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差不多的人嫁(娶)了吧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 做媒和做母亲是女人的两个基本欲望。每个已婚女人都有一个当红娘的梦。在我惨不忍睹的做媒经历中,可谓屡试屡败,有的经历堪称离奇。最离谱的一次,经我牵手的两名大龄优秀男女经过几个月的网聊,决定在某咖啡馆见面。可是,这个可怜的单身优秀男,在约会地方等了好几个小时,而单身优秀女居然远远地在暗处观察此男,后决然断定这不是她的菜,未及现身就悄然遁去。第二天,此男告诉我,他一直觉得此女就在他附近的暗处,观察他坐立不安而又不忍离去的窘境,他气愤地控诉到:这女子人品有问题,愿与她一刀两断、从此再无瓜葛,并让我告诫此女,以后如若不洗心革面,从善如流,必将孤独终老。说罢,此优秀受伤男便拂袖而去,俨然是把我当成了此女。都说见光死,哪知未见光也死啊!经过了如此这等故事后,我痛感人心不古、世道变了,渐渐失去了当媒婆的兴趣和热情。

但是,如果遇到了感觉好的好女子和好男子,仍然不思悔改,忍不住要尝试撮合。反思自己并不是一个做媒控,只是怜花惜玉,见花开便不忍其寂寞凋零。同时,又疑似对青年才俊抱持一种如姐似母的情结。

也许,很多大龄优秀女会觉得很冤,自己的各个方面无不出色,凭什么就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丈夫,这还真是个一言难尽的事呢!记得几年前,一个三十过五的性格开朗随和、工作体面、收入不菲的大龄未婚女子与一个四十过五的离异男人拍拖多年,最后居然是被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女生给撬走了,最令人发指的是,该女生的父母居然送车送房外加几十万的嫁妆,同事们无不感叹:这世道,还有没有天理啊!一个二手离异带娃中年男人,居然可是熟女生女地挑三拣四,最后抱得小自己近二十岁的小女生给自己的青春叛逆期的女儿当了妈。强东哥和奶茶妹真不是传说啊!最后,大家只好作出如下解释,聊以自慰:小女生及其父母赌得是这男人疑似前途无量、锦衣玉食的未来。该中年男人早年创业打拼,貌似资产加负债过千万。在这个大起大落的行业里,可以一夜暴富,也可能一夜破产。不知,这个小女生是否做好了与这个中年男人共度人生风雨的准备?

这个世界上,对于小有事业的中年男人而言,青春貌美的“白傻甜”就像春天的韭菜,一茬接一茬;而那些看准了男人的事业和财富的女子,也如飞蛾扑火般汹涌与壮烈。汉语的语境中早就深谙此道,要不怎么会有“郎才女貌”“才子佳人”之说,只怕,现在变成了“郎财女貌”“财子佳人”。当然,路径也变了,由原来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变成了经商做生意或是创业做风投罢了。无奈“自古忠义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无奈“商人重利轻别离”,彼时的女子,嫁鸡随鸡、从一而终、故而常有抱憾终身之人。此时的女子,合则两利、不合则分,只当是遇人不淑罢了。

就我的观察而言,大凡熬到大龄未婚的女子,多数都是对自己有非常高的期许的人。她们大多自制力强、独立有主见,不轻易妥协、不随遇而安。婚姻,究竟是什么?社会心理学论说婚姻有经济、性和生育、教育、情感交流四大功能。我几乎是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那么多的大龄优质剩女了,这些功能,除了生育尚需婚姻,其他功能对于一个心智成熟的女性而言几乎都可以高质量地自行完成。生活的真相是,没有婚姻,一个女人往往过得更加自由和骄傲。至于孩子,并不是每个人都视之为生命必须。

熟女们,你可要想清楚:在婚姻里,你究竟要什么?你拥有什么?人生就是一个舍与得的游戏。工作也罢、婚姻也罢、无不如此!如果到了远不是青春貌美如花的年龄,还坚持非事业有成、品貌尚可的高富帅不嫁,亲妹妹啊,你当男人是吃素的,你拿什么和这些精明男人交换?

