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古今谈|她究竟是绝代女词人还是堕落的荡妇——浅析李清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文由浅读各路文豪笔下李清照,有感而作。拙劣之处,望大家多多包涵


看了标题,想来,看懂的应该猜到了我要说什么了。荡妇一词评价非出我之口,我也不敢高论,而是出自中南大学女教授一篇《莫道不消魂——杨雨解密李清照》中,该文曾经掀起文坛一阵风雨,颠覆了多少人口中的脱俗、不可玷污的女词人李清照形象。

李清照,南宋著名女词人,多愁善感的婉约派词人,号易安居士。宋代那个朝代,并不缺少好的词人,仅仅与李同期的就有,辛弃疾、陆游等等,而她作为一个女人,是一枝独秀开在一帮大男人之中,词作更是极具个人风格,豪不弱于同时期其他词人,婉约派代表人物。

她通晓金石,丈夫是金石家赵明诚,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从事古文字研究的人,两人经常一起研究探讨。加上如此诗词上的名声,可以说是个人成就和婚姻家庭,皆美满幸福。

如此完美的古代女性代表,现如今却被人提点出了三宗罪:好酒、好赌、好色。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一    好酒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天气渐渐凉了,李清照会像个男人一样,喝上两三杯小酒,以驱身体的寒冷,想想就觉得画面中那个女子,豪情万丈。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昨天晚上风雨交加,酣睡一夜醒来,依然感觉酒意没有完全消退。可见喝了多少,风声雨声再大,宿醉难醒。

"酒醒时往事愁肠"、"东篱把酒黄昏后"、"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

临行送行要喝酒,黄昏后要喝酒,日常作息要喝酒,喝到那杯中酒是深是浅都全不知道了,可还是要喝。似乎离开了酒她不行,不过更多让人感觉她是在借酒消愁的感觉,每次大醉,不都是忆往昔种种,愁更愁。

如梦令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次她喝的是所写文里较多的一次,喝的天昏地暗,喝的兴然而举杯,兴尽而划舟。碍于小舟在小小的荷塘里寻不到方向,本应是邋遢酒鬼糊涂形象。却在李清照细腻的景物描写中,结合情境遐想,更像是个喝了点小酒,醉了,寻不到方向的可爱女人。

她是喜欢酒的,显而易见,可自古诗词圣手,谁又少的了酒呢?正所谓,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好酒在我看来就像她自己说的,酒意诗情,是她的一种生活方式。就好像有的人喜欢浮生偷得半日闲,有的喜欢疾驰迅雷之间,适合自己,自己喜欢就好。

二    好赌

说起李清照的好赌,最清楚传达的是《打马图序》写道,博者无他,争先术耳,故专者能之

大意是她的一种得意洋洋,得意于自己手法,说出赌博玩的好没有什么其他的方法,专心致志去做就好。看得出她真的喜欢。的确,李玩的并不少,她尤为喜欢一种叫做打马的博术。大抵上大家都把它定义为类似于麻将的游戏,问题到不是很大,资料上显示三至五人游戏,和麻将应该差不太多。

据说李清照是蛮孤高的,看不上其他赌术,嫌弃不动脑子光靠运气的游戏。她喜欢靠智慧赢,以达到她的乐趣。

杨雨教授曾经拎出李清照逃亡时,还不忘将赌具带着,丢失了赌具,动不动手痒的事实,得出赌虫上脑的李清照的结论。

但其实再普通不过的事,谁还没个爱好啥的。杨教授看来俗不可耐打马之作,却使得李清照得到各路文人,事俗词雅的高端评价,我想亦可证明此俗未必俗。她何曾为了博,而不工作,不写词了,也没有为之倾家荡产,为何要被批评。如果她好赌能写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载不动,许多愁"的美句,我宁愿她一直赌。

武陵春

李清照是特别喜欢玩依经马,玩的多了,于是将其研究很透,还自己修改总结一些经验,标志于图,想流传后世,让人知晓,命辞打马是李清照创建的。

如果说这样就把李清照贴上好赌的标签 ,我想是不公平的。她在后面也有言解释道 "独采选、打马,特为闺房雅戏" 大概意思就是采选、打马,是闺房中雅致的游戏。

古时候是很无聊,没有手机,没有微博,没有网络。女子又不能经常出门露面,那能干嘛呢,老是绣针线也无聊啊,so采选、打马为闺中常见的雅致的游戏,以打发时间,消遣用的。

把它看做一场再简单不过的游戏,就好像我们平常的娱乐,玩玩游戏听听歌,年纪稍大一点的,打打牌打打麻将,偶尔的游戏,不丧志,不堕落,不沉迷,算不上什么赌瘾成魔。

三    好色

由于她的词作大多为闺阁之怨或是对出行丈夫的思念。恰恰是如此风格,词多对丈夫抱怨,也会让人觉得她是寂寞,好色而已。

"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乍一看,此类文字犹是一惊。当世只要一提到风情、寂寞,总让人联想到不好的词汇。

古代女子深闺之中苦等丈夫归来已然已成常态。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她不怨自己成为一件物品,她有情,她有感,她埋怨丈夫的远行,哭诉自己独守空房,无人依靠,良人在焉否?

