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选择相信前世、来世和轮回

困扰我多年的一个疑惑,源自于当初读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里日军残忍的“杀人竞赛”,获得冠军者大约杀了107人。之所以对这个数字印象深刻,是因为当时特别不解,为什么这种人造了这么大的杀业,最终似乎也没得到什么报应?且不说这帮残忍的侵略者仍有机会在战后苟且偷生,即使他们真的死了,也不过就是死了而已,又怎么偿还的了这一百多桩血债?

那是我第一次认真思考,“因果报应”,是否真的存在?

之后随着历史知识的增长,类似的困惑不断生起。成吉思汗一生杀人无数,不仅善终,连墓穴保存的都比其他皇帝们更隐蔽,至今仍尸骨完好。满清入关后到处搞大屠杀,可多尔衮除了感情生活不太顺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报应。更不用说希特勒了,大半个世界被战火荼毒,几千万人因此送命,作为罪魁祸首,也只不过是自杀了事……庞大的恶因,和渺小的恶果之间,是如此的不成比例。因果报应,到底报在了哪儿?

有人会说,这些都只是个例,不具有普遍性。我们有法律,能保证大部分的罪恶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问题是,法律所能施加的惩罚里,最厉害的,莫过于死刑。死刑真的能赎罪,能消弭恶行的恶业和恶果吗?人人都有一死,恶人作恶是死,善人行善也是死,区别何在?

有人会说,这里的区别在于,恶人的生命是被提前结束了的。问题是,寿命的长短,就代表着生命的苦乐吗?假设恶人仅活到三十岁就被枪毙,但他一生都荒淫挥霍随心所欲坏事做尽;而同样一个善人能活到六十岁,但他一生都历经苦难辛劳拘束憋屈。相比之下,前者的短命,真能算是对恶人的惩罚吗?

因此,即使是动用了法律中最有威力的武器,尚且无法保证恶人为他们的恶行恶业付出真正的代价,其他的逍遥法外、无法无天的恶人们,就更不必担心需要承受各自的恶果了。

有人会说,别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之后,还有两句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可问题是,人都已经死了,还得等到什么时候?科学和唯物主义明明告诉我们,人死了就灰飞烟灭了,什么来世啊前世啊轮回啊,都是些封建迷信的糟粕,信不得。

不仅是科学,即使在世俗的认知里,虽然人们有时会说“我上辈子造了什么孽啊”,或是“下辈子再报答你”,但很多人并不真的相信前世和来世。诸如“好人不长命,祸害存千年”、“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之类的经验和态度,更符合大多数人的认知。

图片来自于网络

至此,关键性的问题浮现了出来:如果我们只有今生今世,那么因果报应的规则,将会失效。

当然,因果报应仍会在某些局部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即便如此,仍属无效。就好比是相对论,如果时灵时不灵,那根本不能算是科学法则。

有人会说,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因果报应只是个美好的期望而已,失效了也很正常啊。

那好,让我们来看看失去因果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失去了因果的根基,道德准则将变得虚无缥缈。人们之所以讲道德,除了内心中与生俱来的良知部分外,还在于相信:冥冥之中,善恶终有报。人非圣贤,“利益有情众生”这样的境界,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实现。如果善行结出恶果,恶行反得善终,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怀疑遵守道德律的必要性。

比如彭宇案后,有多少人不敢再对跌倒的老人伸出援助之手;郭美美案后,有多少人不敢再向红十字会捐出一份爱心。靠厚黑钻营溜须拍马在仕途上春风得意的,靠忽悠欺诈官商勾结在商界叱咤风云的,会被吹捧为成功人士的典范。百无禁忌,肆无忌惮,只求结果,不择手段。与其说人们缺少信仰,只得以世俗的金钱地位为目标,不如说人们并不真正相信因果报应的存在,从而对道德准则不屑一顾。

失去了因果报应的威慑力,世间的恶将只能靠法律来惩戒。恶人们将很快发现,一个“只有今生今世”的世界,是多么的适合作恶。最坏的结果,无非是死刑。对于恶人来说,杀一个够本,杀两个就有的赚,甚至随着恶行量级的增长,作恶成本的比例会不断的下降。正因如此,那些大奸大恶之徒,心中不仅不再有顾忌,反而会膨胀出作恶的成就感来,连环杀人、恐怖袭击、暴力战争,甚至是灭绝人类,如果代价仅仅是付出自己的一条生命,那将没有任何理由阻止这些恶的不断发生。

