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更不要去评判他的大学


翼狐手绘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的还原,略有润色

如果龅牙叔看到,你们就不要那么快来追杀我了,我已想通

我得感谢你们

给我灵感


上周六,我去上图参加南怀瑾老师儿子南一鹏先生的讲座

当我驾驶着我的牧马人准备要在大厦前的车位停下来的时候,我清楚的听到了立着思想者雕塑草坪前的石阶上一个小伙对另一个小伙阴阳怪气的说:

“你看对面过来一辆美国车,里面坐了一个韩国人”

我心里就在嘀咕,最近棒子捣鼓萨德特么这么不招人待见,但尼踏马也要看清楚老子唐唐一中国人,装束甚至言行没丝毫走韩流风,更何况还有一颗扑通扑通火热的中国心,你瞅准了说:

对面过来一辆美国车,里面坐一中国人,看走眼在这说是韩国人也不成,他有一颗中国心

我停好车走到了思想者雕塑旁边,伟大的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的作品,得瞻仰一下,我从他的头打量到脚又从脚到头,一直都没搞清楚思想者到底在想什么……

目光扫到了两小伙子身上,25、6岁光景,学生模样,手上居然还提了只印有“XX禅修传统文化”字样的布袋子,窝靠,还是至上精神的追求者。

但尼玛,这形象打扮定是在宿舍晚上打游戏打到自然睡,睡到自然醒的那类人

9点半的活动,现在8点还不到,整个图书馆门都锁着

两小伙子,准确里说该是两愤青坐在草坪边的石阶上,仍在嬉皮笑脸激昂慷慨的谈论,一小伙子很爱讲,龇着牙,白花花的,说话总让人产生一直在笑的错觉,定仔细看是一龅牙苏,他对另一小伙子说:

“我2013年去过北大,窝靠,破败不堪,一派惨淡象,昔日荣光早已不在。我想去教室听大师讲课,到门口居然保安拦住不让进去。窝草,那种兼容并包呢?我后来去了未名湖,一片狼藉,独留一空塔矗在肮脏的湖边,哪还有徐志摩、朱自清等大师的踪迹,早就压在塔底了,不足千年出来又会祸害人间,只有大楼一座接一座盖起来了……”

厉害了word哥,另一小伙接话:

“有一次我去清华,中午想吃饭就跑到清华食堂去了,想去感受一下娇子们的生活,进去师傅嫌我没有饭卡不给我打饭,我当时心碎了一地,这么不友好包容么……”

我随便插了他一句:你没有让别的同学帮你打卡,你给他现金?

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开始嬉笑怒骂

“我当时心碎一地直接就出了食堂,出来看到天昏地暗”,说完他哈哈大笑,他的小伙伴也笑了,笑的很银挡,我也笑了

这货出来天昏地暗定是有病,贫血犯了

时间还早,他们继续在嬉笑怒骂,我在听

“最近一期的《朗读者》,我看麦加活得很纠结,你看他脸上表情凝成了一股麻花,他说他儿子的问题,他居然说这是大多数父母都面临的问题,自己教子无方毒害了儿子还理直气壮……”

“董卿小时候,他父亲对他很严格的”

“还有耶鲁村官秦玥飞,我以前看过他好像还上过《感动中国》,和他一块上去朗读的还有一批清华、北大、人大、哈佛的几个女生,我感觉他们一脸的猥琐,一点没有天之骄子的气质……”

“还有徐静蕾都那么大了还很孩子气,她说她奶奶去世后她连他弟弟的婚礼都没参加去了美国,除了生和死都不是问题,她这种认知明显有问题……”

我忍不住插了一句:

“人世间除了生和死,其他都是小事。仓央嘉措他这么说其实他也心有牵绊,世间事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人生无常就连生和死都不是事。对了,你们刚才说《朗读者》,那么你们觉得麦加、徐静蕾等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人?”

