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东《燃烧》:那些饥饿的人无声在歌舞

图源网络

1

这是一部关于孤独与饥饿的电影。

坦白相告,我目前还没有完整地看过该影片,因为合法的线上还找不到资源,只是看了能够找到的所有的关键片段剪辑与文字图解,以及很多网友的剧透与内容解读,也看完了该片的原著小说,村上春树的《烧仓房》与福克纳的《烧马棚》。无论是从直觉,还是从情感上这部电影都很吸引我,或许我还没有动笔诉说的权力,但日有所思,日有所进,待日后认真看过完整版还可以在此粗读基础上修正。

很多观毕该影片的观众都反应这部作品比较难懂,大家都晓得主题深邃,但象征隐喻很多,朦胧且晦涩。也有很多影迷认为这部影片所展现的是韩国社会的阶层固化,反应了上层人对底层人的绞杀。总体来看,这部影片所聚焦的,是社会边缘人的生存状态。里面的人没有一个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或幸福者,无论他们自身的经济境况如何,他们的职业都是模糊的,身份都是朦胧的,生活是若即若离的,他们像一个个生命符号,隐约而脆弱,仿佛从未有过自己。

2

年轻人钟秀刚刚从部队退伍,他拥有一个作家梦,渴望出人头地,但现实无比残酷,他挣扎在底层社会郁郁不得志,只能靠做搬运工维持生计,文思枯竭,但时不时还会憧憬一下自己的文学梦。有一日,钟秀在送货途中邂逅了一个做促销的在街边跳舞小妹惠美,惠美拉他去抽奖,结果他居然中奖了,中的是一只粉红色的女士腕表。相谈之下,惠美发现钟秀是自己多年未见的童年时代,但钟秀并没有认出她,惠美解释说是因为自己整了容。

二人相谈甚欢,像所有久别重逢的友人那样相约聚餐,惠美说她在学哑剧,并为钟秀来一段无实物表演,表演的是吃橘子,惟妙惟肖,但她手中空无一物却又无比享受的神情终归还是很荒谬。钟秀将那块抽奖得来的粉红色腕表送给了惠美。惠美说自己要去非洲旅行,在这期间,烦请钟秀去照顾她的猫

惠美肆意地向钟秀诉说她对非洲的向往,她说非洲有一个原始部落,他们把饥饿分成两种,因肠胃而饥饿的人,叫做小饿,因为生活意义而饥饿的人,叫做巨饿。他们每天思考的都是生活的意义以及人为什么要活着。

面对着谈天说地却虚无缥缈的惠美,钟秀觉得有些荒谬,但惠美身上的神经质与神秘感,还是深深吸引了钟秀,二人回到了惠美的家,惠美的家里非常乱,就像她的人一样思绪连篇,不着边际。他们俩在惠美的主导下发生了性关系,与此同时,窗外的阳光刺痛了钟秀的眼睛,他一直望着窗外的南山塔,望着象征着首尔的权力与奢华的上层社会。

3

惠美启程去非洲,钟秀如约来惠美家照顾她的猫,可是她的猫从未出现过,但消失的猫粮和猫砂又间接证明这只猫真的存在。钟秀只能一边望着南山塔,一边想着惠美。

惠美终于回来了,钟秀满心欢喜地开着破旧的卡车去机场借她,但与她一同归来的,是一个叫做Ben的男子,是惠美在非洲认识的。他高贵帅气,与钟秀和惠美明显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他开着自己的豪车,邀请惠美和钟秀吃饭,惠美对钟秀说,非洲的夕阳好美,她看到晚霞一点点地消失,难过得哭了,她说她也想要像晚霞一样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惠美还讲了小时候掉进水井里,多亏了钟秀将她救上来,要不然她就没命了,可是钟秀根本不记得有这件事。Ben是个奇怪的男人,开豪车,住高档住宅楼,却没有职业,没有工作,每天无所事事,却有大笔收入,他是一个盖茨比似的人物。没有人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但他一定是来自豪气又有特权的上层社会。

Ben邀请惠美和钟秀参加他和朋友的聚会,在这一群上层人中,他们二人显得格格不入。惠美似乎努力地想要融入其中,为大家讲述自己的见闻,并为大家表演在非洲看到的饥饿之舞,众人露出轻蔑,低头发出哂笑,像看动物园的猴子一样看待惠美,就连Ben,也在惠美讲到动情之处无所顾忌地打了哈欠。钟秀去了他家的卫生间,在卫生间里看到了一箱口红,与各式各样的女性用品,他觉得不寒而栗,却又找不到理由劝惠美远离。毕竟,像他这样的男人,对惠美这样的底层女孩,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他,无论如何都无法给惠美幸福。

钟秀邀请惠美与Ben去自己乡下的老家玩,吃过饭,Ben给他们两个分享大麻,在酒精与毒品的作用下,惠美脱掉了自己的衣服,对着美丽的夕阳,跳着饥饿之舞。钟秀觉得她很不知羞耻。癫狂过后,惠美便睡着了,留下Ben和钟秀有一搭没一搭地交谈。钟秀对Ben讲起了他的童年,他惹上官司的父亲,和离家出走的母亲。Ben也对钟秀谈起了他的爱好,他喜欢烧仓房,烧那些荒郊野外,不为人知且毫无用处的塑料棚,他说塑料棚燃烧的声音,使他听见自己骨头缝隙里面传来的贝斯声。他说他每两个月就要烧一次大棚,并且他这一次的目标,距离钟秀非常近。

