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呼唤”到"寻找",他和他的爱只为这一句:原来你一直都在

文|驿路奇奇

当耽美小说大火之际,一脸姨母笑的我们爱上了《鬓边不是海棠红》。细究起来,这也并非偶然。遥想当年,李安一部《断背山》扣开了无数少男的心门,也让很多人开始正视同性之爱这一相对小众的群体,至今回首,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光阴流转,同性之爱已告别昨日的隐秘,逐渐被展现在日光下,为世人接受和尊重。一些线上平台还相继出现了与同性恋相关的组织,甚至也有些朋友愿意发布朋友圈,将自己的同性恋人公之于众,并因此收获祝福。

这样的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把目光聚集于此,便也在情理之中。2017年,以男性之间恋爱为题材的小说《夏日终曲》应运而生,作品从行文到故事均唯美而细腻,虽结局因二位男主终未得见含着淡淡忧伤,过程中却频频撒糖,令人看在眼里,甜在心头,此后收获一众好评,并且长踞《纽约时报》、美国亚马逊书店、Goodreads各种畅销书榜单。

随之大火的,还有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忠实原著的情节,高质感的感官体验,传递出无限愉悦与美好,引发了书迷和非书迷的广泛关注,并因此获得2018年第90届奥斯卡大奖4项提名。

有佳作在前,又身负众多期待在身,续篇《请以你的爱寻找我》的付梓出版真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据小说改编的电影也在如火如荼的筹备中。

这样迅速的出品,想不被种草都难。静心阅读《请以你的爱寻找我》,有人感叹主线不再、故事过于零散,有人说则因为其结构特殊、叙述方式多头而陷入混乱。但始于爱的青涩,终于爱的醇熟,抛开潜意识强行要求主角占据大量篇幅,闭环是完整的,私以为不必过分局限。此处,强行划个重点:无论你是否看过第一部,我都建议你打开这一本,感受那份触及灵魂之爱。

作为前作的升华,这一部从封面质感、章节设计到故事讲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蜕变,即便是与同类型的爱情小说相比,也算出类拔萃。

究其根源,不仅得益于主人公年龄增长的设定,阅历的精深,更重要的是,行文过程的讲述与人物性格、身份的贴合度更加紧密,关于主要人物内心隐秘部分的揭示更加深刻,语言的哲思意味也更加浓重。

关于封面

抛开具象化的人物影像,改为光线与人物手臂、侧脸的聚焦展示。第一眼看去,我们仿佛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透过窗帘,看到一个微睡男子,享受不受打扰的梦时光。


私密而富有沉浸感,看起来暴露在外,但内心世界又是不足为外人道的。这与故事本身传递出的感觉高度契合,是与周遭环境有距离感的,却又尝试着去体验这世界的不同。

关于故事

①似乎不是倒叙,也不是插叙,更像是依靠人物的闪念去叙述。

这大概能够解释为何第一章用大量篇幅书写主人公父亲的故事。毕竟父亲也曾有过与同性交往的冲动,虽然最终放弃,但他天然能以一颗毫无芥蒂的心去理解儿子的选择,理解他的取向。

没有一丝丝责备,他甚至佩服他的勇气。而父子俩的守夜之约,即便是与某一方存在恋爱关系的第三者、第四者介入也未打破的平衡,这也进一步证明了父子二人认知上的默契与共识。

另外,每一段恋爱关系的互相交叠,包括因为某些故事和信物延伸出的故事分支,可以看作是作者依靠闪念推进情节的明证。

②主人公内心世界与感情生活一层又一层包裹,与心爱的人非但不产生关系,反而越来越远,这个“找”的举动与念头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牵强。

如果说《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渴望融为一体的状态,那么《请以你的爱寻找我》,则是在百转千回之后,猛然发现纵使经历“千帆”,依旧只爱“巫山”。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时间可以帮助自己忘记,可越是经历得多,越是知道心底里最强烈最真实的渴望。试过那么多次,不是不爱,只是不够爱。看似是外力推动下的寻找,实际上是来自心底最真切的呼唤。

木心说:从前慢。慢的是时间,而空间的拉长,则易催生更加刻骨的想念。任凭想念发酵的举动,看起来是感性的,实际上恰恰是充分了解自身心态下的理性,是自我需求的满足。

从来也没有想起,只因从未忘记。纵然回到爱之初起点,时光也不可能倒流至那年夏天,且一砖一瓦已不复当初,可彼时点滴中的日常,早已刻在了两位相爱之人的魂魄里,正应了那句“玲珑色子,入骨相思知不知”。

