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讨厌过自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纪伯伦的《沙与沫》里有这样一段话: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 它杞人忧天,无病呻吟;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 它因为软弱而忍让,却声称为自己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 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我很丑,皮肤黑,长得也一般;我很笨,至今没有过科三,英语四级考了三回;我很胆小,不敢在很多人面前发言;我很没安全感,回家总缠着我妈;我很不懂人情世故,不懂送礼、不懂讨好别人、不懂要为了人际关系的和谐而忍耐一些事;我很绝望,觉得这个世界不会再好了。

每每这样的时刻,你也在你的心中鄙视自己无数次了吧?

当我们听过太多的道理,人会变得愈发渺小。道理都懂,却做不到。

做不到,才能看到,如同登山,总是那些站在山脚下的人对山的模样指指点点,而山上的人,看到的不是山本身,而是自己从前所在的风景,和另一座更高的山。

02

去年六月去镇远,因为肩负照顾好女伴的重任,风和日丽的天气出门,我也随身携带雨伞。

在离游玩景点不远的县城,吃过午饭没多久,路过一条都是小摊小贩的街,突然下起雨来,买卖的人群以最快的速度散开,我和女伴也很快躲到了路边的屋檐下。

我注意到在马路中央有一个没有腿的乞丐,正在努力用手支撑着,向对面的屋檐走去。雨水顺着他破烂的衣服流下来,他的头发湿透了,他低下头,努力让自己少淋湿一些,然后用力摆动双手。

我第一反应就是打开伞,等到我想冲出去的时候,我发现两边屋檐下的人没有动静,他们平静地看着他在雨中划动,于是我犹豫了,他们没有看见吗?

我询问女伴,想从她那里得到一丝行善的鼓励,“要不要过去给他打一下伞?”我小心翼翼地问她。

不用了吧,大家都没有去,他一会儿就到了。

然后我又退回屋檐,收起伞,默默地低下头。我没有去看他,他的确不久就到了,雨也很快停了。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我辗转反侧,不是因为和女伴分床而睡,而是一闭眼,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他在雨中低着头,努力用手支撑走路的样子。

我用了很长的时间去反省,明明有这个想法的,为什么我不去给他打伞?

因为大家都不去,因为我怕别人觉得我装,因为我害怕做出跟大家不一样的举动,因为我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我不够想去做,因为……

那场雨在我心里下了很久。

03

我常常讨厌自己,一事无成,唯唯诺诺,胆小怕事。永远在意别人的眼光,想自私又在意别人,想无私又放不下自己,想简单又复杂,想快乐又痛苦,没志向没实力。

可是,我们并不是活给别人看的,更多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你过得好不好。

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鲑鱼洄游产卵,途中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最后刚繁殖完就死去,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世界繁杂,信息爆炸,根本没有人在乎它们的生存,地球没有鲑鱼这个物种照样丰富多彩,但它们还是受到强大力量的驱使,年复一年地奏响美丽而悲壮的生命之歌。

我们也一样,从出生,到上学,到工作,到成家立业,达到人生巅峰后然后衰老,死亡。每个人都要遵循这个规律,无论一个人取得多么高的成就,到最后死的时候,还是赤条条什么也带不走。

大家最后都要毁灭,个体是这样,整个种族是这样,所有星球是这样,整个宇宙都是这样……

这个世界,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什么支撑整个宇宙运作了这么久?我们将何去何从?我们为什么要活得这么累?

答案,根本不重要。

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世七十寒暑而不足。哪怕只是身边一枚小小的细菌,也在努力地生存着,即便只能活几分钟。

04

女孩问男票,为什么和你搂在一起的时候,你总是要伸手摸我的胸,难道就不能安安静静的搂着吗?

男孩答,我也不想摸的,只是我的手不听使唤。

《奇葩说》选手范湉湉有一句霸气的口头禅,为什么我们要压抑自己的天性?

在这荒茫宇宙的无数个星系中,我们不过是浩瀚银河一条荒凉旋臂上微不足道的生物。穷尽一生,翻天覆地或遵规守纪,对浩瀚的宇宙而言,并没有什么卵用。

但是没有办法,你不能光着膀子满街跑,看到姑娘就推倒。

既要遵循某种约束,也要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品质。

也许你觉得每天看AV搓肥皂就会很开心,其实你更想去日本赏樱花、品神牛或是玩成人游戏。

也许你喜欢买一些美丽到让人三分钟呆逼的风景壁纸贴墙上,其实你内心更渴望亲自去这些世间绝境体验让人窒息的美。

也许能和身边的人畅聊《琅琊榜》跌宕起伏的剧情,美轮美奂的场景,其实你更想怎样和胡歌睡一觉。

也许你身边有一群很有趣的朋友,每次看到他们装逼你就会很开心。可是你内心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更加有趣的人,他们装逼无极限。

小朋友说,我想变,我想变成一棵树,我开心时,开花,我不开心时,落叶。

幻灭妖僧说,我想变,我想变成一个马桶,我开心时,吃屎,我不开心时,堵屎。

05

人性有太多弱点,能够战胜懒惰和欲念,持之以恒,专注自律做一件事的人,往往成了人上人,取得非凡成就。

但我们不必都做人上人,吃得好睡得香,偏安一隅,能上人,便已经是存在的意义。

宇宙中的无数颗行星,靠万有引力赋予它们意义,因为它们没有生命,没法选择。

而我们,不能白白浪费了这一腔不凉的血和这一颗滚烫的心。

努力过,快乐着,就是不辜负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山大王 01 我好讨厌自己。 我那么胖,我都二十八了,还从来没有谈过男朋友,我没有人爱,活得像个汉子; 我也没...
    山大王的能量屋阅读 7,771评论 287 287
  • 今天要分析的文章,自己特别喜欢。文章的观点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包括我。 你讨厌过你自己吗?我讨厌过,现在也正在讨...
    小馒头0601阅读 402评论 0 0
  • 我20好几了可还一事无成,我到现在还没女朋友,我天天想改变自己可下不了这个决心,我想健身可三分钟热度,我想好好...
    小二狗先生阅读 417评论 4 5
  • 在这个周什么内表、数据库表、创建事务代码、定义屏幕、行颜色、列颜色、添加按钮、添加状态栏、热点控制、筛选重复数据。...
    Mmm_余安阅读 653评论 0 0
  • python自动化测试中寻找元素并进行操作,如果在元素好找的情况下,相信大家都可以较熟练地编写用例脚本了,但光进行...
    古佛青灯度流年阅读 29,260评论 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