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和我妈一样的人

  十年前,大概我还在读四年级的时候,家里有了第一部通讯工具,一部座机。我以为我家的境况要发生变化了,因为在此前我家连黑白电视都没有,是的,我家很穷,穷到什么地步呢?就是连我四年级的学费都交不起,是借的。并且从我读幼儿园开始,我的父母就一直借钱给我和姐姐的学费。那时候学费并不贵,一学期就是980,姐姐六年级,学费也是980。

  每次开学前半个月我就会开始惶恐,我害怕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一旦开学,爸妈就会开始四处借钱,但许多人是不借的,不仅不借还会明着暗着讽刺一下。

  我知道我家里为什么为穷,简单总结就是一个字——懒!妈妈在家务农,但经常庄稼地长满杂草,有时杂草蔓延到旁边的地里,主人家会咒骂着,将蔓延过界的杂草撤掉。家里的衣服一直是堆着,很大一堆,我和姐姐会常常洗衣服,一洗就是一天。要是我洗衣服洗的太过积极每天洗一次,或这周洗一次,被我妈看到了会骂我洗的太勤,浪费洗衣粉,有时我不听,她会用脚踹我。因此我必须等到衣服很多很多才能去洗,衣服洗的太多,也没有衣架,没有晾衣服的地方,只能晾到家附近的小树杈上面。我妈几乎不会在九点中以前起床,除非赶集。她很喜欢赶集,每次都背着一个竹背篓,但基本上不会买东西。若是逢着特殊节日会有一点水果,但出来旺季水果之外就只有苹果。她对苹果情有独钟,她在小时候从没吃过苹果,所以一般买食物都是苹果。如果要是有多的一点钱那么一定就是买肉,我家不管多拮据,她都会买肉吃,借钱买,赊账买。

  爸爸一个人打工,爸爸没有一技之长,经常到成都去一些建筑工地打杂,混水泥,工资很低,有时候遇到老板拖欠工资,也没办法,但好在大部分工钱还是要回来了。在农忙时节,妈妈会去邻居家里打电话给爸爸的工友,叫爸爸回家帮忙务农,电话打完之后会给邻居一块钱或者两块钱,那时候我就特别希望家里能有一部电话,那样打电话就不用去敲邻居的门了。我那时候在家几乎不会出门,每天在家里做作业,看看练习册,在家里做些家务活儿。有时候我会想要是我家也有一部电话,那么就有人来我家打电话,我就能收到一两块钱了,我要偷偷存起来,等到开学时,把它们拿出来凑学费,那样爸爸可以少借钱。但是等到我家有电话的时候,我发现好像村里只有我家才安上电话,其它人家早就买上手机了。

  那时候,妈妈天天都会骂爸爸,叫爸爸去借钱,很奇怪,妈妈从不去借钱,在外人面前她总是很少说话,大部分时候都听别人说笑。有时开了她的玩笑,她想反驳,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说,所以也就笑笑而过,有时玩笑太过分,她就立马转身离开。如果我看到了,我会恶狠狠的瞪着那些大人。他们看到我一般会收敛些,但总还是无济于事。等到下次,我妈又会继续听这些人谈笑。

  上学后,我和姐姐会在路上捡些干柴回家,因为家里没柴烧火,妈妈不爱砍柴。如果在路上看到蒲公英、苦蒿等野菜,我们也会带回家。我妈虽然会种菜,但是菜基本长不大,太多杂草了,或者在很小时,就被摘了吃掉。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初一,青春期的我,因为家庭原因自卑不已。回到家基本不会和父母讲话,我甚至厌烦这个家庭,不想在家里带着,每天出门躲在上坡上,看天看地。傍晚才回家,妈妈发现了我的变化 。她想关心我,但我都拒绝了,我一直认为我家是因为我妈太懒,太好吃懒做才变成那样。也正是这个时候,亲戚说帮爸爸找了一份工作,工资高,工作比打杂要轻松,只是地点在非洲,很远。去的费用大概是一万块钱,我妈开始去和她的姊妹借钱,借到一万之后,爸爸去了非洲。

  半年会寄钱回家一次,家里渐渐宽裕起来,妈妈不再骂爸爸了。而我发现我和妈妈的关系慢慢缓和了,甚至比一般母女要更亲密。而我因为家庭不再贫苦,对学习也不再上心,成绩一落千丈,每天都是玩乐。高考失利后,每天浑浑噩噩,再也没有当初因为贫穷而爆发的那股倔强了。

其实,当初看不起妈妈,认为她人穷志短,而现在,我才是那个人穷志短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一走进樱花园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这种香味像是天上的花香又像是地下的仙气。让人闻了之后神清气爽。 ...
    柠檬膏剂阅读 431评论 0 3
  • 坐着列车到苏州,已是夜晚。夜宿在平江路上,没有汽笛声拜访双耳,没有过亮的灯侵犯双眼,夜是静的,暗的,然而惯...
    月色草语阅读 254评论 5 4
  • 2016年的这个时候,一样的五月,一样的多雨。刚刚完成升职之后的第二次远洋航行,回到国内,带着回家要好好吃一个月青...
    左右一步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