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故事

记得我跟不少人说过,我不太喜欢现在流行的网络小说,我承认这里面的确有好的作品,甚至有让人惊艳的作品。

可是,我以为现在写字的人好多只是为了单纯的写字,而他们写的故事没有一个好的素材,没有严谨的框架,没有独特的语言风格……

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靠写字维持生活,在当下的中国,是十分艰难的,无论版税还是稿酬,中国的作者明显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我以为,我们的国家从古至今从来不缺少人才,我们缺少的只是一种更好的供养人才,并给他们创造好的施展才华的一种体制。

我无意针砭时政,我只是说说事实。

只要买书的人都知道,现在的书价和十几年前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区别,可是物价却和十几年前有太大的差别。

以前,喜欢写字的人特别多,现在,很多人情愿去摆地摊,都不愿意把写字当做一种职业,因为这条路绝对和不归路差不了多少。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有多少人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啊!

可怜的稿酬和版税只是其中一个问题,最主要的是中国人往往对别人过于苛刻,而对自己却是特别宽容。在这方面,中国的作家们不仅仅是为了生计发愁,更加让他们感到煎熬的就是他们所谓的读者或者那些评论家们对他们作品的曲解甚至是人身攻击。

其实一部好的作品是要靠一个作者用心血去浇灌,经过灵与肉的锻造,才能产生的。而这种过程是痛苦的,就好比是十月怀胎的妇女分娩一样。

作品就是作者的孩子,无论好丑,他都希望有人认可他的辛苦劳作。但是往往很多人喜欢指手画脚,于是乎,很多人不再想着怎样去创造出一部好作品,既然人们看书只是为了看热闹打发时间,那么我就随便忽悠随便编呗,反正那样既能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自己心里也会少受很多折磨。更主要的是这样写出的东西比以前效率高了不知多少倍,作者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就改善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一个作者向生活妥协向读者委曲求全,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作者的悲哀,也是读者的悲哀,更是时代的悲哀。

我并不是在自作清高,也不是在无病呻吟,我只是觉得,当一个作者在生活的裹挟之下低了头颅,那么他写出来的文字绝对跟姚文元类的是差不多的。

如果有人说,给我时间,我穷尽一生,至少也能写出一部好的作品,你们相信吗?我是不会怀疑的,但前提是那个人不是白痴,而且他真的能用尽一辈子只为写一本好书。

可是现在“聪明人”太多了,“傻子”已经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我是向往古代的人,我总以为,古代可爱的东西太多了——无论人或事。

有些人看历史,往往只看表面,往往对古人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可诸君是否认真的考虑过,我们的先辈们靠着他们的这种傻傻的“无知”,创造了多少现代人都难以望其项背的奇迹?

我很喜欢读书,我说的不是上学,是读书。

我也曾经向往着做一个有学问的人,做一个受人敬仰的人。

我也很喜欢写字,可是我一直不会写作文,我写的东西往往入不了老师的法眼。只是,我一直相信自己是个会写字的人,我也相信自己有好多好的想法和故事。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既没有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我也没有写出什么属于自己的东西。

我不想狡辩,是我不知什么时候也开始迷失了自我,我放弃了自己。

当我翻开我读书期间的十几本笔记,翻开我以前买的那些书籍,我发现了以前的我。

当时,我异常激动,就仿佛见到了失散多年的恋人。

我只听见心里在啜泣“你这些年跑哪里去了?你知不知道我找你找得好辛苦!”

是啊,你怎么就跑掉了呢,你可知道,我想你想得有多苦啊!我最亲爱的你,你快回来吧!可是你不愿意。我知道你还在讨厌我,可是我真的需要你。

我也知道是我自己不懂珍惜,是我自己把你弄丢了。可是,亲爱的,我这些年已经为此付出了不少代价了,我很痛苦你知道吗?你仍然不理会我。

我知道,你想说,我做的还不够,每个人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起责任来。

亲爱的,只要你能回来,我愿意背负那十字架,做一个苦行的赎罪之人。

没有你,我不是一个完整的自己!

其实,如若可以选择,我情愿做一名待在书斋里与书为伴,一门心思研究学问不问世事的人。可是我知道永远不可能了。

我现在觉得生存都是个问题。我要出去拼出去闯,等我老了,就可以躺在树荫底下,看着好多小孩子玩耍,然后在睡梦中死去。

我说过,我这辈子想有属于自己的书,哪怕只是一本无人问津的小册子也成。

人说,欲破魔道,必先成魔。

所以,我现在有什么资格说别人写的东西不好?再说了,人不也是为了生活嘛?

        故事1

        开始我想写一个江湖故事,我写了两万多字,然后我放弃了,我不是不接着写了,而是,我总觉得写的东西似乎摆脱不了古龙的影响,或者说摆脱不了传统武侠小说的影响。

也许是出于爱好吧,我总觉得传统的武侠小说更有味道。

就算是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吧,在我看来,还是属于传统武侠的范畴———尽管它有别于旧体武侠小说。但较之于现在的玄幻,穿越小说,它还是属于传统的东西。

我自认为自己的思想还是勉强跟得上时代的,我不是不能接受新事物的人。我从来不否认在现在风靡一时的网络小说里面没有好看的东西,只是,实在话,多数作品过于笼统,没有自己的特色——无论是语言还是故事情节。

所以,在我的潜意识里面,我是倾向于也更擅长写的就是传统的故事。

但是,这样的小说往往很少人看。没人看那你写来干嘛啊?

