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姜——淫荡与才名并著

前面的文章里已经讲过了齐国的美女宣姜,今天再来讲一讲与宣姜齐名的另外一个美女文姜,其风流韵事并不亚于宣姜。文姜是齐僖公的女,宣姜的妹妹,她不仅拥有值得骄傲的美貌而且十分的富有才气,所以被称为文姜,如此才貌双全的女子,当时的慕名求亲者可谓是踏破了齐国的门槛。

郑国的太子姬忽形貌昳丽,并且颇有政治军事方面的才能,齐僖公十分赏识他,于是想把自己的宝贝女嫁给他,但是太子忽以“齐大非偶”的理由婉拒了。公元前706年北戎进攻齐国,齐国派使臣像郑国求助,当时的郑庄公委任太子姬忽率军帮助齐国。同年六月太子忽大败北戎军,俘虏了北戎的两位主帅大良和少良,并砍下北戎带甲军队三百人的人头献于齐国。齐襄公更是欣赏太子忽,想与姬忽联姻,又提出把别的女子嫁给姬忽,但还是遭到了拒绝。

郑国是小国而齐国是大国,按常理讲如果两国联姻对郑国是有好处的,但是太子忽为什么连接拒绝两次呢?一种说法是,宣姜嫁到卫国以后竟然被自己的公公卫宣公霸占,弄出这样一桩国际桃色新闻,而且据说文姜作风大胆经常抛头露面参加当时的文化活动,所以有一些花边新闻,姬忽认为娶了齐女会破坏自己在国际上的声望,万一以后再被戴上个绿帽子就更不雅了。二来应该是深受自己的祖母也就是郑庄公的母亲武姜的影响。武姜就是作为大国嫁过来的女子,飞扬跋扈恣意妄行,直接或间接的挑起了共叔段的反叛造成了郑国的内乱,大国女子往往依仗自己娘家的势力有干政的行为,这也是太子忽所忌惮的。娶一个小国的女子虽然对自己没有太大的裨益但是也没什么害处。三来姬忽对自己的才能应该也是十分有自信的认为不需要齐国的保驾护航。

文姜作为蜚声国际的名媛被姬忽嫌弃退婚,加上她的内心可能也是十分钟情于姬忽的,毕竟哪个美女不爱英雄呢?这样失恋的打击无疑给文姜带来了莫大的羞辱,中日郁郁寡欢泪水涟涟不久就病倒了。当时还是公子诸儿的齐襄公自小与自己的妹妹一起长大感情十分要好,妹妹现在病了更是经常去照料宽慰。没想到日久生情,兄妹俩竟然冲破了道德伦理的束缚而产生了男欢女爱之情。纸包不住火,不久这件事就被齐僖公知道了,宣姜的事已经让他够丢脸了,现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又出了这种事真是火冒三丈,当下就把姜诸儿训斥了一番。适时鲁桓公即位不久需要借助大国的势力来稳固自己的地位,于是派使臣到齐国求亲。齐僖公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就同意把文姜嫁到鲁国,文姜出嫁的时候姜诸儿还请求护送妹妹到鲁国,齐僖公自然是不能同意,甚至害怕文姜路上反悔再生出什么事端而不顾当时的礼法亲自护送宝贝女到鲁国,按照当时的惯例国君嫁女应该是由卿大夫护送的。

文姜嫁到鲁国三年以后生下了公子同被立为太子,即后来的鲁庄公。如果文姜就这样一直呆在鲁国安分守己,也就不会牵扯出诸多的事事非非,但是历史总是多变的不能因为人的意愿进行。鲁桓公十八年的时候带着文姜到齐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交流,阔别家乡十五年的文姜终于又踏上了故土,此时齐僖公已经去世,继位的是他的情郎哥哥姜诸儿齐襄公。两个人十五年后终于再次相见,文姜已从娇柔的少女蜕变为风流的少妇魅力更甚从前,齐襄公做了国君之后气度更加不凡,两个人有如天雷勾动地火,而且又没有齐僖公的阻拦。齐襄公以宫中姑嫂想念文姜为理由把文姜留在了后宫,二人如鱼得水肆无忌惮的在宫中寻欢作乐。鲁桓公一个人在驿馆之中孤枕难眠等了好几天都不见文姜回来,便亲自去寻文姜撞见了二人的苟且之事。回去之后自然是大骂文姜,文姜心中感到委屈又向齐襄公哭诉。齐襄公真是色迷了心窍竟让自己的心腹公子彭生趁着鲁桓公喝醉之际扶他上马车的机会杀了鲁桓公,可怜鲁桓公就这样窝囊的死了。

出去的时候还生龙活虎,回来就变成了冰冷的尸体鲁国上下都十分气愤,文姜也由于惧怕而留在了齐国。鲁国人心中也是有怀疑的但是查无实据出师无名,自己是小国与齐国硬碰硬无异于以卵击石,于是要求齐国杀了公子彭生以平息鲁国人民的女娲和国际上的舆论。作为齐国著名大力士的公子彭生就这样做了齐襄公荒淫错误的替罪羊,他死前曾大声诅咒齐襄公。鲁桓公死后太子同继位,他知道自己母亲与舅舅的丑闻,写信并派使者去齐国迎接文姜。文姜毕竟还是爱自己的儿子的,但是又愧对于鲁国的人民,也许她也没有想到齐襄公会杀了自己的丈夫引出这么多的祸事,于是文姜就选择在鲁国的边境居住,鲁庄公出于孝顺为自己的母亲在禚地建造了宫室。齐襄公听闻以后也在禚地建造行宫,两人常常幽会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

齐襄公在位期间可以说是荒淫无道且昏庸无能,从他杀了鲁桓公和给卫惠公出的馊主意就可以看出。公元前686年齐襄公出去打猎看见了一只大野猪,左右说是公子彭生,齐襄公大怒向野猪射了一箭,野猪站起来哭泣,齐襄公十分惊惧还掉了一只鞋,当天就被连称和管至父杀了,经过了一系列的政变更迭,公子小白于685年回到了齐国即位也就是后来春秋的第一个霸主齐桓公。

齐襄公死后,文姜没有回到鲁国继续住在禚地。文姜虽然在与自己哥哥齐襄公乱伦的事情上为世人所诟病,但是她也凭借自己过人的才能辅佐自己的儿子治理国家增强鲁国的经济与军事实力。齐鲁之间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长勺之战,虽然有曹刿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妙计,但是文姜也是功不可没的。

也许生逢乱世命运本就不能自已,又是生于诸侯世家姿容秀丽,也许早就注定了拥有不寻常且坎坷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