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之雪穗不爱桐原司亮

一直以来都很爱看小说,追捧更多的是与众不同的小说情节。作者强大的脑容量,缜密的情节构造,会让你沉浸在另外一片世界,不可自拔。

阅读貌似总是不带思考不带想法,蜻蜓点水般的掠过,所以我的思维及写作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大提升。现也只是为了写读后感而写读后感,目的性很强大,不过我到也觉得这无疑是提升自己写作思维的法子。

不久前,将《白夜行》这本书看完。对于这本书结局,我是觉的让人措手不及的,虽然东野奎吾的小说一向如此。毕竟阅读以来,我可一直期待结局坏人终将会被绳之以法,就算不是皆大欢喜,好歹也算是有始有终。但白夜行结局只留下了无限思考与想象。

小说情节推动:女主角在年仅11岁,亲母逼迫其卖淫。而在被男主父亲侮辱后,她也与男主的人生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但是两人之间还是有着长达19年的纠葛...........

一开始通过部分书评,且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 “雪穗不简单,雪穗不是好人”,在各种猜测把这本小说给读完了。作者塑造了一个美貌迷人,气质出众且心思缜密的女子,全文围绕着雪穗的人生追求展开序幕。

曾一度以为雪穗追求的不过是富裕的物质生活,所以她各种心机只为制造最大机会嫁给有钱人。包括处心积虑安排与高宫的结婚及离婚的经过,还以为她要的不过就是对方的财产赔偿而已,虽然文中并未提及到离婚赔偿。

无论雪穗是通过不正当渠道炒股票赚钱,还是智慧的营销手段创业,那都说明赚钱于她而言,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在她拥有自己稳定的事业之后,她居然又处心积虑去进入下一段婚姻,让人不由自主的引发思考。

想要更多的钱?好像并不是?

如果说一开始雪穗追求的只是纯粹的富裕生活,那离婚之后独立雪穗完全就可以与默默的守护在身边的亮过上安稳的生活,当然这也不能说明她不追求物质生活,但是我想她更执着她自己的精神追求。

我最大的感触倒是觉得她是在拿自己当筹码,追求她自己所认为的人生最高境界。雪穗带着偏执的想法,她想做自己人生的主宰,她要报复这个世界,她要将所有人玩弄于鼓掌之中来证明自己,她想......

雪穗的思想观早已扭曲,曾经的她被人践踏在脚下,所以她想要活的比任何人更耀眼,就算需要出卖朋友踏着别人尸体前行,也阻挡不了她的追求。而雪穗偏执的欲望让她忽略对她有怜惜有爱恋的桐原,桐原默默的在背后守护着心目中的少女,不惜一切的帮她除去绊脚石,以至于多次暴露自己陷入更危险的局面。

有很多书评都是关于雪穗和桐原是否相爱。

而大家的说法也各有千秋,毕竟也因人而异,就看自己哪处的感触最深了。

之前看过一书评,通过描述桐原和女人上床都是迟泄不泄这事件,透露了桐原对雪穗的感情。毕竟在前文有说道他解救友彦的情况,当时他的精液想必是来自雪穗,只有和相爱的女人上床才能发泄吧。

而桐原于雪穗而言,扮演的更多是亲人角色吧,是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太阳。

雪穗爱桐原吗?有人说她是爱桐原的,只是不知道怎么爱,而一路的追求更让她迷失了自己,也丢了心里唯一的爱恋。

但是在我看来,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所谓的不知道怎么去爱一个人,那还是等于没有爱上。心中有爱是一种天性。

好比川岛江利子,在各种疑点下,她曾一度怀疑自己的遭遇可能是好朋友雪穗一手主导的,但江利子还是选择了相信朋友,甚至还自责自己不该有这种恶意的想法。倘若江利子默许了这猜测,而受到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出卖,她是不是也要选择回击报复?

其实,无论川岛江利子还是藤村都子都没有真正的被遭强暴,对于她俩,雪穗并没有很大的敌意,只是她们让她前进的道路上,多了几道坎。所以她策划了一系列事件,但没有真正的执行全部,我想雪穗心里也不想去触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伤口。

她知道这个社会现象只会透过片面的假象夸大其词以讹传讹 ,所以只要做出被强奸的假象即可。就连警官笹垣在结尾分析说明也都默认她俩是遭到强暴的。在当下那个日本年代,女人的名誉尤为重要,一点风吹草动都能造成很大的创伤,因此也能达到雪穗的目的。

但对于16岁的美佳,雪穗却选择让她遭受真实的强暴,我想因为她恨美佳,雪穗恨她这个年龄所拥有的一切,公主般的生活,随心所欲的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而曾经的自己一无所有,所遭受的一切也都只能默默的被迫承受,想到这些,雪穗嫉妒的发狂,她要亲手捣毁这一切,才能抚平她内心嫉妒的怒火。

所以她选择了彻彻底底的伤害美佳。

倒是一直没想到雪穗,居然会对自己的养母下手。这个对她有知遇有养育之恩的养母,而且养母也并非是她路上的绊脚石。但她后来还是选择了对养母下狠手,我想雪穗估计是觉得养母本就是奄奄一息的人,才顺手主导一切吧。

多么阴暗的人性...

而相比于雪穗,桐原明显心中还存有一丝善良,而他内心相信并憧憬着这美好的世界。无论是她对园村有彦的祝福的,还是她对栗原典子的态度....当然,对于妨碍他的朋友,他也能毫不犹豫的选择的出卖,就像西口奈美江。

对于文章经常有提到昙花一现的泡沫经济,我想也正是当下的所处的这种社会背景,才会有卖女求钱这种现象,而雪穗只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而已。不知道有多少个像雪穗和桐原一样,生活在没有关爱的原生家庭而造成性格扭曲,给自己选择了错误的人生。

小说看的也并非那么细致,所以还有很多也没想清楚。

比如为什么桐原的假名为什么选择秋吉雄一的名字?高中他就开始参与了卖淫活动,他提及的背后组织是否真的存在?桐原洋介的癖好是否是因为她老婆红杏出墙造成的?雪穗和桐原的沟通是怎么达到这么天衣无缝的?....

我想有空,还应该在重读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