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常见病,再不看就晚了

文|京芮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明星李小璐出轨事件被媒体频频爆料,各种的言论已让双方父母和女儿甜馨病倒。本以为深爱李小璐的贾乃亮会因此生气、愤怒,会埋怨咒骂PGone和李小璐,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发长文恳求大家放过自己和家人,还在文中最后表示对李小璐的道歉,他觉得自己对不起李小璐,想拼尽全力给她最好的,结果都成了遗憾,因为拼尽全力,所以始终满足不了老婆。看到这样的言辞真的让人扎心!有人为他打抱不平,也有人认为他爱的卑微,爱的没有尊严。人们此时最关注的就是他们岌岌可危的婚姻会如何发展?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他们的婚姻走向尽头?他们会不会为了孩子继续维持婚姻呢?

相信每个结婚的人都曾有过最初的海誓山盟,也从没想过若干年以后,那些感情不和、出轨和离婚这些最不愿意遇到的事件会降临在自己身上。可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百姓,很多人的婚姻,经过岁月的雨打风吹,早已变得面目全非。

一旦陷入婚姻困境,那就如同得病一样,有轻有重,如果按轻重排序,无非包括这样几个类型:无病呻吟型、时好时坏型和濒临死亡型。

处于以上三种状态的婚姻,大多数人的情形是怎样的?究竟是否有药可医呢?

1.无病呻吟型婚姻

陷入无病呻吟型婚姻的病因往往来自伴侣的过度敏感,尤其是女人,由于她们的感情丰富细腻,同时充满着各种罗曼蒂克式的幻想,就会不断审视自己的婚姻现状,过度关注自己的感受,一旦现实生活与理想相距甚远,她们得不到满足,就会觉得自己的婚姻出了问题。她们常会自怨自艾,或是疑神疑鬼,觉得伴侣一点都不爱自己,因此常常会找对方麻烦。

无病呻吟型婚姻虽说不是什么大毛病,夫妻间的感情并无破裂,但解铃还须系铃人,医治的关键就是要自我改变,即降低对伴侣的期望值,或用真情感化对方。这当然有一定难度,婚姻和恋爱不同,日子久了曾有的激情早被岁月磨合得所剩无几。况且想要改变对方固有的思想和行为谈何容易,如果对方木讷不开窍,那就只能尝试着改变自己。婚姻需要润滑剂,需要制造浪漫,难的就是该死的面子。夫妻间只要你舍得放下身段,又何尝得不到想要的美满婚姻?

如果总是无病呻吟,等待对方爱你多一点,就会让伴侣一头雾水,甚至认为你总是无理取闹,没事找事。别以为结了婚伴侣就懂你,这世上真正懂你的,治得了你心病的只有你自己。

婚姻需要经营,充满“舍得”这个道理,对于双方而言,感情的付出就是: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

因此,医治无病呻吟型婚姻就是舍得。

2.时好时坏型婚姻

这类婚姻就像过敏性疾病一样,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犯病,夫妻经常会因生活琐事争执不休,非要折腾个元气大伤才肯善罢甘休,幸好双方感情基础还算牢固,不久病情就会渐入佳境,夫妻和好如初。

至今为止,医学上对大多数慢性病很难从根本上医治,只能缓解症状。时好时坏型婚姻也一样,大多数根本无法医治,再恩爱的夫妻也有红脸的时候,我们只能尝试着减少恶劣事件的发生。

事实上,时好时坏型婚姻的症结在于不良情绪。这样的婚姻伴侣往往都属于强势的性格,双方愤怒起来谁都不会顾及对方的感受,总想把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强加给对方。

这种不良情绪归根结底是对伴侣的不尊重,一旦抓住对方的小纰漏,就会咬住不放,不顾及对方的感受而大肆反击,有时甚至升级到对伴侣的人身攻击,指责埋怨对方,恶语相向,伤害对方的自尊心。

婚姻需要尊重,俩人若能相敬如宾,泰然自若地共同处理棘手的问题,即使伴侣的观点明明是错误的,也要给足对方的面子,事后再纠正也不迟。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不说伤及夫妻感情的话,就是维持美好婚姻的关键所在。

