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 :女孩的本命你别猜

一个向往诗和远方,会骑马、懂发明,喜欢去山顶抒发胸臆的少女,因为父亲被囚禁,机缘巧合结识丑陋王子,最终嫁入城堡,并跟恢复了帅气外表的王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就在几年前,这可能都还是完美公主和完美爱情的范本,不过在《勇敢传说》、《冰雪奇缘》和《海洋奇缘》等新一代,更加独立自主,且不需要王子陪衬的公主形象日渐走红之后,《美女与野兽》这样有点“倒行逆施”的故事是否还能引起共鸣,就是见仁见智了。

不过作为迪士尼的招牌之一,1991年的《美女与野兽》曾创下动画片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记录。精致的角色设计,出彩的故事情节,旋律优美的唱段,使其得以传世。美女贝儿,在迪士尼公主年表中,出现在爱丽儿(《小美人鱼》)和茉莉(《阿拉丁》)之间,仍旧是白雪公主和灰姑娘那一派的典型白人公主,象征着传统迪士尼公主的繁盛。

《白雪公主》(1937年)


《美女与野兽》一直以来都是爱情真善美的代表,当然原作中“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式的情节,早已被有意淡化,公主爱上的,是王子温柔的内心,而并不是在囚禁中日久生情,这一次的真人版,编剧又为野兽加入了跟贝儿一起讨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段落,以另一段经典的爱情故事,引出了两人的情愫。

起源于法国的《美女与野兽》原型小说,本来是讲邪恶的女巫因为勾引王子不成,愤而将他变作野兽,美女则是一位国王和善良仙女的女儿,故事中有公主为了保护城堡免遭邪恶女巫的破坏,使用魔法的情节等,对于欧洲民间故事的借鉴,以及原罪的设置等,让整个故事偏向成人化。1756年,女作家珍妮-玛丽•勒普兰斯•博蒙,将这个故事改写成了儿童文学,整体情节才更接近于今天我们熟悉的版本。

1991年动画版《美女与野兽》

1946年,法国导演让•谷克多,将这部童话搬上大银幕,作为编剧,他重新设计了情节走向,并且为贝儿设计了一位追求者——阿维农,这位由野兽的扮演者让•马莱一人分饰两角出演的追求者,正是1991年动画版中自恋自大又有点蠢萌的反派加斯顿的原型。彼时仅靠化妆技术和特技拍摄完成的影片,充满了实验意味,不过华丽的外壳并没有喧宾夺主,内核中那段伟大的爱情,还是感动了当时的观众,让这部童话电影受到了不少追捧,并引出了后续很多借鉴作品。

1991年版的《美女与野兽》,正是沿用了1946年版的故事,并且丰富了大反派加斯顿和仆人乐福的戏份,使得娱乐性更强。最终这部动画电影不仅收获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配乐、音响,以及三首主题曲《Beauty and the Beast》《Belle》和《Be Our Guest》也均收获了奥斯卡提名,最终配乐和《Beauty and the Beast》更是将两尊奥斯卡收入囊中。此番《梦女孩》的导演比尔•康顿在受邀出任动画改编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的导演时,主要的要求之一,就是一定要将原版所有经典歌曲都收录到成片中,因为他“想不出任何理由,不把《美女与野兽》做成音乐片”。

1946年《美女与野兽》

他的要求得到了满足,不仅原版中全部歌曲均得以保留,迪士尼更请来三座奥斯卡获得者蒂姆•莱斯,这位曾跟原版作曲家艾伦•曼肯在《阿拉丁》中有过合作的词作者,代表已经去世的霍华德•阿什曼 ,为真人版特别新填写了另外三首歌曲,让影片的唱段变得更加丰富。

这其中还有一个好玩的幕后,就是在选角过程中,演员被要求测试音准的歌曲,是《狮子王》中的著名插曲《Hakuna Matata》,而这首歌曲,正是蒂姆•莱斯的代表作之一。

为了制作2017年真人版《美女与野兽》,迪士尼可以说是拿出了看家本领,1.6亿美元的史上第一音乐片预算,请到的是超豪华阵容,艾玛•沃森饰演贝儿、丹•史蒂文斯饰演野兽、卢克•伊万斯饰演加斯顿,伊恩•麦克莱恩、伊万•麦克格雷格、艾玛•汤普森和斯坦利•图齐声音形象出演座钟、烛台、茶壶夫人和钢琴先生。

知名英国演员占据了主要名单,当然跟这几位受到广泛肯定的演技不无关系,同时,《美女与野兽》全程在英国拍摄完成,将近两年的后制过程,也是由设在英国的新锐特效公司 Framestore 主导,片中主要非真人角色的视效,都是由这间公司制作。这个曾经为《奇异博士》等片制作特效的团队,在奥斯卡级艺术指导萨拉•格林伍德的统筹下,保证了《美女与野兽》令人惊叹的观影效果,在《Be Our Guest》的餐厅唱段中,华丽炫目的特效和材质形态各异的角色,达到了惊人的统一。


可以说,尽管影片本身的故事情节,因为太过于贴近原版,并没有办法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但影片的视效,却是全面超越了原版的2D动画,以及2012年上映的3D重制版。只是一部经典的爱情片,重新制作后,最好的优点却变成了视效,这可能跟主创们的初衷,并没有办法达成统一,而这一次的重制,可能也并不能算作成功。

(图片来源于网络,原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美女与野兽专题

我们看了六版《美女与野兽》,才发现童话电影应该这么拍

我说童话你说呸,《美女与野兽》到底好不好

用生命打造传世爱情,37个梗讲述《美女与野兽》诞生记

华特·迪士尼十佳︱没有这个男人,全世界人民的童年都是灰的

专访 | 一首歌都不能少的《美女与野兽》里,竟然有三种爱情

《美女与野兽》根本不是你想的那种童话!

专访学霸“美女与野兽”| 艾玛推荐书单,大表哥演好野兽靠儿子

舔屏 | 我是赫敏,你想要我怎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