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与情感

回想心智成熟以后的这些年,性格跟思想都随着知识面的加深来来回回的变化着,这种变化如同一个循环,左左右右的来回摆动,虽然在其他维度不断的扩散着,却始终逃脱不了循环。这种循环像似DNA的螺旋上升结构一般,旋转、交织在一起,有时在左,有时往右。

我把这种循环的两端称作逻辑和情感,它们始终在脑海里徘徊,纵使以自律,严谨著称,终身未婚的康德都无法逃脱这个循环:"当我需要女人的时候,我却无力供养她;而当我能够供养她的时候,她已经不能使我感到对她的需要了。"

诚然,以哲学领域的伟人举例差强人意,形而上,意义,先验,存在,这些哲学里的核心思想与情感完全处在毫无交集的两个世界,恰如逻辑与情感。

爱情应该是感性领域能表达出最强烈的情感了,一对陌生男女在相识仅仅几天的时间内,甘愿为彼此牺牲,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Titanic

艺术的加工可能使得故事略微夸张,然而恋人间寻死觅活的情景早已屡见不鲜。爱情,驱使人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情绪一波三折,没有规律可循,跳跃感极强。

这些事在逻辑的领域是完全说不通的,无论是功利主义伦理,或是先验的三大道德律,都不是简简单单一件事或一句话搭建而成的,整个体系以清晰的概念为基石,严谨的逻辑为架构,每一种成熟理论都经过数代构建者的反复雕琢,几近无瑕。

逻辑是认识世界的工具。人们利用事物的内在逻辑关系将事物抽象化,又通过逻辑将不同的事物联系、分类,形成认知,这些认知在人类社会中以各式各样的形态存在着,例如语言、风俗、习惯等。

人类社会对于世界和自身的看法都包含在这一系列的认知里,通过逻辑的梳理,我们才能研究和总结前人思想与实践领域的丰硕果实,进而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创立历法,我们发明火药,我们从唯心的神话体系走向探索自然世界的科学,无论是经验总结还是数据验证,都离不开事物间的内在逻辑。

情感则是个体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反应,是个体的生存状态。个体总是带着一定情感与其他个体交流的,这种交流方式与逻辑差别在于情感是发散的,个体与个体之间的情感维系于对客观对象的认识,这种维系关系没有固定的形式,没有固定的状态,是个体行为最为复杂的一个方面。

情感在艺术领域的表达是最能说明这一问题的,“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既无叔伯,终鲜兄弟,门衰祚薄,晚有儿息。”这短短十数字描述了李密年幼无助与祖母一起生活的情形,即使时隔千百年,即使我们没有过类似的经历,都可以体会到这种真挚的情感,这种感受就源自情感的发散。

逻辑和情感作为人所特有的两种心理现象和心理能力,无所谓孰是孰非、孰好孰坏。它们互补互动,构成了人的统一的心理结构和心理功能,缺一不可。

这些年来逻辑与情感的徘徊使得性格变化无常,独自一人还时常以为自己‘双重人格’,暗自垂伤…

现在看来,原来是姿势水平有限罢了。所谓逻辑与情感的徘徊应当是心智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吧。偏于逻辑,则强于对世界的解释;偏于情感,则强于个体间的交流。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所说“世事洞达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经日期: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阳宝贝年龄:9周岁8个月和7个月24天 学经周期:5年 学经人员:三宝妈,...
    叶赖子阅读 247评论 1 1
  • 只是憋了许久,想说说话,有感于过去一个月六次的主持经历…… 地点:CCtalk网络直播主办方:坚持星球演讲训练营 ...
    逗儿它姨阅读 3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