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爸”的背后,是深沉的爱!

“虎爸”的背后,是深沉的爱!

电影《摔跤吧!爸爸》

很久,看电影都不会哭了。

13号晚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摔跤吧!爸爸》,电影又搞笑又感动,到最后都哭成了泪人,走出电影院时,眼里还含着泪花。

其实,在决定去看电影之前,我就特地准备好纸巾装包里了,因为我预感到电影会有点小感动,确实就是这样的。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印度片,讲的是一位父亲,曾是印度摔跤全国冠军,但因为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他的儿子可以完成他的梦想--赢得世界级金牌,结果他却生了4个女儿。本以为他的梦想会就此破灭,却偶然在一次女儿与一男孩的打架中,惊讶的发现女儿身上的潜能--力气大,这时看见希望的他决定让两个女儿去练习摔跤,并要求妻子与之一同履行为期一年的约定。

他说:不是只有儿子才能代他为国争光啊!女儿也有潜力夺金牌!无论是男孩拿到,还是女孩拿到,金牌就是金牌!

在印度这种男权至上的社会,这位父亲这种男女平等的开明思想是有多么的宝贵啊!他认为不是只有男人才可以为国争光的,女人也可以获得男人可以取得的荣耀。赞!

父亲按照摔跤手的标准来训练他的两个女儿,从此,两个女孩便开始了她们噩梦般的童年生活。

她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练习高抬腿、练韧带、练体能,甚至逼她们“跳河“(学游泳)等各种各样的练习。为了更方便更好地练习摔跤,他让女儿们换掉裙子穿上短衣短裤、甚至不惜女儿和众人的反对剪掉她们长长的头发。

这种种的行为都成为全村人的笑柄,甚至遭到村里人的歧视。但这位父亲并不在意,而是继续按他的标准来训练两位女儿。

在本该好好玩耍的年级却因训练累的腰酸背痛,精疲力尽,没有自由玩乐的时间,还不能留所有女孩都能拥有的长发、不能化妆打扮、不能吃油炸的烘烤的美味的零食。她们想反抗,把父亲的闹钟调晚,好让她们可以少做点运动、练习摔跤时故意输给男孩、背着父亲逃掉训练化妆打扮去参加同村新娘的婚礼,直到被父亲当场逮住。

父亲这种在旁人看来是几近是虐待的行为,但却被有些人羡慕着。

当她们在和14岁的童婚新娘抱怨对父亲的怨恨时,新娘却对她们说:“我倒是希望上帝给我一个这样的父亲,至少他很关心你们。不会像我一样,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14岁就要出嫁,嫁给一个自己素未谋面的男人,从此过上相夫教子,与锅碗瓢盆为伍的日子。至少你们的父亲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他为你们遮风挡雨,为你们忍辱负重,他就是为了让你们能有自己的将来,有自己的人生,这又有什么错呢?”

也许是童婚女孩说的话让她们受到了启发,在这之后她们便开始积极配合父亲的要求进行训练,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开始参加邦里的摔跤比赛(女和男比),虽然第一次比赛输了,但却勾起了巴塔对胜利的渴望,之后参加比赛的次数越来越多,拿到的奖也越来越多,直到巴塔拿到了印度全国女子摔跤比赛的冠军,进入国际体育馆参加训练。

在国际体育馆参加培训,教练要求所有选手忘掉以前所学到的东西,全部都要按照他的要求来做,巴塔也不例外。对此,父亲表示担心。

电影中,巴塔从体育馆回到家中,在沙堆训练场看到妹妹芭比塔用父亲教的方法在指导别人时,她上去指责说,这种训练方法早就过时了,并做出了攻破的动作以显示自己的正确。

这时父亲就在她身后,很生气的说是谁告诉她这方法过时了的!巴塔说是他的教练,她们现在接触到的训练方法都是全国最先进的。父亲更加生气了,让巴塔跟他来一场比赛,看看她到底学到了什么新技术!

比赛场面有点像父女厮杀的感觉,巴塔一点也不忍让,直到最后“战胜”了他的父亲,以证明她学到的新技能才是最好的!

我表示好心疼这位父亲,好怕比赛过程中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吓得我都不敢用力呼吸了。其实比赛很明显,父亲的技能运用更胜一筹,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也下降了,导致最后结果是他输给了女儿。

父亲应该也是知道的,如今的巴塔,接触了新事物和新观念,心里已多了几分的骄傲,有点看不起自己的父亲所教的方法。可她也忘了,这些她父亲曾教给她的方法,就是让她赢了一次又一次比赛所用的方法啊!可是女儿长大了,翅膀硬了,还能怎么办.....