"倚遍栏杆,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抱怨归抱怨,终究还是希望丈夫早日归来,塑造了一位满是担忧的小媳妇模样。

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文中写道:一女子正荡秋千。荡罢,身上香汗淋漓渗透了薄薄的衣服。突然此时有人闯入,她慌得顾不上穿鞋,含羞跑开,倚靠门又忍不住回头看,闻了一阵青梅的花香。

让人表面上感觉李清照的轻浮,是不自重。一个大家闺秀,怎么能如此放荡不堪。在有人来时,不是立即躲开,重整着装,却单单跑远了后,忍不住回头看看景看看帅哥。

虽说古代女子大都比较矜持,女处闺门少,未嫁之人掩面示人,对自己着装整齐不乱更是极为看中。所谓衣冠不整者,非礼也。但李清照笔下这个秋千少女,却显得生动活泼,一颗少女心曝露无疑,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回首看美景是懂得欣赏美,看帅哥放现在,最多不过是养养眼吧,一没出嫁二没出轨,有何关系。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这么说来这两句倒也符合她一反常态,随心所欲的作风,如果仅仅只是春心萌动,淫邪入脑,又怎么写的出后文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词语之间,无不透露出,她对出门在外的丈夫深深地挂念,愁啊愁,想到你就思绪万千。但她又不拘于细节,向往属于自己的自由,诗意挥发自己的情绪,表达切身情感,不被封建礼教束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以来很多人对李清照的争议是她在《丑奴儿》中写道: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首有颜色的词,我只能说,俗而脱俗,词作佳人。文作大意为:晚间一场雨后,冲刷走了白天的炎热 ,她弹完一支筝曲才罢,又对镜轻施淡妆,着一身薄如蝉翼的轻衫,冰肌玉肤若隐若现。雪白的皮肤,容色照人,妩媚动人,酥香阵阵,美艳不知方物。嬉笑着对丈夫说道:今晚席子上一定很凉爽。

大胆放肆的情话说的出口的,我想古往今来的女子中,她应该算得上古代礼数标签下醒目的异类。风华绝代的女词人李清照这个样子,应该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到的。古代的闺中女子都是收敛含蓄,但是这个女子似乎不太一样,小雨夜深,朦朦胧胧的薄透情趣装勾引自己的丈夫,有音乐有美色,调情之势显而。

有人认为这是她是好色的证据,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此条有力说明了李清照敢爱敢恨、自尊自爱,对自己个人魅力极为自信的表现,在古代那个谦虚含蓄的年代,女子低头在男旁是常态,如李这般"自恋"少之又少,我美我自信,你说又何如。

如果说勾引自己的丈夫也有过错,那还有什么不能定义为犯罪呢?又不是走到大街上,四处放电。她思想前卫,深受先进文化影响,在现在看来不就是有情趣的表现。不得不说,她懂得生活,懂得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不让夫妻在岁月摩挲中成为一潭死水。

哪个男人不希望有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入得人眼,镇得住场,外人面前柳下惠,内人面前骚狐狸的娇妻。我想,李清照,这奇女子,是完美契合的。

四   她是她,是我们眼中的一代女词人

李易安是有两任丈夫的。赵明诚去世后,金兵侵虐。中年遗孀,正向她所说"载不动,许多愁。"

那个金兵南侵的年代,一个弱女子,丈夫死了,独自一人处于乱世,怎奈生活。不得不改嫁其中一位谦谦君子张汝舟,以帮助完成前夫所遗《金石录》。却不想,张汝舟当初就是为了此物而来,妄想霸占。一时间两人为此争论不休,同床异梦,终走到尽头。

无可奈何张汝舟的无赖纠缠,状告张汝舟。在那个年代,男尊女卑,女子告男子,不论输赢都是有罪的,可她不惧,写道 "猥以桑榆之晚景,配兹驵侩之下材" 哪怕是自己一直坐牢,不甘成为男人的附属品,也不甘与这样的人结束一生,是何等刚烈的性情女子。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多么豪气,此般女子,岂能多得。看着宋朝的衰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如此忧国忧民的女子人间少有。目睹山河破碎风飘絮,她揪心,她着急,哀叹她是位女人,她没有力量去改变国家的命运,只能呼道"欲将血泪寄山河",强烈的爱国情感郁结于词中,又怎比男儿少。

名人怎无个漏缺,无伤大雅即可,有缺的人才是真,才有血有肉有真情。哪怕她好酒,玩打马,甚至"色诱"自己丈夫。

可她依旧是她,是注定要标榜在历史上的,柔情似水却又不失豪情的婉约派不羁词人,我们心中古典文雅的一代女词人李清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