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地球上的星星》是印度知名大导演阿尔米·汗执导并参演,达席尔·萨法瑞,塔奈·切赫达,维品·沙尔马等主演的一部儿童剧情型电影。这部电影在2007年12月就已经上映了,而我是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下最近才看到的,真是“相见恨晚”呀!

影片一开始给我们呈现了印度一个四口之家的日常生活,爸爸每日在外奔波,辛苦工作。妈妈在家任劳任怨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这是一个普通又标准的严父慈母家庭。哥哥尤汗成绩优异,各方面都表现突出,不用父母操心,是我们常常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而我们的男主角(家中的弟弟)8岁的小男孩伊桑,他调皮、倔强、爱给老师家长惹麻烦,在周围人的眼里懒惰、爱撒谎、不喜欢学习、爱打架,简直就是让老师和家长头痛的“问题学生”。然而,这样一个不被待见的孩子,他的内心却是如此丰富多彩,在他的眼睛里,世界神秘可爱、充满色彩,他喜欢天空、白云、飞鸟、河流、小鱼。他在自己的世界里其乐无穷,别人又如何会懂。聪明的伊桑喜欢用画笔,将这些美好的事物和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记录下来,在他的图画里藏着一个美丽新世界,可是就算是最亲密的家人,也无法理解他的奇思妙想,这是一个不被理解的孤独的灵魂。

尽管常常被老师指责、惩罚,被邻居投诉,被爸妈骂,但伊桑仍然活泼开朗,和温柔的妈妈聊天,与疼爱他的哥哥一起玩、钻进爸爸的怀里撒娇,问出差归来的爸爸要礼物。生活虽不那么完美,但是一家人亲密无间,生活幸福!

时间一天天过去,学校的生活对伊桑来说越来越难以应付,他听不懂老师的指令、做不出考试的试题。老师觉得他是故意捣乱,常常罚他站走廊,大家都嘲笑他。渐渐地,伊桑越来越害怕老师、害怕学习,害怕学校,最后,他不得不央求哥哥帮忙谎编请假条逃学了。独自一人走在人来人往热闹的大街上,那小小的身影是如此孤单寂寞。

逃学的事情还是被爸爸发现了,盛怒之后的他动手打了伊桑。小小的人儿试图辩解:“我不是不努力,只是我真的不懂,那些字母好像在跳舞……” 此时有谁愿意静下心来,听听一个孩子内心的呐喊。更糟糕的是学校也提出不再接收成绩差得离谱的伊桑。爸爸妈妈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伤心之余,束手无策的爸爸决定送伊桑去寄宿学校。我想此时此刻,大部分的家长,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都会像伊桑的爸爸一样,觉得是孩子太调皮了,太任性,需要更严格的管制,认为自己黔驴技穷再也无能为力,把孩子的教育托付给他人(老师或是教育机构)。他们没有尝试着去了解孩子,更没有去深入地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看到这里,我被触动了。伊桑的父母,与我们中国孩子的父母是多么的相像,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成绩依然是衡量孩子的主要标准,分数排名依然是考核的主旋律。自己的尊严和面子比孩子的快乐更重要。有谁会注意到一个“问题儿童”的“天才思维”? 做为一个80后的妈妈,我的育儿理念并不守旧,我明白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幸福快乐的成长,拥有独立健全的人格。然而在以成绩论英雄的教学体制下,我内心矛盾重重,一边心疼孩子课业的繁重,内心却依然希望孩子的成绩能够好一点,分数能够高一点(虽然我从未这样要求孩子),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呀!是的,有多少人真正在意,我们幼小的孩子,面对学业的重压,他人的嘲笑,心理的窘迫,他们的内心有哪些挣扎与呐喊?身为父母,应该怎样陪伴我们的孩子?怎样辅助孩子,为他们解决成长中的需求和困难?

