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陷阱》里的大学生活

  还没看《奶酪陷阱》,它的宣传便铺天盖地而来,出演男主的是朴海镇,对朴海镇的印象停留在《钱多多嫁人记》里那个眼睛很小笑起来却很温暖的许飞,从大学时代便暗恋学姐钱多多,工作后再遇到仍想着要守护钱多多,透着一股小师弟的古灵精怪,看这部剧的那段时间都在喜欢着许飞这个角色。

  宣传都说这是学长与学妹的爱情故事,我也本以为这是一部少女心满满的甜心剧,点开后看,发现却不似表面简单。开头第一个镜头便把我吸引住了,喝醉酒的洪雪委屈地嚷嚷着要退学,而这只是因为一个人:刘正学长。我不禁好奇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洪雪害怕学长以至于退学。事情起因是细腻敏感的洪雪能看出学长惯于用微笑面具掩饰真实的自己,而学长也知道,他们从此结下梁子,因为学长,洪雪在大一这一年里被冤枉,考试迟到,受尽各种委屈。

    这一切的改变始于大二,学长对洪雪的态度莫名好转,而洪雪也明白自己对学长存在诸多误会,两人之间的关系开始改善。不断的熟悉了解后,两人谈起了恋爱,但恋爱过程各种曲折。过去一年发生在洪雪身边的事不断被翻出来,迷团重重,洪雪对学长的态度及行为产生疑惑及不解,而学长的回应是不断逃避,实际这背后隐含着学长复杂的性格及心理,内心孤独高傲,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解决问题,玩弄心计,报复心强。这一切都和学长的成长经历有关,在单亲家庭里长大,父亲严格,缺乏慈母之爱,当成朋友的人实际上监视自己并在背后捅自己一刀,不是温暖明亮的成长环境,又怎能养成明媚开朗的性格。

 所幸学长遇到了洪雪,洪雪用自己的明朗和温暖感染着学长,因为洪雪,学长打开心门,开始思考自己的想法做法,至少学会顾虑小雪感受。我想,洪雪与学长之间,是两个人走近彼此,一个人改变甚至拯救另一个人的过程,而这都让双方变得更好,向彼此眼中理想的自己迈进。“我知道你这么做是为了我,但我不希望下次你也这样。”“学长都是这样的吗?站在高处俯视所有人,认为身边人都围着你转。”“难道只需要我走近学长你就行了吗?学长你停留在原地,不迈出一步。”

 每一件事之后,小雪与学长的心灵交流更进一步。长期的交往后,小雪对学长认识不断深入,逐渐能理解学长,小雪知道学长对尚哲学长的报复后,出乎意外地没有生气,而是温柔地拥抱学长,对他说:“什么话都别说,我知道是怎么回事,知道你为什么那样做,我也能明白你现在的心情。”

 每一件事,让我看到了小雪与学长不同的思维方式及处理方法,学长惯于用计谋、威胁及加倍报复的方法,这并不是处理事情的最佳方法,不仅会让事态恶化,还会伤害到自己以及身边人,不管是白仁荷的纠缠还是哲学长的怨恨都体现了这个结果。而洪雪是用自己的一颗善心及慈悲之心去感化别人,倾听别人,想别人所想,站在别人的角度,体会别人感受,宽容别人,思考更为温和的解决方法。在小雪被模仿这件事上,小雪想她大概能体会秀智的感受,要是当初她回应没有存在感缺乏友情的秀智,接受秀智,秀智也许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很喜欢洪雪这个角色,顶着有些奇异的狗毛卷发型却很协调,一双小眼睛总显得很迷蒙,偶尔有些傻乎乎的可爱,笑起来很灿烂。为人真诚,积极上进,努力学习申请奖学金,课外做兼职自己挣学费及生活费。给予周围温暖,人好到甚至被欺负,在一件件事中逐渐成长,心境不断成熟,性格不断完善,迈向敢说敢做,坚强勇敢。

 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中,由于组员不上心,不愿干活,所有任务都落到了作为组长的洪雪头上,她只能一个人找资料,甚至熬夜通宵做PPT,但在展示时由于组员在演讲及回答问题上出错,最后还得了D的成绩,和老师说明情况仍无法改变,让我不禁有些心疼从头忙活到尾却没有一丝回报的小雪,也让我明白,小组或团队中仅靠个人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任务的,作为组长要思考的是如何组织所有成员出力,发挥自身作用及良好处理成员工作不配合问题。

 在秀智说小雪夺走了一切时,小雪的回答不由让我内心颤动,我身边的一切,亲情、友情,爱情,没有哪一样是我轻易得来的。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别人让我们羡慕的一面,我们误以为他们轻而易举便能得到,但背后隐藏着我们看不到的艰辛,想要的只能自己去争取,去付出劳动。

 剧中让我觉得最感动的一幕是,洪雪因为父亲偏爱弟弟要让自己退学,母亲也从不关心体谅自己,让自己承受一切,伤心委屈得离家出走,出门后却看到了学长,马上奔向他的怀抱号啕大哭。多希望,父母之外,还有让你亲近信任的人,还有关心你守护你的人,在你最伤心和难过时,他能马上出现在你面前,什么都不需要说,只要在他怀里尽情大哭,这种时候最为珍贵了。

 洪雪因为学长受到各种伤害,包括学长没有妥善处理白仁荷,导致白仁荷迁怒洪雪致使其无辜遭受车祸,“我当时为什么要牵学长的手呢?明知奇怪,明知害怕,藏在那甜蜜微笑背后的,是凄凉、孤单,像孩子一般,拥有不同面孔的学长,只有我才能看到,只对我展现的那张面孔,可能引起了我的好奇。”与学长的恋爱之路各种曲折,洪雪也曾想过让她坚持的原因,“认识学长越深,比陌生、害怕更是心动、心疼,所以不想丢下他一个人。”学长因为洪雪也逐渐认识自己,“反正我是不会被理解的人,也没必要去理解别人,想来是出于这种想法,因为可悲的被害意识,对人任意分类、判断,令其受伤,也不知道那种创伤有多可怕。”

  “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工作环境中仍然会有像尚哲学长、吴永坤那样的人,但我已不会像当初那样在意和在乎,毕竟经历过一次。”我想我该感谢当初遇到他们,让我成长。生活里一切都好,每个人都有了圆满的结局,或是找到了真正关心喜欢自己的人,或是实现梦想……我身边也有亲情、爱情、事业环绕,却唯独缺了一个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