多么的讽刺,“只有今生今世”的设定,反而成了帮助恶人逃脱应有的果报,在深重恶业中得到解脱的最佳捷径。

如果没有前世的缘起,没有来世的延续,没有轮回的往复,人人都只有今生今世,在这样的世界里,作恶得不到惩戒,行善修不成善果,善在恶的面前手无寸铁,不堪一击,善将无以为继,迟早被恶彻底吞噬。那将是一个道德崩坏的世界,一个“无所不可”的世界,一个终将只剩下恶的世界。

因此,与其说我相信来世、前世和轮回,不如说我不得不相信,这个世界并不至于如此令人绝望。

我相信恶人所造的恶业,即使在今生得不到报应,也将在来世被清算。希特勒们的恶业,几世偿还不清的,可以在千百世里持续清算。造多大的恶业,得多大的恶果,谁也无法用死亡来逃避自己该付出的代价。

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公平在。虽然我们目之所及处,公平只是奢望,这只是因为公平隐身在了更高更广的维度下。有些人含着金钥匙出生,一生富足美满;有些人则像《活着》里的福贵一样,也没做什么恶事,却孤苦一生,历尽磨难——在“今生今世”的模式下,无法解释,只能感慨一句“上天不公”。但如果有轮回,就很容易解释——这并非不公平,只是他们在各自的前世造下了不同的业,今生享受善果,或承受恶报罢了。

具有积极意义的是,如果前者在享受善果的同时,迷失在今生的奢靡中,放弃精进,造下恶业,而后者在hard模式的一生中,坚持从善去恶,那么在来世里,两者的境遇将很可能颠倒。每一世都只是轮回中微不足道的一个瞬间,轮回的漫漫长路,能通过因果的法则,为世间万物提供绝对的公平。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有人会说,基督教所说的天堂地狱,同样也是公平的方式,为什么一定是轮回呢?

的确,在基督教描绘的图景里,公平是存在的。世界之所以有现今这般程度的安宁平静,除了法律之外,对天堂的向往和对地狱的恐惧,同样功不可没。但问题是,这样的公平,是有局限性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卡拉马佐夫兄弟》的宗教大法官章节里,以伊万的控诉,从根本上质疑了基督教模式的公平性——对于那些一直遭受苦难,甚至刚出生便夭折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既没有机会信仰上帝,从而在死后上天堂,也没有人说的清,他们的苦难因何而来——因此,天堂地狱的模式,最多只能提供有限的公平,而有限的公平,也就意味着不公平。

既有前世,也有来世,轮回之中,因果律始终发挥着作用,这是我目前所能想到的,最公平的模式。

至于相不相信,这并不是科学和迷信的问题,也不是宗教信仰的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

我们或者选择——“只有今生今世”、因果报应不起作用、对恶无可奈何、“这个世界没救了,让我们一起来作恶吧”的世界;

或者选择——坚信轮回中善恶终有报,坚信公平始终存在,坚信正义和邪恶终将各自归位的世界。

我的选择是,相信后者。

文 | 乐之读 | 简书签约作者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法会圣众 我亲自听见佛是这样说的。 那时候,释迦牟尼佛住在的王舍城的耆阇崛山中,与他住在一起的有大比丘僧...
    仁木阅读 8,541评论 1 8
  • 看到老板所面临的招人困难,回想自己曾经的求职经历,确实发现求职者对创业公司(天使轮-A轮)天然产生不安全、不信任的...
    玉妃说阅读 296评论 0 0
  • 从闹市转弯,进入一个名曰“山塘街”的地方,生活的节奏突然间就慢了下来。 午后的阳光里,人们悠闲自得,年轻人在茶楼喝...
    LilyBian阅读 419评论 4 5
  • 晚上八点以后,也就是吃完饭再收拾停当以后的时间,就都属于她个人的了。在她洗碗的时候,老公已经给上幼儿园的...
    紫色补丁阅读 231评论 0 0
  • 这是个雨水充沛的夏天。河水踮起脚尖就能触到新铺的柏油路。 结束晚饭的傍晚,踱步到河边,零零散散的大石块搭起一座天然...
    青春都一饷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