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律宾实际用到的英文有哪些

在菲律宾待了不到14个月,回国前周围的朋友常常问“英文是不是变得很好啦?”盘点一下这一年多,英文的确没什么进步,一点还是可以肯定的,无论对错我敢说了。

之前在学校任教,有个英语口语超级棒的舍友,出门带着她就足够了,我几乎不说一句话;后来舍友回国,我被逼迫着不得不自己说了,而且后来教的都是心智成熟的大人,他们用英语跟我交流的内容相当广泛,大到我们的国体政体,小到喝水吃饭谈朋友,也就只好硬着头皮跟大家聊。尽管错误很多,语言嘛,工具而已,达到交流的目的就好。总之相处的还不错,最后结业典礼上,还用英文做了一个没有准备的speech。实际上,在生活中我用到的英文就那么几句。

一、交通工具

小三轮(tricycle)和出租车是一样的,你得知道要去的那个地方的名字,区别只是小三轮可以砍价,而出租车直接打表就好了。“kuya(同国内喊师傅、帅哥、同志之类),cheaper。。。it's very near...”用这个句子把价钱砍到你满意为止。出租车,“calculator?”确认他是否打表,如果你说的具体目的地人家不懂,那就说个大范围或者目的地附近著名的地方,然后到了附近地点如果你熟悉路就用“left,right,go straight,stop”搞定。当然来了这边一年,左右、直走、停车用菲律宾语说我都学会了,上车后司机就知道你不是新到马尼拉的,被坑的几率小很多。

菲律宾的吉普尼(吉普车改造的公交车,菲律宾特色),我也经常坐,一般都是经过家门口的几趟线而已,不用多说话,上车递钱——说目的地——找钱,我认为这也是最安全的出行工具,因为童叟无欺,明码标价。在吉普尼上学会了两句菲语:递一下钱(paya to,大概是这几个字母吧)、停车(para),司机还经常纠正我们的发音。刚开始还会紧挨着司机坐,怕司机听不懂自己说了什么,后来由于离司机远的人需要把钱递过来,经常递到我们手里,好麻烦的,就学聪明了挨着门口坐既不用递钱下车还方便,就是尾气让人受不了。

当然最快捷舒适的要数轻轨了(MRT&LRT)就跟国内地铁一样,同样的你需要知道目的地怎么说,才好买票啊,上车就什么话都不用说了。

总之,交通工具上能说的英文就那么点,关键是会说目的地的名字。

二、吃饭

有时候吃饭是跟领导们一起去的,他们点餐,我们看着就行了,大不了让领导帮忙说啦。自己和朋友出去吃饭,看图点餐,“hot water、tissue、bill、order”这些简单的单词要会吧。记得有次和朋友出去吃饭,她刚到马尼拉一个多月,想要纸巾,把服务员叫过来“can u give me some tissues?”本身句子没什么错误,可是在国内你不会跟侍者说这么长的句子吧?挺多说“服务员,餐巾纸”,最后打包的时候也是,她又开始组织句子,没等她could说完,我对着服务员说“miss,take out”华丽丽把她雷到了。之后就一直当笑话跟人家讲,说自己句子还没说一个单词,你一个take out就解决了,太搞笑了。

吃饭,最终你吃饱了,把钱付给人家了,这就OK了。

三、买东西

买东西分买什么东西,但how much使用频率是最大的,不是。在商场明码标价随便挑选试用或试穿;在市场,一般都是买菜或水果吧,用手指就好了,然后问价格,如果觉得贵就砍价咯,跟坐三轮车一样。

买衣服,要知道XS,S,M,L,XL是什么字母的缩写,才方便售货员给你拿呀;另外想试穿的话,试衣间在哪也要会说呀,“fitting room”试衣间。买鞋子,数字这么简单的词应该也会吧,还有“smaller、bigger”。不过,买化妆品的话,我觉得还是事先做一下功课吧,水、乳液、睫毛膏、眼线笔之类的专业词汇都提前查好,相关的问题也要准备好怎么问(当初买mascara,只查了单词就去了,也没问防不防水,再加上自己不会挑,买的相当失误啊),要不然很容易买错哦。网上这种汇总好的专门词汇有很多,比如调料类、水果类、化妆品类的,既然必须要用了就仔细记一记。

四、课堂用语

每一个汉语老师,无论英语好坏,在课堂上总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意思,往往几节课下来,能用到的课堂用语记那么几句英语,既然天天用到我何不直接用汉语说,习惯了学生也就明白指令是什么意思了。“follow me、hands up、listen to me、copy、be quiet。。。”直接就中文了吧。

五、小结

不用担心自己英文不好,就不敢走出国门,以上说的这些,有个初中基础就够了,所以鼓励大家出来走走,顺道检验一下自己语言能力,没准还能激发你学习外语的兴致呢。就像我一样,虽然这一年多英语不怎么样,也没用多少,但当看着那些与周边人用英语无障碍交流的朋友时,真心是羡慕极了。

第一次有这样的想法:我想把英语“说好”,特别想用这个工具去和不同民族思维的人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重度拖延症患者,我总是想着哪天我有空了,静下心来好好整理思路然后把我的菲律宾之旅完美的呈现出来,于是就这样过...
    无聊的春种桃阅读 864评论 0 1
  • 巴山邑水仲秋过, 无边氤氲风祛月。 君驻此乡非故乡, 故乡经年无明月。
    弯道看车阅读 444评论 3 1
  • 看时光流转 听内心呼唤 紧握阳光的流年 一种不曾触及的温暖 和光阴做个伴 一起与昨天聊聊天 生命是一条远行的航船 ...
    林安雪阅读 276评论 0 1
  • 生活已渐渐吞噬了我们的感性和灵感,偶尔迸出的情怀也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仔细想想,也只是空有个情怀的虚壳,让人唏嘘。...
    始欢始患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