龅牙苏又一笑漏出了白花花的牙齿,他说:

“那肯定是形象高大,有学识有涵养,没有忧愁苦恼,无所不能”

我知道他的概念里肯定会认为这些名人都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形象,我就追述:

“他们也是人啊,要吃喝拉撒的,你们看过《遇见大咖》吗,也是一档央视录制的纪实财经人物栏目,电视节目嘛,难免有作秀成分,但也至少反映了这些大佬真实生活的一面。你看到复星的郭广昌,你会有强烈的内心反差,觉得这哪是大佬啊,完全一土鳖傻帽,行为言语怪异,孩子气十足,还有时在公众场合活蹦乱跳,片中还有一些大佬客串,马云晚会上打口哨,王健林见面说尼玛的口头禅等;还有搜狐的张朝阳,你会觉得这人是不是郁郁症还没痊愈,扭扭捏捏,讲话拧巴语无伦次,自大狂妄。他们这不会是在自毁形象吧?其实这就是人啊”

图书馆大门开了,顺着人群我们一起走向大门

我本想马上快速进到讲座现场,但又一想再不和他们唠叨两句散了就没机会和这两年轻人碰撞了,最起码是一种洞见和思想影响吧,也算访谈录吧,我的职业病又犯了

“人之所以是人他就具有人的基本属性,吃喝拉撒少不了的,人无完人呐。我们看到的这些电视电影节目,那都是录制的,录制肯定有编和导的吧,虽说是纪实性的,一些基本事实肯定是有依据的,但难免有作秀成分。那你们觉得《朗读者》属于什么样的节目?千千万的朗读者,他们可能读的音色、所选的内容都很好,那为什么会选择麦加、徐静蕾、耶鲁村官上台朗读呢?”

龅牙叔显然这会正经了很多,他正经的对我说:

“因为他们是名人,电视节目会产生名人效应,收视率就很高,共赢呗”

龅牙叔看的还蛮深的嘛,他定是和我一样吸收了不少厚黑学和社会上所谓的“本质、真实面目”的事情,我觉得他说的还不够全面得给他补充一下:

“像央视《朗读者》、《遇见大咖》等这样的节目,它有自己的定位和基调,他定是以弘扬正能量为主的,麦加、徐静蕾、耶鲁村官、郭广昌、张朝阳等作为公众人物,自有维护良好形象的一面,但他们也都是从受精卵成长起来的生命,具有一切人的基本属性”

说完话刚好走到楼梯,我独自上了手扶梯,至此我心里没有多想,见惯了这些。

上到二楼我往后一看,窝草,这两小伙子也在走扶梯居然在我后面,仍是嬉嬉闹闹

我想不会是刺激到他们要尾随趁机谋杀我吧,嘿嘿,老子怕你?

管球,我站在扶梯上摇摇晃晃上了4楼报告厅

大门没开,开始排起了队,窝靠,我后面隔了一个人居然就是龅牙叔他们,嘻嘻哈哈,一听就能辨得出

我扭过头彼此哈哈相视一笑:原来你也在这里!

尼玛,一副多年未见的老情人偶遇街角的画风。我不腼腆我先开口

“你们是学生么,还是会员?”

“我们是学生”

“大四了?”

“我们大八”。尼玛,嬉皮笑脸,满嘴跑火车

“研究生喽?”“嗯”

“哪个学校的?”

“xxx师范的”

“不错嘛,重本。学什么专业的?"

"我是学中文,他是学哲学的"

“哦,一个文学家,一个哲学家”,哈哈哈,一块笑。

“怎么还有空来听讲座?”

