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自由职业后,重回职场是什么感觉?

过去一周的上班生活,是八个月自由职业后重回职场的第一个周。

虽说毕业近4年,但再次回到公司,依旧像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全身心充满着斗志,和实现职业梦想的决心。

毕业时找工作,一切都是未知的新鲜感,一无所有,浑身是胆。

八个月自由职业后,再找工作,想给自己新鲜感,积累沉淀,依旧浑身是胆。

于是我从一个做微信微博的“小编 ”,职业变成了文案策划;从网站、媒体转行到了家居行业。

去年七月份离职到现在,整整八个月。


当初离职,并未想到会做自由职业,而且一做八个月,在上个公司遇到了职业瓶颈,本想只是停下来,稍作调整,继续出发。后来发现写字也能养活自己,于是在出租房过起了一周可以不用洗头的码字生活。

刚卸下职场的身份,整个人似脱缰野马,身体里自由野性的小细胞都一个个跑了出来,告诉我:小姐姐,你自由了!

写字,旅游,这埋在心底多年的梦想,就这么快实现了吗?

你们在朋友圈看到的我,或许真的好像初步过上了写字旅游的生活,然而一切不是看起来那么光鲜亮丽。

八月份,和妹妹们一起去了凤凰古城,旅途匆忙疲惫,哪里顾得上写字。

真正的作家是去安静的山野溪边 ,或者田园乡村,听山林鸟叫,潺潺流水,摆上一壶清茶或者咖啡,啜一口,思如泉涌,一气呵成,这才是真正的心灵自由。

从凤凰回来之后,到了杭州,当时给自己半年时间,好好过一把自由职业的“瘾”,也用这半年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可以,靠梦想和爱好养活自己。

虽然期间生意时而断层,但总体来说也过得忙碌充实,没正常工作的空虚感并没有出现。

十二月份,自由职业的第五个月,当时也写了一篇文章“昭告天下”:我要找工作了。

于是十二月下旬,开始投简历、面试,准备元旦之前入职,想在2017年结束“散养”状态,重回职场。

然而找工作并不像辞职并做起自由职业那么顺畅无碍。辞职是一个决定,只需要勇气,而找工作是个选择题,要有判断和分析的能力。

面试了新媒体运营和文案等三四家公司,找了一个周,收到两份offer,一份做媒体平台的文章上传,其实就是网编;另外一份是做教育公司的微信运营。其实还是回到了之前的工作岗位,复制黏贴不可少。

很不巧,有次出去面试的时候,风大衣服穿的少,得了风寒感冒,整个人迅速蔫了,鼻塞头痛咳嗽咽痛,这场感冒持续了十来天,其中好几晚因为咳嗽头痛没睡着。

事情繁多加上身体不适,时不时情绪低沉,于是干脆推掉offer和其他公司的面试邀请,工作年后再说,先养好身体。

过年是一个槛,要怎么向亲戚解释自由职业?要怎么说出没工作和感情没着落的事实?

出乎意料的是,并没有几个人问,哈哈哈。

二月末的时候,又开始新一轮求职之路。

年后是招聘旺季,招聘公司和岗位更多。这个时候,选择变得更重要。

第一次去了一家营销策划公司,老板让写营销专业分析文章,每天一篇原创,虽然工资开的高,但考虑一下实在专业能力不够写不来,而且并不是想写的东西,于是第二天早上给领导发了微信不去了。

本想适应三天再走,但是朋友听了情况,劝我一天不要多留。

我想说,找工作真的急不来,和选择对象一样,选择只能是因为喜欢不是其他。

一周后入职目前公司,新的岗位和行业,从一天几乎不与“真人”交流的状态,要迅速融入集体;

从晚上熬夜、没有早上的生活要一下子适应朝九晚五;

这些适应的过程中,精神压力自然不小。

然而这也是生活开始步入正轨的必经阶段,我也开始了按时洗头、穿戴整齐还会化淡妆的生活。

所幸的是,新人的状态没有丢失,职业梦想依然明确。

在大学刚毕业时,一直都想要做个跟文字有关的工作,觉得写字维生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坚持文案写作,或许这也是通向梦想的质变之路。

回归上班,并不是什么大事,也无需炫耀。但对我这样一个经历八个月散养状态的人来说,这其中的心路历程和对自我价值的认可,不是一句两句话可以说得完。

再续。


愿所有的经历,都是以后下酒的故事。

愿所有的折磨,都是美好来临的前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