惠美醒了,他们要走了,在上车之间,钟秀责备惠美,你怎么能像妓女一样脱衣服跳舞呢?惠美不悦。

4

惠美失踪了,电话打不通,她的家换了租户,整洁如新,毫无她的痕迹。钟秀去找惠美的妈妈和姐姐,家人对她毫无惦念,只说要她把欠的债还清再回家,钟秀询问关于惠美小时候掉进水井的故事,她们说她最爱说谎了。她去找她的哑剧班,老师也说许久未见她。最后,钟秀只有去找Ben,可是这时他身边已经换了一个新的女孩子,并且在他的家中,发现了惠美那只从未出现过的猫,在他那装满女性用品的箱子里,发现了他送给惠美的腕表。但他说他不知惠美的去向。钟秀灵光一闪,去他家附近找烧点的大棚,可是他一无所获,他家附近并没有塑料棚被烧。再去找他,他只淡淡地说早就烧了。他又看到那个新的女孩子对他的朋友讲她的见闻,Ben又在打哈欠。

他像一个高贵的王子一样给那个女孩子涂口红,像是要迎接一场盛大的仪式。女孩在做灰姑娘的梦,但钟秀知道,这又是一个祭品。

钟秀父亲的案子宣判,父亲因为和行政人员发生争执,背叛了一年零六个月的刑期。拎着父亲的匕首,钟秀开着卡车去找了Ben,将他杀死。用他的打火机点燃了他的豪车……熊熊燃烧的烈火,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烧塑料棚时的火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那嘶嘶的火声绝对不像贝斯声。

钟秀终于要开始自己的小说创作了……

5

这是一个关于底层孤独与饥饿的故事,就像惠美做的那番非洲原始部落对饥饿的比喻。这个故事里面的三个人,没有一个不是空虚的。

惠美是最为饥饿和空虚的,她不光生活困顿,并且灵魂空虚,所以她迫切地想要去寻找生活的意义。但她在追寻意义的路上好高骛远,沉溺虚无,这一切都源于她的灵魂太过饥渴,躯体挨饿受屈辱,所以,她只有让自己的灵魂离开自己的身体,才能从机体的痛苦中解脱,这有些像柏拉图所讲的灵肉对立。这也是现实中大多数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她就像她养的那只猫,蜷缩起来独自狂欢,谁也不知道她的存在。在世人眼里,她就是一个死去了也不会有人知晓的塑料棚。她的生命,是她自己一个人的狂欢和绝望,却是Ben一个人的玩具和实验品。生活之于她,就像她演的哑剧般荒诞,就是她手中那并不存在,而她却甘之如饴的橘子。她就生活在她说她掉进去的水井里,绝望而无援。她脱衣裸舞,是她自己不被世界理解的属于她自己的行为艺术,是她生命深处的呼喊,是她的孤独,她的饥渴。

Ben是一个极度自私,甚至到没有人性的人。钟秀与惠美的空虚源自于他们极度饥渴,而他的空虚源自他太过有闲,他什么都有,有到你想象不到无法理解。因此他自己自成宇宙,自成规则,自成道德。所以,他对钟秀说,他知道烧塑料棚不对,可是在韩国,根本不会有人关注。那些箱子里的饰品的主人,都是惠美一样的女孩子,都是他的祭品。他是由于过度拥有而导致的过度空虚。

人与人之间常常是无法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有的只是相互欺骗,相互剥夺,相互绞杀。钟秀痛恨Ben,痛恨他的阶层,痛恨他杀害惠美,可是他也终究和他一样烧掉了塑料棚。最可悲的,莫过于你自以为的自救,实际上是一条绝路。

惠美让我想起莫迪亚诺笔下的“海滩人”,我们都是海滩人,没有身份,没有认同,我们于世界的存在就像海滩上的脚印一样,存在不过短短几秒钟就快速消失。我们的喜乐,就像小孩子拐角就消失的忧伤,倏忽间便无迹可寻,仿佛从未存在过。

知晓这一切的,只有我们自己。

图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国电影《燃烧》,导演李沧东,号称戛纳影史上获得场刊评分最高的电影,据此,有人称之为“虽未得奖,却是无冕之王”。 ...
    carbon小白阅读 1,373评论 1 4
  • 促使我看这部影片的最初始动力居然是斯蒂芬·元,凭着《行尸走肉》里对他的良好印象、憨实的外表和演技,我找到电影资源。...
    目半阅读 1,025评论 0 3
  • 微写作训练营作业,看例文写微小说,照着画个瓢。 他是一个不愿太多表达的男人,临走的前天正是她的生日。他走过花店,又...
    闪亮的写作者阅读 409评论 1 3
  • 你是否想知道自己能否成为一个好的家长? 如果你相信19世纪是一个叫颅相学的理论的话,那么任何能够感受到你头骨形状的...
    会思慧想阅读 282评论 0 2
  • 刷朋友圈的时候,刷出了一条信息——2018新年签:你谢见。就是你好,谢谢,再见的意思。 说实话,这...
    桐下拾秋阅读 6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