伊桑得知自己要被送去寄宿学校,非常害怕,他从未离开过爸爸妈妈和自己的家,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绝望,他哭泣、哀求,可是无计可施的爸爸态度坚决、妈妈虽然很心疼孩子,可是一向温柔软弱的她也不敢对丈夫的决定提出异议。父母的权威如此巨大,一个8岁的孩子如何抵抗?最终伊桑还是被送进了寄宿学校。望着父母远去的身影,伊桑默默流泪,他低下头,异常沉默,此刻,孩子一定很孤独、绝望吧?觉得爸爸妈妈不爱他了吧?看到这里禁不住泪流满面……

回程的车上,妈妈痛哭失声,她又伤心又委屈地说:“我做得还不够多吗?爸爸说:“这不是你的错。” 那一瞬间,他们都觉得为了孩子我们做了这么多,可孩子还是这么的不争气。他们不知道,也没发现孩子为什么会这样?电影的前几分钟,特意给了妈妈很多特写镜头(每个早晨忙忙碌碌的叫孩子起床、准备早餐,送孩子出门上学,送先生出门上班),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为家庭、为孩子做了很多。看到这里我心里一阵阵的疼,在伊桑妈妈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写照。此刻伊桑妈妈对自己的价值产生了强烈的怀疑,她深深的自责:我“牺牲”了这么多,换来的却是一个调皮捣蛋、成绩糟糕透了的问题儿童,这一切值得吗?我到底哪儿做得不够好?作为妈妈,此刻感同身受,我能理解伊桑妈妈的自责和伤心,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此时扪心自问,除了像伊桑妈妈一样照顾好孩子的吃、喝、拉、撒,我能不能做的更好,我要怎么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孩子有问题的时候,作为最亲密的妈妈,我能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社会大众的观念一直在告诉我们,当全职妈妈就是一种牺牲,全职妈妈的价值只能通过孩子来体现。甚至我们身边有一部分人给了全职妈妈太多的责任,孩子摔了、磕了、碰了、病了、痛了,他们会说:“你是怎么看孩子的?”孩子成绩不好,他们会说:“你是怎么教孩子的?”让人欣慰的是伊桑妈妈是幸运的,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看出夫妻之间是相互理解的。做为一个全职妈妈,我曾经焦虑、迷茫、恐慌,在身边大都数人都不理解的状况下,对自己的身份产生了严重的不认同。所幸通过网络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妈妈,我们互相学习、鼓励。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找到了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陪孩子涂涂画画的这几年里,发现自己也爱上了画画,在孩子的鼓励下,我终于鼓起勇气,去正式拜师学画了。能陪伴孩子慢慢成长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呀,这不是“牺牲”,只是换一种方式生活。是孩子给了我一次重新学习,认知自我的勇气和机会。

在寄宿学校,伊桑每天面对的是更加严酷的挑战,离开了母亲的关爱,周围是全然陌生的环境。老师的斥责、同学的嘲笑让年幼的伊桑难以承受,那个乐观开朗、喜欢绘画的伊桑终于在沉默中消亡了。他终日过着孤独、忍耐、沉默、害怕的日子,深夜里流泪,清晨眺望远方,傍晚出去散步,一个人吃饭,走路,上课······一个八岁的孩子还能承受多少?他彻底的崩溃了,他的自信被摧毁的体无完肤,他深深的怀疑自己了,于是他连最喜欢的画画也停止了。

