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和尚与妖

来源于网络

和尚与妖

作者|阿水

(上)

我遇见小师傅的时候,正值金钗。

小师傅跟在失明的老和尚身后,怯怯的看了我一眼,有板有眼的学着老和尚双手合十:“女施主,打扰了。”

那天,阿爹阿娘张罗了一桌子的素菜。油煎豆腐、素馅包子、水煮茄子……无一不落入了小师傅的口中。小师傅胖滚滚的,胃口奇佳。白嫩的一张肉脸,朱口皓齿,像贴在阿爹阿娘寝卧的善财童子。

阿娘说:“主持,还好你捡到这么一个小师傅。城外秋山寺的香火总算能继续烧了。”

老和尚说:“阿弥陀佛,诸法因缘生。”

阿爹打趣道:“小师傅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的,一看便是有举人老爷之相。真叫人红眼啊。”

一旁低头吃饭的小师傅好似有些迟疑,抬头看了看老和尚。老和尚只是淡淡一笑,再无言语。

后来,我被阿娘赶回屋,温习私塾先生教的功课。大人的饭桌上似乎总有些小孩不能听的话。可是,我已及金钗之年了,早不是小孩了。我听院里的丫鬟说了,今年岁首要除邪祟。不知鬼是男是女,阿爹眉间的皱纹那么深,好似怎么抚也抚不平。如果我遇见那个鬼了,一定要教它好好听话,不要再惹阿爹生气了。

小师傅是随后来敲门的。“女施主,打搅了。小……小僧是来布法的。”他看似有些紧张,肉手汗津津的,抓着自己的衣襟。看得我也有几分焦灼,板直了腰认真听他说话。小师傅好似是第一次除邪祟,讲话一字一句,像是怕咬着舌头。交代缘由后,他松了口气,一个饱嗝也跟着跑了出来。他惊慌的捂住嘴,不停的鞠躬含糊不清的道歉:“罪过,罪过。”

我“咯咯”地发笑,递给他一颗饴糖。小师傅咽了口口水拒绝了,红通着脸在屋里布阵施法。不同于私塾先生教的四书五经,小师傅的布法可有意思了。若世上真有魑魅魍魉,那会不会也有仙女精灵?我还未开口问,却见小师傅盯着我的书本发愣。好似在琢磨什么,又好似……院里的小丫鬟每每馋我新衣服的神情。

“小师傅?”

“女施主,夜半还请不要踏出房门。布法已毕,小僧先告退了。”

小师傅低着头,讲话像念经似的,说得飞快。

走路走得也飞快,差点撞到门槛上。

那天晚上,我没有踏出房门。但那天晚上,我真的看见鬼了。

那天晚上的记忆很混乱。一觉醒来,我看见小师傅趴在一旁哭得很伤心。他说:“对不起。对不起。”他哭得那么伤心,连我也想哭了。我只能跟他说没关系。阿娘说过的,女儿身地位就是比较低。在外面,千万不能跟别人起冲突,更不能把别人惹哭了。吃亏的还是自己。吃亏的还是女儿身。

小师傅说,鬼的力量太强悍了,破坏了所有的阵法。主持好不容易镇住了它。小师傅说,最后一刻他没能护住我。

我变成妖了。

我以为,我会剩下几缕魂魄。但是我身上沾附了怨气,变成小妖了。冰凉的小手,我还是拥有实体。饴糖放在嘴里,磕到要掉落的门牙还是会疼。什么都一样,只是凡人看不见我。我看着阿爹阿娘就在我面前,掩面痛哭。我们家是大户人家,教养礼数不能失。阿爹阿娘说不怪罪小师傅,阿爹阿娘说还好我只是个女儿身。失明的老和尚叫小师傅超度我,小师傅说好。

小师傅却把我带回了秋山寺。

小师傅坐在拜垫上念了一整天的经。我百般无聊,依葫芦画瓢敲起了木鱼。他紧张兮兮的“嘘”了一声,左右张望,生怕老和尚途经。小师傅说,有传闻小妖超度后会魂飞魄散。他说:“事因我起,就算是孽缘,小僧也有保护施主的职责。”

我好奇的看了看佛祖,又看了看小师傅。我问:“小师傅,是真的想做小和尚嘛?”小师傅那时候正在吃大白馒头,突然噎住了。脸憋得通红,不停的咳嗽,眼泪鼻涕都出来了。他看着好像很难受,接连灌了五碗水,连喝水都呛倒了。

