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大风吹,大风吹……(七章)

《大风吹过大地》


        大风吹过大地。

        大地仍在沉睡。

        我不相信大风能吹走大地上的声音和脚印。蛙鼓、虫鸣、鸟啼……大自然的每一粒声响都是抓紧大地的根。而人类的脚印,只会让大地更加开阔和肥沃。

         我,愿意卧成一片土壤。

        大风从我身上吹过,将一无所获。

        我听到大地颤动的脉搏——

        一芽嫩叶缓缓吐绿的丝丝声。

        大风的呼啸是无法遮掩正在发生的真相。哪怕微乎其微,真相的拔节,足能使大地静如处子,生机盎然。

        人类的跋涉,也正如此,从来就不缺乏好奇心和勇气。

        大风,只是大地上的一处景色。

        大地终将醒来。

        大风不会停歇。

        今天,我从大地上走过,其实也是一阵风,

        什么都带不走,

        但依然向前吹。


《大风吹过河流》


        大风吹过河流。

        我从不去搜索跟踪河流的去向。

        河流向下的行走,是一种高贵的卑微,让村庄有炊烟,让汗水有稻香,让人类的迁徙变得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与其说,大风吹过河流,

        不如说,河流为大风提供路线图和时间表。

        我能理解大风的意图。

        但我不同意澎湃比宁静更有价值,向上比向下更有意义。大自然有千万种姿态,为何我们要固执地取其一种。

        人类的思考,总能为我们打开另外一扇窗。

        窗外,大风正吹过河流。而我们,

        就是河流中的一朵朵浪花。


《大风吹过山川》


        大风吹过山川。

        谬论的云雾无法遮盖真理的容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真理扑朔迷离,也让真理更加迷人和惊心动魄。

        山川是从大地上升起的浮雕,婀娜多姿,庄严肃穆。

        我站在风中,

        仿佛与每一座山有血缘关系。

        是的,人类最初发现真理,不是从一次科学实验开始的,而是从一次征服山川开始的。

        今天,我们的足迹仍镌刻在山腰。

        今天,我们共处一个时代,是因为我们仍怀有追求真理的理想。

        今天,我们在大风中抱团取暖,仍同走一条曲折的道路。

        我敢说,真理仍将站在原地——

        大风吹走的是朦朦胧胧的云雾,是虚虚幻幻的谬论!

        一座浮雕,霞光四溢。

        我能体会到被大风吹的感觉,那就是

        时间在向我挥手告别,

        真理让我梦回迁绕。


《大风吹过树林》


        大风吹过树林。

        一阵干枯的声音,落到潮湿的草地上。

        一树繁茂的叶子,飘入稀疏的回响里。

        树林,灌进一口大风,

        就像我们饮尽一杯烈酒,不能自己。

        我以为,树是英雄,不管大风怎样吹打,都站立得岿然不动。如今,树在哭泣和倾诉,树在折腰和断臂,树在遭受莫大的伤害和摧残。

        然而,树的英雄气概却更加柔情似水。

        我敬佩这样的英雄。即使向苦难屈服,他也为大地盛开一亩青翠的烂漫。

        生活中,这种英雄是很少见的。

        我喜欢有血肉有爱恨会疼痛会悲喜的英雄。

        英雄不应该在远处。

        英雄或许就是路人甲,或许就在路边的大风中站成一株树,看得见,摸得着。如果这样,一株株会动的树将在我们中间行走和交谈,将把积攒了人类的喜怒哀乐带入生活。

        生活就茂密成一片树林,

        我愿意走进去,给呼吸稍许自由。


《大风吹过黑夜》


        大风吹过黑夜。

        一粒星凋谢。我们的祖先钻木取火,跳起狂野的舞,欢庆新生命从脐带缔落。

        而我,却在悼念这粒星。因为

        它已为我们的祖先赶走荒凉。

        星辰盛放成黑夜里的繁花。

        七星北斗、占卜观卦,祖先单纯的想象打开神秘而美妙的世界!等繁花落尽,通往未知的道路将变成贫瘠之地。

        因此,我悼念一粒星,是在祭奠

        一朵花的璀璨。

        人类的良知将为想象插上翱翔的翅膀。

        大风既然不眷顾星辰,那我们就放慢脚步,多一些仰望,少一些占领,让人类的花期在星空下缓缓流逝。

        黑夜的壮美,无法挽救星辰。

        祖先的狂欢为远古增添了厚重和清澈,却为我们捎来了愧疚和汗颜。

        我们走过黑夜,

        走过亿万年的追忆,心中亮起的一粒星,

        大风将永远都吹不落。


《大风吹过村庄》


        大风吹过村庄。

        村庄摇曳出诗意。每一束稻穗都荡漾成诗句,每一颗稻谷都滑落成诗词。农民用汗水夜以继日地在土地上挥写酣畅淋漓的诗篇。

        我,是农民的儿子。

        我,被大风吹成一个滚烫的文字,在壮丽的诗篇中寻找恰当的位置,为土地的秋收热烈地抒情。

        可是,抒情过于狭隘,农民脸庞上交织的沟壑就是最开阔的放歌,就是最富诗意的表达。

        几千年,风过村庄。

        人类的粮仓在一把把镰刀下开垦出来。肚子的饥饿感始终先于灵魂的纯洁性。村庄,一次次赋予人类灵魂诗意的栖居。

        如今,时代把村庄甩得远远的。

        我们的脚步没有大风来得及时,只能在诗画中片刻抵达。

        诗人的语言,画家的水墨,再怎么华丽潇洒,

        都不及农民一把生锈的镰刀;

        它在水稻上的轻轻一落,拨动了土地的子宫和人类的畅想。人类繁衍生息,村庄是留给我们最后一块的遮羞布。

        大风,感谢你把诗意原原本本地

        还给村庄。


《大风吹过城市》


        大风吹过城市。

        大风吹进千家万户。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扇扇窗推开,逐一唤醒一个个欲望。

        我们是城市的一部分。

        欲望是我们的一部分。

        大风,把欲望吹打成城市的形态,包围我们,囚禁我们,奴役我们。而我们却把城市当作一座花园,在窗前梳理金色的羽毛。

        我没有羽毛。

        我唯一的欲望是离开。

        人类现在那张丑陋的嘴脸,根本配不上美丽的羽毛。如果人类能飞翔,那么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掠过城市上空,而不是退化成一个简易的标本。

        或许,我们倦了,俯首沉浸于城市之中,为未来的腾空积蓄力量。

        没有欲望,那不是生活。

        不会消失的,也是欲望。

        人类的羽翼是涨满风的欲望。城市只是大自然中的一棵树,让我们暂且歇息,让我们在大地上留下春潮雷雨。

        今天,我以欲望的名义拒绝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