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青年小余的N+1次相亲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处于快到或已过三十而立的尴尬阶段

亲朋好友们将婚姻变为日常的问候

他们焦虑而又无奈

在工作和生活的重压之下艰难喘息

他们可能仍旧怀揣着一份对感情美好的奢望

却无可奈何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将仅剩不多的空余时间

变成了一场场荒诞的相亲闹剧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已经是我第N+1次刚下班就被小余拉进了小酒馆里。

面对着垂头丧气的小余,我轻声叹了口气,随后抿嘴皱眉,非常熟练的摆出了一副叹惋的模样。貌似关切的问道:“相亲又失败了?”

年至三十仍旧保持着单身贵族最后一丝尊严的小余沉痛的点了点头,顺便异常豪迈的饮下了一杯度数不会超过10度的甜酒。表情惆怅,如同深闺怨妇。

我不动声色的陪了一杯,安静的坐着,等着既定的流程。

果不其然,在发出一声如同老酒鬼饮到烈酒的叹息声后,小余痛心疾首的开始了诉苦:

“这是为什么呢?”

“这次我聊天都已经很谨慎了!”

“我天天嘘寒问暖,什么话都顺着她在说!”

“她之前还明确表示对我厨艺的欣赏和期待!”

… …


在面前的瓜子都快被我嗑光的时候,小余再次饮下一杯“烈酒”,结束了自己的发言。

作为一位尽职尽责的朋友,我揉了揉眉心,回顾了下刚才的狂轰滥炸,开始组织语言谨慎回应:

“你这次有没有又以美女,在干嘛啊之类的发言开头?”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把你二姨、大表姑的表情包拿来用?”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问人家早上吃的二两牛肉面里有几坨牛肉、下午吃的沙拉加的生菜多少钱一斤?”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一上来就让人家发一张素颜无滤镜生活照给你?”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和别人大谈国事政治,经济军事?”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对人家的穿着打扮指手画脚?比如又在那里苦口婆心的告诫人家指甲油涂多了致癌?”

没有!

“你这次第一次见面吃饭不会又在厕所串串吧?”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对人家的身高、体重、学历、工作、家庭背景、个人爱好作出明确要求和限制?”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跟人家说些什么东风夜放花千树,我想去你家里住这类的话?”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送了人家一套淘宝99包邮的花盘化妆品?或者全套的矿石摆件?”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一来就跟人家要求要如何如何对待你的父母,以后子女如何如何教育?”

没有!

“你这次有没有又发些女子无才便是德,分享些日本女子的家庭主妇之道之类的链接给人家?”

没有!

… …


回顾完小余的光辉战绩,我长长的缓了口气。发现“久经沙场“的小余这次的失败似乎不同以往,顿时感到颇为棘手。再次揉了揉工作一天后略微发涨的眉心,我无奈问道:“那这次究竟是什么情况?”

喝了两套果酒的小余脸色微微有些发红,他嗞溜一声喝下最后一杯,却是一脸懊丧,久久不曾言语。

深夜的小酒馆客人渐少,风韵犹存的老板娘坐在吧台上百无聊赖的玩着手机。偶尔抬头狠狠的剐一眼我和小余两个死赖着不走的客人。

终究还是抵不过老板娘凌厉的眼神攻势。我望着小余低声劝道:“你拉我来总不是陪你在这里练习静坐的吧?老板娘都要发飙了!”

小余闻言重重的叹了口气,抬起头来望着我,沉默半响,突然嘴一瘪,带着哭腔倾述道:“那姑娘公司年会要朗诵诗歌,大晚上的让我去帮她构思,这玩意儿我哪会啊!百度、Google齐上阵,连教初中历史的姑父都被我临时征用了。熬到凌晨三点才帮她写好,结果那姑娘一大早连声谢谢也没有,横了我一眼就走了!”

涨得通红的脸颊见证着我作为朋友最后的道德。我强行忍住笑,用手一下又一下重重的拍着小余的肩膀,貌似安慰,实则发泄。

小余却是心丧若死,他苦笑一声,摇摇晃晃的起身扫码结账,也顾不上老板娘的嗤笑,赶紧拖着我离开了酒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秋的夜里总有些凉意,我和小余沉默的走在返回小区的路上。枯黄的树叶在脚底碎裂,在一派安静的夜色中清晰可闻。小区所在的道路颇为老旧,连路灯的灯罩似乎也笼着一层岁月的薄纱,透出的光便显得格外昏黄。

紧了紧衣领,我侧头瞟了眼低垂脑袋的小余,终究轻声问道:“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想你不会不明白人家姑娘的意思。”

小余闻言停住了脚步,用脚仔细的将一片落叶碾得粉碎,他无谓的笑道:“都这个岁数了,总不能再干些渣男才干的破事儿吧。”

不太适应小余突然的深沉,我开了个玩笑:“只怕在姑娘那边,你已经连禽兽都不是,只能得个禽兽不如的名头了。”

小余瞪了我一眼,却是没再说话,复又向前走去。

我快步跟了上去,想了想,又问道:“那之前那些相亲时候你犯的蠢到底又有几分真的,几分假的?”

听了我的问话,小余却只是一味的蒙头走着,过了一会儿,才突然抬头望着前方,轻声低语道:“又要给家里一个交代,我又不愿落了相亲姑娘的面子,让别人拒了我,总归比自己想个拒绝的理由来的爽快。”

我叹了口气,却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只得回道:“这样终归不是个事啊,你这不解风情直男癌晚期的名头都快传遍大江南北了。”

小余却是一脸的无所谓,他突然露出一副深邃的表情,声情并茂的说道:“那又如何,反正这世界上所有的不解风情,不过都是因为,没有遇上那个值得自己费尽心机的人罢了。”

“呸!”


唠唠叨叨的废话:

相亲,是一个对当代都市大龄单身青年不可避免的话题。带着几分羞涩又带着几分无可奈何。

大家游走在城市中,为了生活奔波忙碌。一天的劳累后只想瘫倒在家中喘息片刻。贫乏无趣的社交网络似乎不足以带给自己一个匹配的对象。由此,相亲似乎变成了一个更加快捷高效的手段方法。

而随之共生的,便是网络上铺天盖地关于相亲经历的分享。有眼高于顶的凤凰男,有猥琐吝啬的中年大叔,也有不解风情的直男癌。但是更多的,是我们这群负重前行、平凡活着的升斗小民。

太多的相亲经历太过奇葩,奇葩到相亲的主角不像是奇葩,更像是智障。我相信大多数人二十多年的生活阅历总会教会他些许待人接物的道理。那些看似愚不可及、不可理喻的行为,与其说是奇葩,我更宁愿善意的相信,那只是一个人在亲人朋友过度关怀的重压下,无言又无法的些许反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