小师傅说:“施主,从来没有人问过小僧这个问题。”

而后,他的声响弱了不少:“就连师父也没问过。”

(下)

我变成妖之后,喜欢上了照镜子。

城外的秋山寺佑护着整座城池,而城外的秋山寺却只有老和尚和小师傅两人佑护着。秋山寺里没有女眷,镜子也很少。每每跟着小师傅他们下山除邪祟,我都会借着人家的镜子照。总角发髻,鸟雀衔珠簪,粉白的扶摇衫裙亭亭摇曳。我张牙舞爪的做鬼脸,总能惹得小师傅发笑,跟我一起吐舌头。再后来,小师傅不笑了。他会轻拍我的脑袋,说:“施主,别闹了。”

我愣住了。镜子里似小豆丁的我身旁,小师傅的个子拔高了不少,身形也消瘦了。眉眼清秀,依旧的朱唇皓齿。哦,小师傅长大了。

有时候趁着小师傅打坐,我也会偷跑回家。阿爹阿娘有了新的孩子,我也有了个弟弟。他们一家人团聚的时候,还是摆三双筷子,好像很快乐。我的弟弟甚至不知道他还有个未出阁就死去的姐姐。再后来,他们就搬走了。留下一间从未打扫过的屋子,我的功课还在里面,落着灰。

时间过得真快啊。像私塾先生说的那般,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只有我,依旧还在金钗之年。

除邪祟的某日,我有些恍惚。其实我也不用干什么,小师傅不会拿我当诱饵。老和尚老了,小师傅自己一人下山也能摆平。而我,只要老老实实的待在他身旁,好好保护自己就行了。可那天,鬼又再次向我冲来。大鱼吃小鱼,大怪吃小怪,也没什么好见怪的。就算吃不成人,总归也能补一补。

小师傅以身犯险救了我。回到山上后,他就一直发高烧。我守在他身旁照料,急得团团转,学着小时候阿娘给我哼的曲调哄着。哼着哼着,我却落泪了。小师傅好似醒着又好似在做噩梦,紧紧抓着我的手腕不放:“对不起。对不起。”

几天几夜,屋外定时放着两碗米粥和一小碟青菜。

后来,小师傅康复了。老和尚却是真的老了。“佛曰:人既生亦死。”老和尚摸索着小师傅的轮廓,宽慰一笑:“我的徒儿长大了。”老和尚接连咳嗽了好几声,手帕上沾附着血迹。他像是意识到了什么,倏然颤颤巍巍的攥紧小师傅的衣襟,像以前我冲阿娘撒泼一般,失声痛哭道:“只是,你恨我吗?”

“不恨了。”小师傅屏着气,他的哽咽卡在喉咙里不上不下。接连吐息了好几次,最后徒留两行无声的清泪。他的师父在他的怀里圆寂了。

从那以后,小师傅的话就少了。念经、打扫寺庙、除邪祟、化缘、为人超度,他的生活一直都在这样一眼看得到死的轨迹上,有条不紊。我还是跟在他身边,只是也可以敲木鱼撞钟了。小师傅不长白发,只是皱纹开始爬上他的脸。一点一点的。还有黑斑,让我想到了记忆里很久很久以前的祖父。

小师傅,老了啊。

直到他大限那天,我问小师傅:“小师傅,落入轮回后,下辈子还做和尚嘛?”他像很久以前的老和尚那般,淡淡的笑了:“佛曰:诸法因缘生。不强求了。”直到他阖眼,我都未曾问过小师傅。在他初次除邪祟那年,厉鬼发作,狂风卷得家里书画漫天,为什么在救我的那瞬间他却失神了,只顾痴痴看着飘落的书纸。

我的怨解了,实体也开始透明了。或许落入轮回后,遇到小师傅我们还能互相道喜。他的妒忌和怨恨散了,我们的孽缘也尽了。

- END -

作者简介:阿水,一个普普通通的在校学生。很喜欢巴金先生的一句话:“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为着灵感而写作,为着记录生活而下笔。永远热爱大冒险,永远热爱生活。

故事大概:被老和尚捡来的孤儿,毫无疑问成了小和尚。初次为民除邪祟,因为一时的邪念没能保护一个女孩的生命。女孩变成了妖,成为小和尚的业障,陪伴在他左右。女孩见证了小和尚一生。岁月消磨了两人的怨念,最后两人共入轮回。

注:文章首发于『萌芽论坛』微信公众号

有偿投稿邮箱:writer@mengyaluntan.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