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养成一个习惯

去年在学习时间管理的过程中我对叶老师的座右铭印象深刻:优秀是一种习惯。最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许多行为习惯,以前不能坚持下来,为什么自己现在可以坚持(或者说可以持续去做,不需要“坚持”这个概念),通过思考自己行为背后的逻辑,也就是大脑为什么容易接受这样的思考方式,我得出了一个底层逻辑,那就是许多我不喜欢做但有利于我成长的事情,都可以用多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联,从而发生奇妙的变化,而许多人都止步于探索和发现“多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联”这一步,事实上,这一步的过程才是关键,养成习惯只是一个结果而已。

习惯养成三阶段

1. 习惯的三阶段
在我看来,养成习惯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无意识的养成习惯;第二阶段是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好习惯;第三阶段也是培养习惯中最高阶的方式,并联式习惯养成。下面我们先就这三个阶段一个个分析:

  1. 第一阶段:无意识习惯养成
    这个阶段我们尚处在不断的学习和模仿的过程中,很多行为并非刻意养成,而是被父母,老师,以及身边的朋友的行为所影响,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接触到很多习惯,有好的习惯也有坏的习惯,可以说,决定这个阶段习惯的好与坏主要是外部环境。
    或许,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么来的,但是这并不可怕,在得到连续学习的130多天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生活中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学习来找到一种“黑科技”找到答案,习惯养成也一样。

  2. 第二阶段:有意识的培养习惯
    这个阶段,我们的心智逐渐打开,随着阅读量增加,我们会接触到很大的信息量,这个阶段的习惯养成,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强迫自己刻意养成某些习惯,往往不能长久的坚持下来。我自己亲身经历就是跑步,跑步这个习惯我这辈子可能都无法养成习惯,我尝试了无数次,都是跑一段时间就放弃,用我自己的话说就是骨子里不爱

  3. 第三阶段:并联式习惯养成
    其实很多事情,如果我们仔细去体会,会发现过程才是最奇妙的体验,当我们越是把注意力过多的放到结果上,我们就越得不到想要的结果,而不断思考得到结果的过程才是我们真正值得做的事情。
    并联式习惯养成,只要自己有过一次经历好习惯养成的体验,并且认真思考自己这次经历的形成过程,我们就会打开一扇习惯养成的大门,而且这扇门一旦打开,关都关不上,这实在是太神奇了。

从跑步到徒步-并联式习惯养成的经历
经历了无数次的跑步后,我终于还是无法坚持这项运动。在一次突发奇想后,我决定将长期以来消耗注意力去运动的想法改为去森林和湖边徒步,这个想法立即在我大脑中发散开来,于是我立马骑自行车到附近的公园(10分钟),在湖边和森林里徒步1个小时,徒步的同时还可以听得到更新的音频,这种感觉实在太妙了,在蓝天白云下,林荫小道中,夏日的酷暑在我看来都那么美妙,这也许就是我对大自然的热爱。而这个时候,早起的时间,中午吃完饭后休息的时间,周末的时间,我都可以用来在森林中度过,这在深圳这种放眼望去都是城市森林的密集型城市中,实在是一种大大的“确幸”。

徒 步
湖 边

当这个习惯养成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运动的快感,内心的驱动力,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而事实上,我在森林徒步这个看似简单的习惯,其实是并联了如下几个行为:徒步(运动)、学习(成长)、亲近自然(个人兴趣)、深呼吸(冥想)。深思这个习惯的养成经历,我又逐步养成了在和家人吃饭的时候听一些好听的古典音乐,似乎平时小小的矛盾,在这种氛围里都消失不见了,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奶牛听音乐会提高产奶量的重要因素,情绪是第一生产力。(宁向东的清华管理课)

最近收到了李笑来老师的新书,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同时我还惊讶的发现这本书附赠了一本记录时间的笔记本,事实上我不断尝试过记录时间,但是一直都没有养成习惯,利用习惯养成的第三阶段,我想要把这个好习惯当成我下一个目标,读到文章的你如果感兴趣,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你会如何养成这个习惯呢?

