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过砖挖过土,他踩在苦难的废墟上站成了风景

在简书,有这样一位签约作者,以其朴实无华,细腻深情的文字吸引了众多读者。很多读者初读他的文章,可能会以为他是一位专职作家,每日从容地诗书为伴。然而,事实正好相反,他也和很多人一样,每日为生活奔波,甚至,比大多数人还要艰难。

如果不是读过他的部分自叙性文字,我们可能无法想象他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能写出如此多如此美好的文字。在了解了他的故事之后,更加为他的坚韧而感动。

01

70年代,别山举水老师出生于湖北麻城的一个小山村里,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他排行老幺。

那个时候物质匮乏,书籍算是奢侈品,他唯一能得到的是几本小人书,几个小伙伴互相分享交换着看。因为这些小人书,他爱上了阅读。

从上学以来,他成绩一直不错,小考时,成为全村唯一进入重点中学的同学,高中时成绩也处于上游。他尤其爱写作文,每次写的作文都被当做范文。

那时候,从来没有人怀疑过他是未来的大学生。然而高考时,因为临时身体原因,以致发挥失常,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那年父亲已经病重,家中几个哥哥姐姐也都已成家,他要为家里挑一部分重担。他忍痛放弃了复读的机会,背上行囊,踏上了打工的征程。

02

他的第一站是武汉的一家砖厂,他卸货,搬运砖坯,后来到工地上扛钢筋,冷风吹,烈日晒,睡通铺,吃大锅饭。

在那样的环境中,没办法坚持读书,随身带着的收音机,成为了他唯一的精神食粮来源。闲暇时间,别人打牌,他从无线电波中获取知识与力量。虽然命运偏离了预想中的路线,但是他依然不忘在残败的现实中为自己打开一扇窗,眺望远方。

一年之后,终究是不甘心让青春暗无天日,他和几位年龄相仿的朋友决定一起南下广东寻求更好的发展。

在长途列车上晃荡了十几个小时候,他们终于到了东莞。然而,初来乍到,这个城市就向他们表示了不友好。第一天晚上,他们住在一栋烂尾楼里,仅有的随身物品被盗了,包括他的身份证和高中毕业证。第二天,同行的两个小伙子凑到钱回老家去了,他却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只得硬着头皮留下。

那个时候高中毕业证还算比较有分量,很多工厂的中层管理人员都需要高中学历。原本打算找一份略好一点的工作,却因为毕业证被盗而完全无望,而没有了身份证,在广东几乎寸步难行。

迫于无奈,他借了别人的身份证进了工地挖土方扛钢筋,和之前一样继续着繁重的体力活,终日沾着一身铁锈,在烈日下,寒风中出卖自己的体力。

03

在工地工作期间,他发现广东有很多不错的杂志,《外来工》,《外来妹》,于是一向爱读写的他如同见到了光明。他将自己的经历与情感付诸笔下,很快就有作品被发表在刊物上了,虽然没有稿费只有样刊,但是他也很满足。

因为没有身份证,年底他回了武汉,在一家菜行工作。因为写得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很受老板赏识。然而由于之前的体力消耗过度,再加上不良饮食及环境,本来体质就不太好的他,身体抱恙,值得回家休养身体。

半年之后,他利用积蓄在武汉学习了电子技术,再次闯荡广东。有了技术,他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台资电子厂,从维修工做起,不久后被提升为组长。企业有内刊,他开始给内刊投稿,每篇稿费20元,投稿的几篇都用上了。初有成就感的他一发不可收拾,每天坚持写,一个月写下了几万字。

在此期间,他还向当地电台《满天星》投稿,稿件经常被录用,得到了主编,主持人的认可,鼓励他继续创作。在主持人的鼓励下,他参加了电台的征文大赛,获得了1000元奖金,在2000年,算是很不菲了。

当时电台和东莞书店联合活动,投稿录用一篇送100元购书券,这对于喜欢读书的他而言,无疑是一个大好机会,他利用这些优惠券购买了期刊《小说月报》,也买了当时的一些畅销小说。在别人打牌逛网吧虚度时光的时候,他靠阅读写作来充盈自己,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04

颠沛流离多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家人。毕业的第二年父亲去世,两年后母亲又中风,不久后也离开了。而他却因为在外地飘零都未能及时赶回见到父母最后一面,这成了他最大的痛。

外出务工的几年,他正值风华,加之颇有才气,有过一见钟情,日久生情,或者鱼雁传书的恋爱史,然而最终是年轻,因为异地走散了。

一晃多年,到了该成家立业的年龄了,他最终与老家本地的一位姑娘在一起了,不久之后他回老家盖房娶妻生子。在家短暂停留之后,他再次踏上了打工之路。

有了家庭之后,他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一次,他来到了上海,他的工作是空调维修工,一做就是十几年。他提着工具箱,穿行于魔都的大街小巷,有时候一天要跑上百公里。有时候因为携带着胶水,制冷剂之类的无法过安检,坐不了地铁,只得骑着电瓶车,骄阳似火,大雨倾盆也必须上路。修空凋是高空作业,有时候系着安全绳,像蜘蛛一样,悬挂在几十层高的高空。期间不知道有多少次,收扯破衣服,划破皮肤,甚至因为摔倒而导致骨折。

在这样的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之下,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之后,早已疲惫不堪。然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必须挺住。远在异乡,妻子和一双儿女的牵挂给了孤独的他无限的温暖与动力。

为了眼前的苟且,他必须将一直向往的诗与远方暂且放一放。在十几年间,他只是偶尔偷空读读书,再也没有精力写文字了。

05

光芒,终究不会永远被掩埋。 2015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简书,看到其他人写的文字,曾经的文学梦再次被点燃。虽然环境依然艰苦,工作依然繁重,但是他却不肯放弃。每天晚上,拿着手机,在被窝里用大拇指按出一个个字符。

之前的阅读和写文经验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曲折的工作经历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他写故土乡情,写平凡人的生活,他写美好的爱情故事,莫不生动而温暖。 很快他的文字就吸引了一大批读者,大家从他朴实而又细腻的文字里,读出了温度,感受到了力量。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他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媚俗,不哗众取宠,正如他对自己的要求:用心写字,以情动人。

一年之后,他顺利地成为了简书签约作者,出版了散文集电子书《生命中不得不谈的情》。

虽然已经小有成就,但他却没有因此而止步不前,依然以一个朴实的打工族形象示人,依然利用碎片时间来写文。在一次意外中,他的右手手肘粉碎性骨折,躺在病床上的他却用左手在手机上写下文字。

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负着现实的重担,依然坚定地朝着远方前行。

现实给了他一地废墟,他却踩在废墟之上遥望远方,站成了令人仰望的风景。


更多真实励志故事:

初中文凭考取名校研究生,傲雪红梅芳香四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胸部才刚开始发育,就听到年长的邻居姐姐告诉我们,一定要赶紧去买内衣来穿,不然以后会出现胸部下垂,而且让别...
    BBBlla阅读 455评论 0 4
  • 以前听过一个故事:用一堆柴去烧一壶水,但是柴不够你会怎么办?很少人会想到倒掉半壶水,大部分人都想办法去找更多的柴。...
    非凡的Nancy阅读 147评论 0 0
  • 孩子一直期待我能够多多的陪伴他,最近两个月基本没有出差,八小时之外的时间都是他的。所以,他还是很踏实的。 前天,报...
    小猫说法阅读 395评论 2 4
  • 离婚之后我认清了几件事: 第一,婚姻是美好的,也可能是丑恶的,不抱有太高期望,就不会承担太多失望。在恋爱中状态很难...
    Anana阅读 1,186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