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北野老师

我看北野老师

----《昼颜》后感

我说,乃里子,当然也是爱北野老师的。

在我看来,我说“爱不过是占有”总结这部剧一点也不为过。

而占有,一定是自私的行为吗?

我看未必

我很早就说,你看我们小时候,就想多多见到(哪怕是偷看)自己喜欢的人;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食物给最喜欢的小伙伴;

我们小时候,依赖我们的父母,就像剧中真菜、阳菜,她们爱她们的母亲,怎么舍得自己的母亲离开自己?她偷偷删除画家给母亲的留言,无非是想把爱的人留在身边;

剧终时,北野老师说希望喜欢的人幸福,或许他的心已经也被占有了。(其实,他之前是做好所有一切的准备离开乃里子)

北野老师,总是一副平淡的表情,波澜不惊的语气,

他“正直”、“无趣”、“优柔寡断,没出息,衣着老土,讲话无聊”

他也有很深的洞察力,善良,是个富有牺牲精神的人。

他对“熊孩子”木下的肯定,独特的眼光,让我知道,他确实是看中了纱和内心精神最美好的部分,于是也是无可救药的想要抛弃一切去和纱和永远在一起;

他也知道,乃里子也口口声声爱着他的丈夫,可是,乃里子聪明,确并不注意细节。

实在是显示出乃里子其实并没有把真正关心丈夫,她说爱自己的丈夫,她也愿意为这个家做出改变,去学习做饭(其实也不过是想生个孩子),但给我们感觉更多的是她爱的占有,占有着那个愿意将自己的梦想和生活奉献给她的丈夫(虽然剧中提到,北野拯救过乃里子,他们也经历了爱情长跑,其实每两个陌生人认识都会有一段独有的经历)。

“在第二集末尾北野推开纱和,纱和的粉色雨伞被风吹到河里。这把雨伞第二次却出现在北野的鞋柜里。那天北野回家本来应该全身湿透不光是雨淋的关系,还有要跳到河里去拿那把粉色的阳伞。可北野回家的时候衣服不仅是干的,连头发都是干的,并且多了一把雨伞。那时镜头给了乃里子的脚,她的脚快碰到北野脚时,北野将湿的脚挪开。那个时候北野虽然身体没有出轨,乃里子却兴致勃勃的谈她的事业,这加速了北野身体上背叛乃里子。”

剧中也提到

“北野曾经对纱和讲过母螳螂吃掉公螳螂的事情,编剧不会无缘无语插入一段生物学的知识,也许是用隐晦的手法来表明在生活中他其实就是被妻子乃里子这只母螳螂吃掉的公螳螂。母螳螂吃掉公螳螂是为了繁衍后代,这和乃里子急切的需要孩子的行为有一点相似。只是乃里子吃掉的是他的爱和他的奉献。”

刚说到,北野其实是一个富有牺牲精神的人,但是什么原因,他竟然让这个本身并不勇敢的男人要从精神、身体上离开乃里子?

“乃里子本应该是成功的女性代表,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又有一个爱她的丈夫,这是多少女人的梦想,就算利佳子也不如她。但是她要何等的自私才能让北野这样的男人从精神和身体上都背叛他,或许有咎由自取的成分。当北野出轨的时候,乃里子这个聪明的女人也只能从直觉上判断北野喜欢上别人,却没有真凭实据,这和北野的仔细分不开。最经典的就是而北野最终和乃里子的精神上的决裂大概是在第七集,在第七集中乃里子催北野下车的时候,北野看乃里子的眼神并没有不安,而是一种思考神色。当乃里子用试探的口吻问他在超市里有什么人的时候,他大致知道了妻子的想法。以至于后面碰到纱和夫妇,纱和在向老公介绍自己时候,有那么明显的漏洞他也没有显示出不安,因为他已经做好了准备。也正是这样,他在纱和家门口握住纱和的手,安抚她的心情,而他的目光炯炯有神,身上露出从来没有的气势。”

我当然是喜欢北野和纱和的感情,因为当我们都成年后,还是那种纯纯洁洁像校园爱情的朴实的一段(这点我想说,真正的纯洁是在经历磨难之后还能保持干净的一种心态),我很是羡慕与敬佩。不能说我的这段感情也多么纯洁,但就是我心里想的。

大结局中,最后俊介也放手了,他也还爱着纱和,只是他的爱是理智的,因为,经过这段风波,两个人再也不能平静的回到过去,就算涅槃,俊介也觉得那也不是我的纱和了。而我也欣赏编剧最后安排北野还是和乃里子继续生活,或许是因为无奈,但是生活就是这样,继续下去,只是说这就是命(这点也会提到利佳子的剧情的结局,生活也有太多的无奈,做出选择并非只能考虑自己);但或许我们也知道,乃里子也清楚,这段婚姻也再也回不到过去。当然,这个结局后,所有人都慢慢成为独立自主的人,思想上、人格上都会。

而故事永远都没有结局,生活还是继续,所以最后纱和说“或许她还是会让老天失望”。

虽然目前编写的结局并非是完美的,但我依旧相信他们的爱情。

每个人都对爱有独特的理解

我说,慢慢我们的爱都会变成深沉的爱

因为它教会了我们

理智;面对挫折,赐予希望

坚定;不畏困难

温暖;滋润与光明

爱,因为在心中。


这里提到婚姻,其实婚姻是神圣的,爱情是纯洁的

花花世界中有太多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而我为何说同志可以更多做自己?以及到老了,什么都可以不用顾忌的时候,可以更多做自己,我想,世界总是由不得你,但你至少不要阻止去发现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摘:葛拉伯(Norman Grubb)说:“你不能过基督徒生活,而是基督在你里面,是他在活出你的生命。” 思想:...
    喜乐在我心阅读 368评论 2 0
  • 2013-03-16 不妨带着梦想裸奔一下 ——小城散漫表达系列之“梦想、裸奔” 火山 一首“不装饰你的梦”,一声...
    朱明云阅读 249评论 0 0
  • 曾经看到一篇好文章,便关注到了好报,儿子刚离家住校的头几天,我失眠了,半夜看好报关于报名的事情,就报名了。匆忙...
    新澜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是第一次在简书上发表文章,也是多年以来第一次重新执笔(貌似只在学校里动过笔,年终工作总结忽略),大家非喜...
    逗妈1127阅读 526评论 2 2
  • 想了想二十年后的生活实在想不出什么有趣的事情。还是嫁给杨洋这件事比较有动力。
    沅有芷兮澧有兰_6ad5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