吉塔回去体育馆继续训练,后来参加世界锦标赛方法运用不当被淘汰了。而参全国比赛的妹妹芭比塔在父亲的指导下,顺利拿到了金牌,父亲很欣慰,但却开心不起来。他担心巴塔,也担心芭比塔。

他知道芭比塔也要去国际体育馆参加培训了,他对芭比塔说“我希望你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怎样走到今天的。”

我的心又猛地一震,是啊,无论今天的你获得了什么样的成就,都请不要否认你的过去,否认过去帮助了你的人和事。人不能忘本啊!

芭比塔去国际体育馆了,遇见了她姐姐吉塔。吉塔参加世界锦标赛被淘汰,很痛苦,也没有脸面给父亲交代。好在妹妹芭比塔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懂得父亲的想法和姐姐的难处,于是鼓励姐姐去跟父亲沟通,“就算被骂了又有什么关系呢,爸爸的训斥一直在帮助我们前进,难道不是吗?”

“对不起,爸爸!”当爸爸接到吉塔从体育馆打来的电话那一瞬间,他们父女的恩怨也就此翻篇了吧!心再怎么强硬的父母,听到儿女哭泣的声音,都会变得柔软。更何况,这位父亲一直都那么关心那么想念那么在乎吉塔!

这之后,父亲又开始了他的伟大计划--去女儿所在的体育馆附近指导女儿训练。和他一起去的还有小时候陪吉塔姐妹一起训练的那个男孩。

计划刚开始进行的很顺利,到后来就越来越困难了,甚至跟体育馆的教练“对抗”起来。体育馆教练让吉塔把55公斤级的比赛改为51公斤级的,并控制她的饮食。而他的父亲就额外再给她煮鸡肉吃补充营养,保持体能。比赛时,体育馆教练让吉塔防守,他父亲就让她进攻,几乎每次奏效。最后连体育馆的领导都下令禁止这位父亲踏进体育馆半步。

吉塔在父亲的指导下,进步很明显,频频得冠。在接受采访时教练把功劳都归于他,而吉塔却说:这些都要归功于我的爸爸。

也许是因为体育馆教练的嫉妒心太强,也或许是因为无能。在吉塔要和澳洲选手比赛的那天,教练让别人找借口把吉塔父亲带到了一间储物室并锁了起来,好让吉塔父亲无法在现场指导吉塔比赛。

吉塔心里想着父亲在比赛前一晚跟她说的话。她知道夺金的背后不再只是父亲的愿望,还有为成千上万的女孩树立一个榜样,一个不仅是在家结婚生子的榜样。

“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获胜,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明天你不仅跟澳洲选手比赛,还跟这些轻视女子的人比赛!"

这场国际性的重大比赛要开始了,吉塔想看到父亲为她加油,望向父亲的座位但却没看到父亲在场,中场休息时还是没看到,即便觉得失落,但也只能继续她的比赛了。

可是没有父亲的指导,吉塔的比赛表现的并不理想,就在比赛接近尾声快要以“输”为定局的时候,吉塔脑海里出现了小时候父亲在训练她游泳时说过的话:爸爸不是每次都能来救你,你得要凭自己力量战斗,尽全力…救你自己!

瞬间,吉塔的能量又被父亲的话点燃了!能量爆发,满血复活,并最终在关键的几秒扳转结局,奇迹般地赢得了比赛!现场欢呼一片,妹妹激动的走向赛场拥抱姐姐!

印度国歌想起来了,被关在储物间的父亲听到了熟悉的国歌,知道是自己的女儿吉塔得冠了!激动万分!

吉塔在接受采访时,看到了父亲,激动地跑了过去。把奖牌摘下递到了父亲手里!只有她知道,这是父亲的梦想,她终于帮父亲完成了梦想!只有他们才知道这块金牌来的多么不容易,她改变了印度在国际摔跤比赛上零金牌的历史!

父亲看着手里的金牌,又把它重新挂回吉塔的脖子上,对吉塔说“你是我的骄傲!”瞬间,我泪眼朦胧!

我从小被父母疼爱被呵护长大,爸爸妈妈也不是那种很严厉的父母,他们对我的要求,不算太高,健康快乐地成长就好。所以,我也是一个没什么斗志的人。

今天的电影,看到这里,我真的是被感动了。我从未给父母带来骄傲,却依然被父母视如宝。要什么时候,我才会给父母带来骄傲和自豪呢?我努力!

这位“虎爸”,是一位很有格局很有远见的父亲,他很严厉,但心里却饱含着深沉的爱意。他爱家庭,凡事都会与他的妻子商量并得到妻子的全力支持;他爱自己的女儿,希望她们能拥有独立的人格,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不要像同龄人一样14岁就嫁做他人妇;他爱自己的祖国,他希望祖国的体育事业在国际地位上得到提升,即便自己因为现实原因不能追逐自己的摔跤梦想,也希望通过培养下一代,来使祖国获得荣耀。



我是王子姐姐,

我在做自己,

正在走向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

感恩,路上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