我想说,我就是写着玩.但那个理由有点自欺欺人。也许以后我可以那样做,但是现在,我哪有那么多空闲功夫玩啊。我不说要自己多出名,我只想做个低贱一点的,可以靠写字赚点烟钱的人。是烟钱,不是生活的钱.我想每天写一点点,日积月累下来,我总能写出一个长篇吧?我不知道这个长篇有多长,我甚至不知道它具体讲得是什么,我连名字还没起好,我就开始动笔了。

对于写字,我有一个毛病,我不习惯用电脑。有的时候,我敲着敲着键盘,我的思路就突然间卡壳了。完了我只好用笔写在本子上,有空再往电脑上打。所以我比那些网络写手更加痛苦。我做梦都在想,以后我真写出名堂了,我就专门请一个人,帮我打字。当然,这是后话。

这个故事我开始是这样写的,主人公秦少宇是个孤儿,他开始是个淳朴的不经世事的孩子。然而经过一系列变故和奇遇之后,他慢慢地就变成了一个英雄。

在我本来的想象里,他是一个没有朋友的独狼一样的人物——如同天煞孤星。可是,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丫头的时候,她说,不行啊,哥哥,这个世界上谁没有朋友?没有朋友他怎么能成功?我当时无语了。

我说的没有朋友是指他基本上都是一个人行走江湖。

好吧,那他会有一个妹妹,一个始终陪伴在他身边的好妹妹。于是秦小悠就出来了。完了我又犹豫了。

我实在无法想象一个闯荡江湖的人身边成天跟着个女人会是个什么样子——即便那个人是他的妹妹。

因为在我的想象里,秦少宇的奇遇中包括他将遇到好多美女,这如果秦小悠在他身边,他怎么好谈情说爱啊?何况有时还会发生一些男女之间的事。

于是,我恨不得假敌人之手,把秦小悠给杀了。然而思前想后,却发现自己舍不得了。

怎么说她也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个人物吧?只是秦小悠不死,秦少宇实在是不可能走出去。

没办法了,那就让秦小悠去死吧。

这样,秦小悠就死了。于是秦少宇发现自己突然间就真的成了一个人了。可是他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啊,他总觉得妹妹的死实在是过于蹊跷。他想弄明白整件事情。他觉得,即使妹妹死了,也不能不明不白的死,所以他就出去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他刚出去就会遇到他生命中的第一个女人,也是他第一个爱上的女人。可是这个女人的身份却是……

所以他们肯定不能在一起。而这个女人,最后即使不是死在他手里也会是因为他而死。

我觉得小说就该是这样,你如果发现自己无法安排一个人物的命运了,那么你就该安排他死了算了。

随着事情的发展,他会发现,事情不仅仅似是蹊跷,而且这关乎一个惊天的大阴谋。

那么这个阴谋的幕后主使是谁??居然是人们顶礼膜拜的高高在上的神仙。

神仙也是会有私心的,而且我觉得他们的私心往往比凡人更重。这关乎一个远古的约定,神仙为了自己的私心要毁掉苍生生存的权利。

秦少宇可是一个相信人定胜天的人,在他看来,神仙也不该有生杀予夺的权利。也是他上天入地,以一己之力和诸仙神佛斗法,就为了替天下苍生讨个说法,为了出心中一口恶气。

神仙有什么了不起的?长生不老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纵有金仙之体,我亦可为了心中所爱舍去,秦少宇最后散尽一身修为,为了死去的妹妹,为了他所爱,为了天下苍生……

这个故事我最初想的名字叫《灭仙》,可是为了不要让人觉得有借《诛仙》名气的嫌疑,我就想改个名字。刚好英雄杀里张飞有个技能叫做斗神,我觉得蛮有气魄,就用了现在的名字。

        故事2

我一直以为,一个好的作者,必须是写人性的高手。比如兰陵笑笑生,比如王小波,比如冯唐。

由于性格的缘故,我个人在感情上失败得一塌糊涂。我觉得,男人都想拥有名车豪宅,都想醉死在温柔乡中。所谓英雄难过美人关。

然而那样的故事实在是太老套。我个人比较喜欢实在的真实一点的人物,是不完美的优点和缺点并存的人物。

所以,我不想写什么英雄,我想写一个浪子,一个枭雄,一个在女人堆里游刃有余的小人物,他好酒好se,放荡不羁,他多情,却不滥情。就像是韦小宝。

他有时悲天悯人,有时心狠手辣,他的所作所为很简单:为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活下去!

于是,郝小龙诞生了。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这个题目我觉得也很浅显易懂。这会是我尝试写人性的开始。

        故事3

爱情它是个什么东西?我说不清也道不明。应该这个世界上谁也说不清道不明。

士兵,一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脱下军装的士兵,更加是特殊中的特殊。

这个故事是我比较有把握的,因为我就是个退伍兵。我想用自己的和其他当过兵的人的关于爱情的故事为题材,写一个爱情故事。

这个故事不能太长,因为这是个悲剧,是个不能靠着它获取利益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