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喻才露尖尖角,翻云覆雨话作诗(官方投稿篇)

“打造自己的人生隐喻,成为自己的生命大师。”

隐喻的故事·中国上海

2017.10.21-22

当初,

《隐喻的魅力》源于陈序老师一个美好发愿;

昨天,

导师馨影火力全开与24位学员共创隐喻盛宴。


《隐喻的魅力》是五维底层逻辑衍生课之一

五维用教练的理论激发潜能

教练用隐喻的力量链接心灵

王馨影

10.22日-23日为期两天

由五维教练领导力认证讲师/埃里克森教练

王馨影导师授课的《隐喻的魅力》


1.回归童真,一起玩耍

“这个场域是安全的,这两天一起玩耍吧。”

游戏时间

你的名字是什么?有什么含义吗?

你像什么植物?像什么动物?像什么自然景观?

你觉得与自己的关系像什么?你希望能够像什么?

父母像什么?家庭像什么?朋友像什么?生活像什么?工作像什么?你的爱情/婚姻又像什么?为什么?

和你的朋友一起分享,互相猜测对方的答案和原因。

每个人的名字都是一个巨大的隐喻

有的名字包含父母的期待,

有的来自祖辈的历史,

有的隐含自我的激励,

有的寓意庞大,

有的一听“就没有花钱”,虽然平凡但是渴望通过自我成长,赋予旧名字一个新的寓意;

有的以玩耍的心态把玩自己的名字,大开脑洞,比如“何必生”“瞿了隋”。

无论你叫什么名字,名字是与父母最原始最真实的链接,它是一个承载家人期待的符号,符号承载着你的能量。

交换名字,我想是我和你有了链接。

交换身份,我想是我和这个世界有了链接。


2.初识隐喻,馨香灵动

“优化自己的人生隐喻,绘制美好的生命图景。”

两个要求:

1.隐喻的学习,是一个探知和共创的过程。全情投入,越开阔,越丰盛。

2.隐喻永远没有最完美的形式。真实面对自己,放下完美主义。

每人一本绘本和卡片

每个人领取一本绘本和贺卡

什么是隐喻

隐喻即是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找出不同事物之间的本质,通过另一种事物来理解和体验当前的事物。隐喻是一座桥,链接彼此。

它是一个词,一句话,一首歌,一声响,一阵风,是海洋上的灯塔,是清晨的薄雾,是东升的太阳,是窗边的月光,是任何你的臆想。当灵光一现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能看见一首诗。

隐喻是一种工具,工具是可以习得的。它分成的类型,故事基本结构,故事的素材准备,什么是需要被放大的内容,隐喻的原则和秘诀,怎么润色隐喻故事,馨影导师在课上一一讲述。

馨影导师为我们介绍了隐喻的四个阶段:认出隐喻——讲出隐喻——使用隐喻——内化隐喻。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认出隐喻,欣赏隐喻,记住隐喻;第二步,用一定的方法说出隐喻,打磨隐喻,给隐喻加点料。第三步,学习在特定环境中巧妙的说出合适的隐喻。第四步,就像全球最大的教练机构埃里克森国际学院院长教授35年的隐喻课程,开口就能说出500个隐喻典故,如入化境。

隐喻才露尖尖角,翻云覆雨话作诗。


两个句(tao)式(lu)助你开疆破土: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都说过/做个....你一定知道那种感觉...

我们都面临过...这样的挑战,你一定知道这种情况/体验...


3.链接伙伴 拥抱彼此

“是联结,是疗愈,是邀请,是共同踏上发现的创造之旅。”

拥抱
一起

万物生而有翼,谁在身边与你齐飞?假设人脑是一个密封的容器,思绪是装在容器的内容,隐喻就是连结容器与容器的管道。主观上的相似性,让隐喻有了传导性。

一起玩耍

为学员过生日

中午一起吃水饺

晚上一起聚pa

丰盛的点心


4.觉察当下,悦纳自己

“扩展内在地图,激发潜能,找到资源。”

馨影导师金句

“隐喻,简而言之,就是「喻」和「寓」。”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隐喻只是一个工具,如果对方无感,就换个工具,不要对一个工具有执念。就像你有一把锤子,就把所有东西看成钉子,那很可笑。”

“鸟儿从不畏惧高枝,因为它信赖自己的翅膀。”

“如其所是,与其同在。”

“没有失败,只有反馈。不聚焦困难,只聚焦成果。”

“所有事情你都可以假装,装着装着,你就是了。”

“所见非信,所信才见。”

“他们偷走了你的心,却无法定义你。你是谁,你决定。”

“外求者做梦,内观者觉醒。”


连结


学员收获

“我早上在车上听广播,突然想到,其实歌曲也是很好的隐喻故事,每首能打动人的歌,都是包含了喻意的,而且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心境下,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与体悟。” ——M6蒋涛涌

“人生就是一连串隐喻,珍惜当下的每次相遇。”——M4王克文

“生活就像巧克力,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是什么味道。”——M2朱丽珍

“教练故事,诗词歌舞,琴棋书画,饺子撸串,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隐喻魅力,觉察激发,如“影”同在,唯此一家。”——M9张金旺

“听见馨香灵动, 信手拈来的唯妙隐喻深入内心!”——M1孙佳茜

“隐喻是每个人的潜意识看宇宙的幻想与实像,通过你的演绎,我收获了自己对隐喻的理解。”——M2张雪妍

“隐喻就像一个宝藏,曲径通幽,而且越往里走越丰盛,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M11钱佩妍

“我本以为世界大门是向我打开的,现在我发现我的世界是没有门的。”——M7 哄梓萱

“你在寻找的东西也在寻找你,活在当下。”——M7 陈帅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1评论 6 9
  • [职场导读]:在职场中有时见客户,心里总是会特别紧张,担心会被拒绝失败或出现冷场等尴尬局面。最近认识一做接待工作哥...
    那些职场规则阅读 2,113评论 1 4
  • 不知不觉中,参加“名师之路”沙龙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了,很遗憾,我没有能成长为一位名师,但在通向名师之路上,有49位...
    昔日从来阅读 873评论 1 5
  • 她做过一个很悲伤的梦 梦里他一脸伤感的说 一想到以后 我的名字不能刻在你的墓碑上 你的也不能刻在我的墓碑上 我就很...
    龙姑娘哎阅读 158评论 0 0
  • 1.5亿的距离 也冷却不了你对我的情意! 我伸出五指,借着你的光 弹奏出撩人的旋律
    April石阅读 13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