不幸的伊桑何其幸运,在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候,伊桑等来了他人生的太阳------新来的美术老师。这位可爱的老师是那么的不同,他特立独行,教学方式新颖,他鼓励孩子们打破陈规,无拘无束自由地动手动脑。他的善良、顽皮很快赢得了孩子们的“芳心”。这位细心的老师很快注意到了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伊桑。他翻开了伊桑所有的作业本,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他的心刺痛无比,原来现在的伊桑正和年幼的自己一样,有读写障碍。他不是不想学习,不肯努力,而是他根本做不到。美术老师不远千里来到伊桑的家,当伊桑的爸爸妈妈知道真相后,错愕、震惊,爸爸恼羞成怒,妈妈伤心欲绝。他们自以为忙忙碌碌都是为了孩子,可是作为孩子最亲密的父母,竟然没有发现孩子的异常,而是在老师的提醒下才想起孩子的种种行为。是的,他分不清“d”和“b”,他打球是总是控制不了球的距离和方向,他无法自己系鞋带。伊桑曾经试图跟爸爸妈妈解释自己的困境,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倾听。

学校委婉地提出伊桑不能继续留校,美术老师独自揽下教育伊桑的责任。师生两人惺惺想惜,当所有人都放弃伊桑的时候,只有他愿意相信他、帮助他。分不清字母,算不出数学题,我们可以有很多办法,伊桑喜欢画画,那就用他喜欢的方式,在沙地上画字母,用橡皮泥捏数字,跳台阶做加减法……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大人。伊桑的爸爸再次来到寄宿学校,他特意告诉美术老师,他们在网上了专门查了“读写障碍”的资料,他们是爱伊桑的。“你们以为跟孩子说你爱他,这就是爱孩子了吗……?”面对老师的责问,伊桑的爸爸惭愧极了,走出学校,看到儿子伊桑在“美术比赛”的宣传画前吃力的读着,他禁不住流泪满面,羞愧自责无法面对伊桑转身离去。

帅气的美术老师给学校吹来了一股温暖的新风,学校将要开展一次“画画比赛”。老师和孩子们都来了,连校长先生也来了。大家席地而坐,随心所欲,每个人都在专注地表达自己的内心,连平时最严肃的老师都在这一刻与孩子们一起哈哈大笑。看到这个神奇的画面,内心莫名感动,艺术是没有界限的,它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让每个人都敞开了心扉。最后的评选结果出来了,老师和伊桑的画不相上下,但伊桑的画赢得了冠军并特别做为学校期刊的封面,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孤独的伊桑终于找回了最初的自信。

又一个学期结束,开家长会的这一天,伊桑的父母以为又要挨批了,结果迎来的却是老师们对伊桑的交口称赞。看着在运动场上欢乐奔跑的伊桑,爸爸热泪盈眶,这个一向刚硬的父亲,忍不住泪水纵横,千言万语亦无法道尽此时的复杂心情,唯有给这位大爱的老师一个深情的拥抱。

影片的最后,准备回家的伊桑,在打开车门的一刻,回过头奔向老师的怀抱,老师将他高高举起抛向天空,阳光正好,照在他们含笑的脸庞上。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伊桑这样幸运的遇上伯乐,毕竟“伊桑”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伊桑”并没有特别的天赋。我们该如何去爱他们呢?人世间,一花一草一木,世上的每一条生命都有着自己的轨迹。孩子就像一颗颗小星星,有着自己独特的光芒,在浩瀚的人海中,熠熠生辉 。让我们用心、用情、用爱温柔相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热点,都会把问题回归于原生家庭,而原生家庭对孩子未来的人生脉络起着非常重要的决定因素,因为父...
    小督督阅读 2,002评论 0 1
  • 假期浪嗨了…就写一篇观后感吧。 教育题材的电影,但剧情不能再赞,无论是细节处理还是背景音乐。在大人们眼中,小孩子只...
    六点水八酱阅读 549评论 2 0
  • 在这个地球上,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星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生活中缺少的是一双发现...
    _依米阅读 570评论 0 0
  • 中午本来是要学习的,拿着盗版的英文原版《beyonding feeling》正要开始看,同事过来了,大意是是说我多...
    ToBeMself阅读 246评论 0 0
  • 刚刚又看了一部阿米尔•汗的作品,叫《地球上的星星》是今天语言课老师介绍的。我觉得他真的不愧是印度国宝级的演员。 电...
    林夕_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