间,走进潮水涌动的...
    痖镛阅读 353评论 1 1
  • 基本上每个类型的FPS游戏都会提及移动射击的技巧,《王者军团》当然也不例外(只不过《王者军团》中的英雄们并非都使用...
    天之游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