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分享《火车上的乔安娜》

2017.9.8 《火车上的乔安娜》

【文/图】卡琳 谢尔勒

【译】陈琦

因为非常喜欢这本书,而对于书的作者又不是那么的熟悉,那么我们先来简要的看看作者在国内引进的绘本作品:《马熊和小睡鼠》、《假如狐狸和兔子互道晚安》、《不是那样的,是这样的!》、《什么是圣诞节》、《勇敢者游戏》~!

以及外界对于这部作品的评价:

本书的设计有其独到之处:同一时间下的多层空间。《莱茵邮报》评论道:“这位瑞士的艺术家通过这本充满智慧的图画书在现实与虚构之间轻松跳跃。”从画面来说,黑色素描的现实世界与色粉笔营造的梦幻世界为读者带来了一种陌生化的视觉体验。从文字的处理上来说,格纸上的文字与图画中的文字形成一种默契的对话方式。“这样好吗?乔纳森”画家对小猪用的是一种商量的口吻呢。从设计角度,先后出现的短书页又自然凸显出小猪的自我构建过程以及令人胆寒的妖魔穿越。

本书体现了德国式幽默及思辨精神,也能让读者感受到创作者们每一个创作过程背后的艰辛。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物一经作家塑造出来,他便开始了独立自主的生活,不再受作者的意志支配了。作者只能根据人物的性格行事。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卡秋莎和普希金的塔季斯娅娜只能根据自己的而不是作者的意愿行事的原因。”这是列夫·托尔斯泰在写作中得出的经验,同样适用于本书。

好啦,分享开始。

这是我看过的最特别的一本绘本。一个插画家手绘了一只名叫乔安娜的小猪以及它的火车旅程。我们既可以看到画家伏案绘画的双手,也可以看到画纸中演绎的小猪和其他小动物们。这样子的呈现,让整本书都让人感觉到一种别样的趣味。

前环衬是空白的,没错这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前环衬,但是我们紧接着看看下一张画面……

看出来了吧?这幅画正是作者在创作绘本时的真实场景,这也许是他的工作坊,也许是在他的家里,各种各样的画笔,音响,录音笔,还有作者已经完成的作品等等。。。

很立体的画面,让人很渴望去翻一翻下一页究竟会是什么的一幅画面。

那么,下一页,来了,故事,悄悄的开始了……

这一页就像是上一页的放大镜,不过空白的纸上多了一些字,一列火车,和一张便签纸:

“我在画一列火车,一列长长的、有很多车厢的火车。这也算故事吗?往下看吧,故事就从这儿开始了。”

好啦,作者开始工作啦,而故事也要正式的开始啦。在这列火车上有很多的旅客,我们先来看看这三节车厢里都有谁吧。

最吸引人的肯定是那只爬上爬下的山羊,一刻都不能停。

紧接着就是中间这位上了年纪的睡的正香的狗。

然后就是这只一直盯着作者的手的老实的大牛。

接下来的房间里坐着一只小猪,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不知道要驶向哪里的列车,望着窗外,发呆……

作者画的正欢,可是这只小猪不高兴了:“嘿!这位画家,你不知道火车往哪里开也就算了,但你至少得给我画一块儿斑点吧。我可不是以至粉嘟嘟的玩具猪。”

“好吧,就给你加上斑点”

“嘿嘿嘿,往哪里画呢?那可是屁股,换个地方”

“换个地方?那这里可以么?”

“肩膀上?对了,这样就很好,再往灰色里加点蓝色”,小猪现在已经完全占主导地位了哦。

“大功告成”

“太棒了!干的不错,对了,我叫什么名字啊?”小猪对自己的新形象很是满意。

可是,小猪哪里知道作者还没有来得及给她起名字呢。。

这可怎么办呢?好吧,小猪决定自己去车厢里问问别人该叫什么名字好。

隔壁是那只调皮的山羊,她叫米娜。她给小猪想了好些个名字,直到最后小猪听到“乔安娜”这个名字时,眼睛一亮,决定自己就叫“乔安娜”了。。

“怎么样,画家?你创造的角色比你还要聪明!!”

有了名字的小猪乔安娜,想要碰到一些有趣的事情,那么什么事情比较有趣呢?

管它呢,先看看自己长什么样子~!!喔噢,不错不错。。

说着,火车过了一个山洞,马上要经过一个火车站……

哎呀,火车站里好多人呢,来来往往,有的哭,有的笑。他们还都穿着漂亮的衣服。小猪乔安娜也想有一件自己的衣服。于是我们的作者开始照着乔安娜的意愿为她穿上了一件条纹衬衫。

火车就要开走了,可是乔安娜发现有只小北极熊被困在了车厢里。她着急的告诉作者赶快让对面那列火车停下,让调皮的小北极熊赶快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

小北极熊终于下了火车,乔安娜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愣在一旁的熊猫先生继续为来往的行人歌唱。一切都恢复平静了,那么,变成了晚上的火车上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火车路过了城市,夜晚的城市依然灯火通明,每一扇窗里都有一个故事。正当乔安娜发呆时,旁边过来了另外一趟火车,“快快,我要追上那辆火车”……

对面的火车里有另外一只小猪,乔安娜大声的和他打招呼,可是他根本听不见,于是她脱下衬衫向他挥舞着,终于乔安娜引起了那只小猪的注意,好啦趁热打铁,乔安娜把名字写在了玻璃窗上,“他一定可以看到我的名字的”。

是的,对面的小猪当然注意到了乔安娜,并且也在玻璃窗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了呢,哦,原来他叫乔纳森。。。

不过,乔安娜实在是太开心了,她完全没有注意到老狼来到了她的旁边,偷走了她的衣服。乔纳森看到了这一幕却没有办法告诉乔安娜,这可怎么办呢?

等乔安娜发现衬衫已经不见了的时候,老狼早就不知道跑到了哪里。不过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呀,如果老狼不偷走衬衫,乔纳森也不会注意到乔安娜的对不对?所以,衬衫不见了,乔安娜虽然有些沮丧,可也再没有埋怨。只是,她再也不要什么衬衫了。

故事到这里,乔安娜突然发现了一件事情,为什么所有的旅客都独自在自己的房间呢?可以让其他的旅客也来自己的房间串串门呀,比如……

啥,怎么是老狼?要不要这么刺激,赶快画点别的。。。。

。。。。。作者你要干什么??

好吧,乔安娜,这样你觉得怎么样?只见乔纳森,悄悄的推开门……

好啦,作者满足了乔安娜的愿望,两只幸福的小猪从此将会走向另外一个奇妙的旅程。

火车还会继续往前开,会遇到更多的故事,温暖的,可爱的,安静的,有趣的,我们下个故事见~!

不同于前环衬的空白,后环衬则是写满了故事:

“一艘货轮行驶在河面上,伴随着马达突突的响,船上装载着很多的集装箱,船舱里坐着……

但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我们还可以看到画家右手边有一本书,书上有一张便签纸,便签纸上写着:

“一只小猪在旅行,一位插画家在工作。我在画一列火车,一列长长的,有很多车厢的火车,但这也算一个故事吗?往下看吧,故事就从这开始了……”

前后呼应,相得益彰。

非常非常棒,也非常非常值得大家去好好读的一本绘本。

想要一睹为快?欢迎借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