3. 习惯的意义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好习惯呢?
如果非要给好习惯冠一个高大上的帽子,我觉得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作为我养成好习惯的动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可以更早的突破成本线,跨入精英阶层;成为更好的自己,能更好的享受生活,发现生活的美;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自己的这一生变得更有意义。
好习惯可以节约注意力,就像我们学会走路以后,走路就基本不需要消耗我们的注意力,而好习惯越多,我们的注意力事实上就越多。提高选择的能力和效率,我们就不会在选择上犹豫。我们的注意力可以放到自己的成长上。
好习惯可以减少自己犯错的概率,建立自己的工作核查清单或许是最好的例子了,我们都知道,飞行员在遇到突发事件都需要查看工作手册,按照手册列举的清单来执行操作步骤,在开始起飞之前也会按照核查清单检查各项指标是否正常。因此,不断养成好习惯是有效减少犯错概率的一个重要途径。

4. 延伸阅读

Franklin

在文章的最后,我引用富兰克林的习惯培养方式,希望能引起你的共鸣:
年轻时的富兰克林并不十分成功,但却渴望成功。他经过研究,发现成功的关键在于获取完善的人格。经过精心总结,他认为这完善的人格应包括以下13个原则:节制、寡言、秩序、果断、节俭、勤奋、诚恳、公正、适度、清洁、镇静、贞洁、谦逊。
  但经过进一步研究后他发现,如果仅仅知道这13项原则并不能使自己成功,只有经过刻苦的锻炼,把这13项原则变成自己的13种习惯,这才是属于自己的。否则,那还是别人的,是书本上的。
  知道了这一点,他认真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本子,每一页打上许多格子。他当时非常清楚,一段时间只专注于一项锻炼,才是最有效的,否则,会适得其反。于是他头一个星期只专注于"节制",每天检查自己为人处世是否"节制",并在本子上做上记号。
  一个星期后,由于天天盯住自己是否"节制",并坚持每天监督,他惊喜地发现,这"节制"慢慢在他身上生根了。
  尝到了甜头,第二个星期他每天盯住第二项--"寡言",并对第一项"节制"复习巩固;第三个星期盯住第三项--"秩序",再对第一项、第二项复习巩固。没想到13个星期后,他发现自己的举手投足、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年轻、认真又有决心的富兰克林生怕这13个星期还不足以使那13项原则完全变成自己的习惯,在一年内他又进行了3次13个星期的轮回锻炼。到一年以后,富兰克林完全变了,这种变化已溶入了他的血液,渗入了他的灵魂,浸透到他每一个细胞,大家想,他能不成功吗?
  富兰克林培养习惯的妙方值得我们仿效,其中逐一突破尤其重要,对我们年轻人来说特别值得借鉴。因为从根本上说,任何一个好习惯的培养都不会是轻而易举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由渐进到突变,尤其开始时我们要宁少勿多、宁简勿繁、宁易勿难。先找一个比较容易做到、做起来有兴趣、很快能尝到甜头、而且能不断受到自己和周围人激励的习惯开始,专攻这一个,其余统统不管。而下的功夫要大些,花的时间长些,这样就容易成功。
 第一个习惯养成了,一定使你尝到了甜头。既然是好习惯,它就会在你无意识中自动为你管理、为你服务,而且为你效忠一生。因此你无形中仿佛有了一笔滚滚而来、源源不断、取之不尽、享用终生的财富,这简直是人生最有效率的事。试想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有这么高的投入产出?你投入的是一个习惯养成的短暂过程,得到的却是终生源源不断而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富兰克林每个礼拜改掉一个坏习惯的战斗持续了两年多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二、沉默寡言。言则于人于己有益,不作无益闲聊。

三、生活有秩序。各样东西放在一定地方;各项日常事务应有一定的处理时间。

四、决断。事情当做必做;既做则坚持到底。

五、俭朴。花钱须于人于己有益,即不浪费。

六、勤劳。不浪费时间;每时每刻做有用之事,戒除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欺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也应诚实。

八、正直。不做不利他人之事,切勿忘记履行对人有益的义务而伤害他人。

九、中庸。勿走极端;受到应有的处罚,应当加以容忍。

十、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应力求清洁。

十一、宁静。勿因琐事或普通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烦恼。

十二、贞节。勿伤害身体或有损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十三、谦虚。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