“我们快毕业了,写写论文,听听讲座”

“哦”。我在心里嘀咕,尼玛,就这鬼样,听一万次大师讲座你还是你。现在大学生都踏马怎么了,这进入到社会,企业单位,那都是害群之马,我少年中国啊!我大中华啊!也难怪棒子最近这么嚣张

我们来得早,门还没开,龅牙叔们确实是很喜欢高谈阔论,嘻嘻哈哈

龅牙叔对他的伙伴感慨:“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啊啊啊

我这人有个毛病,就是别人给我一个点启示我就会浮想联翩,爱和人辩论,只要你不谈及神神秘秘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我都会和你玩到底。于是反问:

“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粮仓充足才能知道礼仪,丰衣足食才会知晓荣誉和耻辱。是吧?但是能不能反过来说:人们知道礼仪了说明粮仓已经充足了?或者是人知道荣誉和耻辱了就说明他吃饱了穿暖了呢?”

学中文的龅牙叔说:“不是这么理解的。孔子提倡学习诗书礼仪有利于社会建设发展”

我反诘:“我们也不难发现现在很多人,包括我们今天来听讲座,也在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也包括学习礼仪文化等,难道我们都是吃饱了撑的吗?”

龅牙叔:“那肯定吃饱了,这年代还有谁吃不饱呢?但还有一些人吃不饱穿不暖,譬如非洲难民,还有我国一些贫困的地方”

“那到底我们是吃饱了还是没有呢?”,我又反诘

龅牙叔:“学习诗书礼仪很重要。现在人很有钱,但是没文化没礼数,只能说是土豪”。

我于是顺着他诡辩式反问:“哪还有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么?”

我后面的一男人和我对视傻笑,其实我心一直很平静不愠不火,但语言带有反诘口吻。旁边一60岁的老汉插话了:

“这句话要看当时的语境和环境”,老汉停顿了一会,看了一下我看了一下龅牙叔,接着说

“这句话是在那个广大人民群众被愚昧落后的思想束缚,不利于科学普及及国家建设的时代被发明出来的。它本意说,学好数理化,就能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自然事物,不用怕什么鬼火、雷公河伯鬼魂之类的东西了。它的使命是鼓励人们学好数理化。还有个进化版:学好数理化英,走遍天下都不惊”

老汉就是老汉啊,见过世面的,至少是有阅历的。我感觉他说的还不够全面,也还是就事论事了,毕竟狭隘,我于是又补充:

“我认为这句话很对,但又是废话。

当今世界需要各样的人才,如果你的任何一样技能或学问远远高于同行,你就不愁。这样说的关键在于对学好二字的怎样理解。

关键还是要了解自己,如果你是数学天才,一定要去学习数学。把自己的强项拿出来,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至少是最佳选择。

需要强调的是强项常常和兴趣密切相关。”

我说完这些,后面的男人又和我对视不发声满脸堆着傻笑,又有一男的加入插话:

“这话没错,它说走遍天下都不怕,又没说学好数理化能征服世界。什么是“不怕”?朝鲜、伊拉克“不怕”美军,韩国“不怕”中国,那又如何?”“东风吹战鼓擂这个年代谁怕谁”

大家哈哈哈,我也哈哈哈,中文系的龅牙叔和一直比较沉默的哲学哥也哈哈哈

还在排队等待,我还是有很多想了解的,我就想了解这样狭隘的具有普世价值观思维不开阔的师范生,未来怎么去启迪他的学生?我祖国花朵会怎样?少年中国会怎样?

“你们毕业未来有可能是要为人师的,你希望你的学生和出了社会后成为怎样的人?”

“我只管教好我的,至于他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他们的事”,龅牙叔说。

这么一听也没什么错。

我继续反诘:有个学生他立志要成为黑帮头目,你觉得他好不好?他和你有没有关系?

龅牙叔:在校期间,我要负责任去教育他学好,学习仁义礼智信专业知识

我:做黑社会好不好?劫富济贫,有仁有义,不做亏心的坏事的黑社会的人好不好?