熟悉的处事方式他一看便知,即使过了很多年对方也并不陌生。越是试图逃离,越是有一把无形的锁把自己锁得更紧。对艾利奥和奥利弗而言,凡此种种,一一应验。

所以,艾利奥他丢开了人,以为时间可以帮他弄丢爱他的心,好让自己找回多年前无拘无束的自己,或者说让自己变回和艾利奥在一起的样子。毕竟,没有他,那些年纵有闪烁与光亮,往往也只是一瞬。

这些念头纵然没有时时闪现,却如魔咒般挥之不去,连他后来的爱人们(无论男女)都能感受到他的爱一直有所保留,何况是清醒时的自己呢?这一趟,其实是必须要走,而不是不得不走,与其是去找人,不如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不能再逃了!

关于结构

①就作品节构而言,章节以音乐命名,在增强节奏感之余,也暗合主人公身份。

相比与前作的以关键场景命名,这样的做法普适性更强,也多了不少想象的空间,似乎是在进化,又是在暗示我们:爱恨离愁苦,万般皆生活的颤音。

②关于部分情节铺垫太多的问题,则不可一概而论。

铺垫太多,确实容易令人失去耐心,不过却也能在主题之外提升对“爱”的理解。比如,破解里昂的谜题,穿插在主要人物的故事中,虽然也算是一个分支,不交代清楚会让人始终心存疑问,但仔细探寻之下,历史意味大于人情,感兴趣的人如果想知道更多,则需要再去深究与考证。

探究的必要性需要读者自己去衡量,而是否狭隘的定义为爱情小说则是见仁见智的命题,如果站在人类学的高度,这样的处理方式也不是大忌。

关于语言

语言的风格,亦如既往的大胆、露骨、甜蜜而感情丰沛,同时能够准确传达人物心理状态,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无论是异性之爱或是同性之爱,字里行间的美好和满足是类似的,有过亲身经历的人们或能体会。

以下的例证或可说明一二:


大多数女人都希望能爱某个男人一辈子,哪怕她们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天长地久地爱下去,而“男人啊”这三个字仿佛概括了那个男人身上所有她们渴望忽略、学会忍耐、最终原谅的缺点。“我不想看到任何人受伤。”

——第一章 节奏

可能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放下,或者真正喜欢上他人。在感受到瞬间的激情之后,我总是又回归那个独立的自我。在人生的某些时刻,你是需要给他打个电话的。那一刻总会出现,总会有这样的时候。

——第二章 华彩乐段

可以成为男人,也可以成为女人,或者同时成为这两者,因为过去,你对我来说就是这两者的合体。找到我,奥利弗,找到我。

——第三章 随想曲

我终于和我的奥利弗躺在了床上,哪怕我们放开彼此,也没有谁会离开,是这个念头让我真正意识到,尽管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可我们俩依然是很久以前同在这片屋檐下的那两个年轻人,一点也不曾老去。
埃利奥,我有太多年没跟男人亲热过了。
我只和你这样做过。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人这样吻过我了。

——第四章 返始

关于哲思

如果你认同这本书是属于人类学的,那么其中不时展现出的哲思意味一定不会令你奇怪。

时而辩证:

有些人对全世界关上大门,而有的人呢,只是从生活的一角冲向另一角。

时而激励: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生活用一种非常难以理解的方式来提醒我们,即使没有上帝,命运在出牌时也会闪过往昔的光彩。

时而引人探寻:

人生不过就是一场又一场考古挖掘,而挖掘的深度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期。

而终极指向的,则是循环与轮回,无论是小奥利弗的命名,还是二人之前的互相渴望与身心感应,都是以终为始,以始为终。

故事接近尾声时,艾利奥的心声自然地喷薄而出:

他什么也没有忘记,也不愿忘记,哪怕他不能写信或者打电话,看看我是否也同样不曾忘记。他知道,若是我们俩都没有找到彼此,唯一的原因便是我们从未真正分开过,无论我们身在何方,和谁在一起,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而当时机到来时,他唯一需要做的只是到这里来,找寻我。

自此,故事令人意犹未尽,没有失落,没有忧伤,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与点滴,这一眼万年,随生命一路向前,不幻不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