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朋友,只要你是程序员,你一定知道996和“程序员35岁必死”的言论。

这两个话题在互联网上的讨论一次比一次激烈。

996工作制,众所周知,每天早上9点到岗,一直待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很多互联网公司在招聘前甚至就会私下告诉你公司实行996制度。

尽管很多年轻程序员在工作之前已经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而一旦真正直面这些问题,心里肯定会打怵:

“我现在年轻,还可以接受加班,可等我成家了、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怎么办?”

今天我就从个人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程序员最爱给自己挖坑

本人从事过开发工作,现在已经30多了,和所有程序员一样熬过夜,写过bug。

老实说,暂时没有经历过所谓的中年危机,但经过我的观察。

程序员们很容易在这三个误区里面把自己坑死:

01

用35岁的简历,

去应聘25岁的岗位

资本家都是逐利的,想要实现利益最大化,一个性价比高的人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假设现在公司招一个开发,一边是25岁的年轻人,一边是有8年开发经、35岁的老工程师。

在两个人都能满足岗位需求的情况下(比较简单的工作内容,实现项目的小功能等),老板自然是乐意去找性价比高的年轻人。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很多招聘上写明,只招35岁以下的工程师,往往都只是针对初级工程师的岗位。

所以35岁还去做一些初级、中级工程师做的工作,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一个35岁的程序员应该应聘什么?

底层开发工程师、系统架构师、首席架构师、研发总监......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像是这种岗位,基本都是要求做5—10年,有经验的工程师了,越老越吃香。

不然呢?你见过哪家大企业的CTO只有20岁吗?

02

对新技术不管不顾,

自我感动式地敲代码

程序员到了30几岁,简历上都写着有8年、10年的工作经验。

然而有没有料,技术经理一问便知。

不得不承认的是:

有很多人用刚入行的那3年经验硬撑了8年,甚至更久。

所谓的“经验丰富”只是重复经验,真正在学习和提升的时间也并没有多少。

实际上做的都是很简单的功能需求,甚至连公司的核心技术、核心项目都不曾接触到。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在IT行业,资历并不是熬时间熬出来的,谁能给公司创造大价值,谁就能获得高薪。

最可怕的是新技术滚滚而来,而自己由始至终都在用已经淘汰的技术自我感动式地敲代码。

03

自我安慰加班是常态,

在错误的企业中死死坚持

看到上面,肯定很多程序员就开始说:“公司每天加班,哪里有时间给我学习?”

在这里希望大家清楚,加班分两种:

第一种:公司已经在行业中深耕多年,本身十分重视技术,有技术大佬坐镇,有源源不断的新项目,身边同事的素质都不低。

有幸在这种公司工作,工作、加班的过程本就是在学习,所以不必太担忧。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第二种:公司对技术不重视、不尊重。

有些不专业的公司会推崇无谓的加班文化,管理层、高层对技术一窍不通,他们不懂为什么要加班,反正加就对了,看起来很忙就对了。

我甚至见过有的技术经理经常和手底下的人说:“35岁就去送外卖”,导致整个项目组的气氛很低迷。

这种奇葩现象多数出在小公司身上,正因为他们不重视员工的自身发展,所以他们只能是“小公司”。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

技术稍微成熟了,有项目经验了,我建议你去更好的平台继续发展。

#压力不是程序员的“特权”

如果愿意在空余时间了解一下其他职业,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梗:

产品:25岁产品经理→28岁高级产品经理→32岁产品总监→35岁滴滴专车

运维:25岁运维工程师→28岁高级运维工程师→32岁运维总监→35岁淘宝店主

市场:25岁市场专员→28岁市场经理→32岁市场总监→35岁开店

运营:25岁运营专员→28岁运营经理→32岁运营总监→35岁微商

HR:25岁HR专员→28岁HR经理→32岁HR总监+35岁保险大都会

“35岁的诅咒”其实各行各业都有,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要面对的难题,难道只有程序员这个职业要照顾家人、养孩子吗?

