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

第一天:天时

市盈率PE=市值/市净率

=买下公司的钱/每年赚到的钱

PE越小-回本年限越短-越有投资价值

市净率PB =市值/净资产

=买下公司的钱/属于公司自己的资产

PB越小-价格越低-越有投资价值

选择工具:理杏仁

可入场投资的三种情况,在理杏仁中查看“沪深300”和“中证500”的PE、PB分位点,点击“PE-TTM、加权平均值、十年”,判断入场时机:

1、沪深300的PE和PB同时满足条件,但中证500没有

2、中证500的PE和PB同时满足条件,但沪深300没有

3、沪深300、中证500的PE和PB都同时满足条件

第二、三天:地利、选股条件

1、持有4-8支股票,是比较经济、有效规避股市风险的方法。

2、分散行业,同行业的资金占比不要超过30%。

3、选出发展稳定、长期业绩优秀、信息相对可靠、投资回报率高的股票。

投资回报率高(投资收益率):

一只股票的投资回报率(投资的钱所赚钱的比率)=(卖出价格/买入价格-1)*100%

年化复合收益率=【(卖出价格/买入价格)^(1/n)-1)*100%

N=投资年限

4、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净资产,ROE越高,股票的年化收益率越高,白马股的第一个条件,ROE连续7年大于等于15%。

代表有一元钱的净资产能够赚取多少净利润,也就是带来多投资回报,代表了企业的赚钱能力。

5、选股工具:i问财

筛选条件:2012年到2018年ROE大于15%,2019年6月30日ROE大于7.5%,成立时间大于5年,行业

7.5%是处于当年第二季度,以15%/2得来。

以此为例,筛选出54股票。

第四天:

一、筛选出45支股票以后,剔除周期股:

四类要避开的行业:

1、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的大宗商品相关的行业:

采掘服务、钢铁、化工合成材料、化工新材料、石油矿业开采、有色冶炼加工、化学制品等;

2、航运业:

远洋运输、港口航运、机场航运、交运设备服务等

3、非生活必须品行业,及与之相关的行业

国防军工、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等

4、非银行的金融业

证券、保险、及其他

二、实操:

2012年到2018年ROE≧15%,2019年6月30日ROE≧7.5%,上市时间早于2014年,行业。

三、剔除周期股:

2019年10月8日,剔除周期股后,还有88支股白马股票。

第五天剔除基本面转坏的股票

1、看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是否增加,最近的年度营收增长率、最近的年度净利润增长率,最近的季度营收增长率、最近的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四个指标有一个负数就剔除。

年度营收增长率=(本年的营业收入-去年的营业收入)/去年的营业收入

本年度净利润增长率=(本年的净利润-去年的净利润)/去年的净利润

季度营收增长率=(本季度的营业收入-去年同季度的营业收入)/去年同季度的营业收入

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本季度的净利润-去年同季度的净利润)/去年同季度的净利润2012年到2018年ROE≧15%,2019年6月30日ROE≧7.5%,上市时间早于2014年6月,行业,2019年6月30日营收增长率,2019年6月30日净利润增长率,2018年营收增长率,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

2、实操

2012年到2018年ROE≧15%,2019年6月30日ROE≧7.5%,上市时间早于2014年6月,行业,2019年6月30日营收增长率,2019年6月30日净利润增长率,2018年营收增长率,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

剔除周期股,剩余37支股票。

第六、七天财务三表分析

工具:理性仁网站

资产容易美化的项目:应收账款增加;存货增加;

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卖货量一直在增加,营业收入一直在增加;看财务报表中营业收入和营收账款的变化,

小熊定理一:连续2年营收账款上升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上升幅度,需要警惕,有可能是真货假卖。银行股不适合小熊定理一。

小熊定理二:连续两年存活增长大于营业收入的增长,这家公司的存货可能有问题。

小熊定理三:如果一家公司的流动负债远大于流动资产的话,说明这家公司已经非常接近破产了。

流动资产:一年内可以变现的资产,如货币资金、存货、预付款项

流动负债:一年内必须要还的钱,如应付账款、短期借款等;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如果企业的流动比率<1,说明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危险的信号!!

除银行股外,所选的公司只要有一个定理不能通过检验,就要剔除!

第八天,自由现金流

小熊定理四: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净利润

当一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远大于净利润的话,说明这家公司可能有隐藏的盈利能力,有可能是座金矿!

实操:“理性仁”-“现金流量表”中找到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从“利润表”中找出近三年的“净利润”数据,计算差额。

连续三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净利润大,很可能是座小金矿。

小熊定理五:自由现金流是衡量公司现金流情况的指标,代表着公司真正能自由运用的资金,比净利润更真实,更难作假。

自由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资本开支;

资本开支是现金流量表中的“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第九天总结

一、白马股筛选步骤:

1、ROE连续7年≧15%,上市时间大于5年。工具“i问财”

2、剔除周期股:四类避开的行业

3、剔除业绩下滑的股:最近的年度、季度营收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工具“i问财”

4、小熊三大定理检验经过筛选的股票、用小熊定理四、五发现隐藏宝藏的股票。

二、价格:

在“理杏仁”网站,逐一输入经过晒选的白马股,在“价值分析”栏目下,看公司的PE和PB数据情况,剔除分位点大于50%的股票,属于价格过高的股,剩下的则是真正的白马股。

三、资金分配:

1、根据PE分位点大小排序,优先买PE分位点低的股票,4-8支股票最好,同一行业的股票数量不能超过30%。

2、资金平均分配选出来的股票。

四、卖出:

你贵了,你变了,别人比你更好了。

每年关注一次,组合结果对照;长期持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