因此,医治时好时坏的婚姻就是尊重。

3.濒临死亡型婚姻

濒临死亡型婚姻是最可怕的一种。夫妻间早已恩断义绝,视对方嫉恶如仇,对婚姻早已万念俱灰。婚外出轨、长期冷战、家暴、无爱无性这类婚姻就属于濒临死亡型婚姻。

这类夫妻常常为了某种原因不离婚而维持婚姻现状,有人为了顾及面子,有人为了某种利益,有人为了顾及孩子或是老人,他们对待婚姻现状的想法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

这种婚姻状态下的弱势群体往往是女性(当然也有不少男性),当丈夫在外有了外遇,一般的反应都是对其深恶痛绝后再委屈求全,夫妻关系虽然继续维持,但没有了忠贞的婚姻只剩下表面游戏,夫妻间的隔阂犹如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婚姻随时都可因此引爆致死。

这种濒临死亡型婚姻是最可怜也最可恨的。因为在治疗的最好时期延误了治疗,已无药可救。陷入如此婚姻困境的人们往往要经受一段时间的痛苦抉择,要么快刀斩乱麻切断婚姻中的病根,要么听天由命继续维持现状。这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同得了绝症的人有时越治越加速死亡,有时也会出现起死回生的奇迹。要死不活型婚姻就是如此。你要做的就是多爱自己一点,尽早走出伴侣带给你的负面影响,甩开陈旧的思想包袱,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女性长期遭受丈夫的冷暴力或家庭暴力,不听旁人劝解而继续忍辱负重地选择维持不幸婚姻,让人感到不可理喻。这些人其实在心理上已有了疾病,他们会对施虐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感觉她的生死操控在施虐者手里,施虐者让她们活下来,她们便不胜感激。她们与施虐者共命运,把施虐者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把施虐者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把解救者当成了敌人。拯救这些人必须通过心理医生的治疗,才能帮助他们走出婚姻困境。

因此,濒临死亡型婚姻根本无法医治,早晚都是个死,只能选择离婚,或是苟且偷生地继续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

4.美满婚姻

每个结过婚一路走来的人,在婚姻中都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属于正常现象。要想婚姻长久,唯有定期进行婚姻体检,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得到想要的美满婚姻。

那么,什么才是什么美满的婚姻呢?有人说:美满的婚姻就是相互倾慕的两个人喜结良缘,互敬互爱、快乐幸福、直至终老,无怨无悔。

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美满婚姻故事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爱情始于一见钟情。钱钟书约杨绛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答:“我也没有男朋友。”

    两人顺理成章恋爱,结婚,生子。他是才子,她是才女,两人同样出身名门望族,可谓珠联璧合。

    留学回国后,杨绛为谋生计,也为了让丈夫潜心写作《围城》,她让他减少课时,经济上的短缺由她自理家务来弥补。她当过家庭教师、小学老师、中学校长,还用业余时间写成多部话剧,喜剧《称心如意》在上海公演,报刊上好评如潮。那会儿别人介绍钱钟书,只说是“杨绛的丈夫”。但杨绛浑然如故,照旧洗衣做饭、照顾生病的钱钟书。小说《围城》被改成剧本上演前,杨绛边读剧本边逐段写出修改意见,对他的创作给予了鼎力支持。钱钟书说:“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十几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这一对文坛伉俪多年来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相互辉映、相互包容。真的既是相濡以沫的俗世夫妻,又是心意相通的灵魂伴侣。

杨绛和钱钟书的婚姻告诉我们:最好的爱情需要具备什么?那便是既要有乍见之欢,又要有久处不厌。感情始终如一,生活配合默契,不吝为对方付出,幸福白头到老。

杨绛先生曾对于我们现代婚姻的忠告是:“在物质至上的时代潮流下,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我以为,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能做知心的朋友,也该能做互相陪伴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婚姻的基础是爱情,是依恋,是尊重。当我们怨天尤人抱怨婚姻的乏味或不幸时,其实我们都犯着同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我们将婚姻不幸的根源指向婚姻本身而非我们自己,这真是一个天大的误区,也是我们的可悲之处。是谁制造了不幸的婚姻?是我们自己,幸与不幸,全在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