显然不是。

前不久的2020开源技术会上,两位行业大咖也对“程序员的35岁”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求伯君(60后):

程序员的生命周期我认为是可以一直写下去的。我不写商业程序是因为体力跟不上,商业程序需要规定时间,而我自己写个小游戏可以有时间就写。

因此只要有逻辑思维在,我认为程序员就可以一直干下去。

有人 80 岁还一直在写程序,多写程序说不定还能防止老年痴呆。

何征宇(80后):

关于 80 岁的问题我特别有感触,这个问题被我们讨论过很多次,我自己的团队就招了好多前辈。

当我在谷歌的内核团队时,周围都是爷爷级别的程序员,并且他们真的是顶梁柱,他们写出来的程序都像是艺术品。

我在此大言不惭说一句:我觉得中国软件业要发展,就看我们到底有多少爷爷级的程序员,看有多少爷爷还在写程序。

一个人往后台发展的话,读完博士或者硕士,年龄就要大一些,然后要在公司里真的做过系统或者工程,五六年才能完成一个,做完两个就要 40 岁以后了。

因此我认为 40 岁以后才是程序员的黄金时期,才能创造世界级的工程。

其实中国不缺大龄的程序员,没接触到,不代表没有,在我身边35+的开发者都是很能干的。

有的人会选择继续做开发,有的人会选择做高层,甚至创业,这些都是看个人综合能力和性格所决定的。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40+的也不少,长期的项目和技术积累一下子爆发,开始负责公司商业活动、长期计划,或者团队总负责人。

他们的团队指挥能力、超前思维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商业交涉都是顶级的好手。

大家总是说看不到、没见过,是因为真正干实事,赚大钱的程序员,他们不会到处炫耀。

而且混到这种级别了,都是以“X总”、“X经理”自称了。

#你的危机你做主

如果你预计以后会出现中年危机,很大的原因就是没有做好提前规划。

当初一个月一两万的时候自己觉得过的很舒服,每天下班打打游戏看看电影,等过了两年一看,已经学会的技术慢慢在被淘汰,新的知识又没有及时补充。

由于几年的安逸,导致重新学起来也非常吃力。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你要明白,35岁的你应该有相当的大局观、成熟的产品思维、碾压年轻人的技术!

否则你凭什么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利益?凭你的王者是星耀段位吗?

最近我和一个老友见面了,34岁的他从做了3年的“公司副总”身份中跳出来,成功进入世界500强外企的中层。

在和他聊天的过程中,他的眼睛没有离开过手中的那本书,并告诉我高数真的很有趣。

有句话说:现在的五年是由过去的五年决定,未来的十年是由现在的十年决定的。

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危机是你自己造成的,要去化解,还是视而不见,全看你自己。

#在这里给大家几条建议

很多世界顶尖的技术大牛,也不仅仅只有技术而已。

1、在公司多了解运营、产品、销售这些靠近市场的岗位。

这样你才能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做的东西属于公司的哪一环,从而判断出自己的重要性。

2、不断增加自己的软实力,沟通表达、管理能力,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全局观。

这些东西都是越老越厉害,越值钱。

3、尽可能掌握公司的核心业务或技术,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增加未来涨薪的筹码。

互联网最大谣言:程序员35岁必淘汰?今天我就来击碎他

4、抓住每一个机会增加非工资性收入,比如写书、外包、培训等等。

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比如新的技术、投资理财、哲学历史,增加知识广度。

5、坚持在开源社区持续输出高质量的项目,增强自己的名气。

为什么有的牛人永远不怕大龄、不缺offer,因为他时刻和“外界”保持联系,有的牛人就连大厂也用他的框架,到了这种程度连简历也不用投,而是猎头主动找上门。

#写在最后

程序员是一个靠知识吃饭的行业,而这个行业的技术迭代又是所有行业里最快的。

在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如果想要保持不掉队,那就一刻都不能放松,否则危机就会找上门来。

希望到35岁的这个年纪,再听见关于程序员的流言蜚语,我们可以笑着说:

“我就是那个35岁的程序员,我还健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