龅牙叔:这样是可以的,你看杜月笙等,他就很好

我:其实他们也有两面性多面性的,包括黄金荣、杜月笙这些黑社会,他们起初也是为了生存所迫,才去做黑社会,做城管治安,打杂等最后再去谋取社会良好的影响的。你们作为老师也没错,在校期间负责教好学生善仁爱,出校也要负责,见学生做坏事也要教育一下,警笛长鸣。

门开了,我径直进入会场走向前排,其实我今天是作为嘉宾身份出现的。值得烧逼一下。

在第一排上找到了我的位置,但我没有坐上去,看谁会坐

我知道那只是个坐的地方而已,不是自己的人生位置。即便坐上去龅牙叔他们看到肯定心里不舒服,自责有眼不识泰山,多伤人啊。

看我多伟大,牛逼闪闪。呵呵呵,我就在第二排上找了个空位坐下来

空出来的位置居然有个披头散发的女的匆匆赶来走上去要坐,旁边的摄像大叔不管三七二十八呵斥住,这是给嘉宾坐的,女的说她是媒体的

窝草,媒体席在边上好吧,妹子你也是没找对自己位置的人呐

真踏马活见鬼,龅牙叔们就坐在后排斜一个位置,两人继续保持着嘻嘻哈哈,他们玩起了高雅,在对对联。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

他们自言自语,原来他们在对一个龅牙叔写的一个上联。

他们算是又给了我一个点,我抓住了。

我停刷手机,扭过头:“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

“哇,你也会笠翁对韵,来来来,来对我这个对子”,龅牙叔把写着上联的门票递给我。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游戏的,以前上学也玩过。有底气的,来尼玛呀。

他上联我复原不全,几个关键词就是:乱道,三杯酒,儒释道

我看完要过笔,对他的关键词:盛世,一壶茶,功名禄

前后不过半分钟,递给龅牙叔,他们很惊讶:这么快!读完后说还不错,但是不雅。不雅,尼玛我雅起来就连我自己都受不了的!

当然递给他们门票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很得意的,一是得意我的对子,二是得意我的书法。毕竟也是练过在小范围内拿过奖的,至少比龅牙叔写的要好看N多倍。

他们不在乎这些,这年头,谁还在乎你的文章写得多好,字写得多漂亮,我也这么认为。

恬不知耻的龅牙叔们。我心里就在嘀咕,虽然来听讲座但肯定是没吃饱。

其实南一鹏先生的讲座才给了我们一个较为明确的回答,我想也应该给龅牙叔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不知他们听懂了没有,有没有心跳加速,脸颊发红

南一鹏先生说,《论语别裁》的“别裁”,指“别出心裁”,是为打破宋明理学的误读,重新定义孔子。

他坦言,自己小时候并不喜欢孔子,以为他教条拘束。但因为父亲的《论语别裁》,他终于渐渐接近了这位圣人。“他活活泼泼,可爱至极,跟你我没什么两样。”

——引自南一鹏先生经纪人徐茹女士微信

南一鹏先生也是一位活活泼泼的人,讲坛上回忆他父亲一个故事:日本人很喜欢徐福,要在日本建一个徐福庙,日本人也想从台湾请一批文化人士去见证,台湾当局预料日本人定会难为我们,于是请德高望重的南怀瑾先生同往。果不其然,日方派了几个国内大儒级别的人物要和中方玩笠翁对韵,结果肯定是南老师艺惊四座压住轴了,而且教育了日本人。

场景像极了我和龅牙叔们。在听这段故事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刚才的场景,我想我踏马不就是南怀瑾老师的爵色,你们不就是鬼子吗,沾沾自喜

听完讲座,我简短的请教了南老师几个问题合了影出了大厅

窝草,什么鬼,龅牙叔和哲学哥居然站在报告厅门口等人,不是等我的

我们相视猥琐一笑。我觉得不过瘾,快要进电梯前扭过头来了一句:

小伙子记住,不要随便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更不要去评判他的大学

在电梯里,我觉得今自己很帅而且很爽

窝靠,突然我觉得哪儿不对劲,我最后说的那句话也伤了自己啊

我自以为是,死爱面子,前后总以为自己牛逼轰轰,也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

惭愧,懊悔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此文做忏悔用

龅牙叔们如果你看到了,请左前车灯打个闪,博悦在找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