**关于男人心中的理想女人******

男子究竟最在乎女子什么呢?从十五六岁青春懵懂开始,男子对女子有一个基础性的刚需-------年轻貌美,这大概是处于生物本能:年轻貌美可以保障生育出更多健康优秀的后代,确保男人的基因复制。至于女子的才华、收入、品味,这些都是那个年轻貌美的“1”后面的“0”。这些是男人们的真实想法吗?如果找几个男人问问,结果往往会让人大跌眼镜。

**下面是不完全统计的男人心中的令人心动并想娶回家的女人的品质:******

  1.   不给我压力,允许我做自己,让我感觉放松、舒服;
    
  2.   阳光乐观、积极快乐、非情绪化,心智成熟;
    
  3.   年轻,外形好,拿得出手,有面子;
    
  4.   知书达理、贤淑持家、照顾家人、孝顺公婆;
    
  5.   有趣、会生活、接地气、懂示弱。
    

这样,我们就可以还原出一个普通男子的心理话:女子,不管你多么白富美,能干、漂亮、多金、有思想、有品位,拜托啊,可否在我面前装傻示弱,让我觉得安全,无压力,让我觉得老子我还是挺牛的,别看我表面上挺正经、挺强大的,其实,我的内心就是一个小男孩,我想在我的女人面前充大个,我想让人崇拜、我想要控制感。我喜欢白傻甜,这让我觉得放松,也没错吧!男人都一个样,死要面子。我其实也挺努力的,但是,世界上的事情,好多是我控制不了的。但是,我不说,因为那会让我感觉没面子。我很认真,要和你过日子,但你若真的对我好,就要对我爹娘好。别总觉得自己是公主,我最受不了情绪化的女人,你若对我呼来喝去,对不起,俺高攀不起,不和你玩了!

**关于女人心中的理想男人******

至于女子,想找一个事业有成的高富帅的多金男,也可以曲曲折折地找到那背后的生物本能:一个高富帅男人通常身体健康、头脑灵活,基因好。同时,也能保证为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加稳定而雄厚的成长条件,确保基因传承。剖开婚姻繁衍制度的华丽的外皮,里面赫然写着权力和财富的分配制度。这些是女子们的真实想法吗?如果找几个女子问问,结果往往也会让人目瞪口呆。

**女人心中最令人心动并想嫁出去的男人的品质:******

  1.    有趣、幽默、懂浪漫,撩妹有术;
    
  2.    有责任心,有担当、可依靠,有一技之长;
    
  3.    不逃避、不服输、有目标
    
  4.    厚道、体贴、温暖;
    
  5.    外形说得过去,带出去不磕碜。无不良嗜好,有一两项擅长运动最好。
    

这样,我们就也可以还原出一个普通女子的心理话:男子,我想结婚,想找高富帅,不怕你知道,这不过分,也没有什么难为情的。不过,如果你不是高富帅,也没有关系,我自己就挺能干,我们完全可以一起撑起这个家。但是,拜托你成熟一点、出息一点,可否?你总得有个一技之长,有个目标啥的!有点担当吧!人前,我可以假装把你当老大,给足你面子,但是,你自己也要有点数吧,该像个男人时,别缩头缩脑。另外,心胸大一点,别那么小肚鸡肠,懂幽默、敢自嘲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的大男人。别以为结了婚就万事大吉了, 别只整天盯着女人的“事业线”,最性感的男人是六块腹肌的、会疼老婆、会带娃的男人。

上述,如有雷同,纯属必然。欢迎,对号入座,对症下药!

又记
昨日,与诸位好友相见,听闻一事:某相亲无数的大学独居独身男老师,因不明原因猝死,享年37岁。这件事情最令人痛心疾首不是斯人的逝去,而是该老师在周一缺席了他的课程,学生寻人未果,找警察破门而入……于是,人们便生出许多感慨:感慨一,如果家里有个人,关心照顾一下,或求救、或送医,或不至于这样英年早逝。 感慨二,人生就是从生到死的过程,其价值在于期间的体验之丰富,如若成家生子,体会人间温暖与爱,即使命该短寿,也算是不枉来人世走一遭。
于是,一阵唏嘘后,诸位已婚的和未婚的朋友得出如下一致的结论:幸福,不过是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该结婚时结婚,该生子时生子……人生苦短,姻缘天定,再好的姻缘也需要用心经营,找个差不多的人嫁(娶)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挺好的,今天!确实如此!可是这次回家却和以往与众不同,没有什么令人开心的事,相反,却是我最难过的! 失去一个...
    悲观主义的花朵阅读 200评论 0 1
  • 父亲说,我还没上小学前,他就跑去让学云算过我的八字了。学云和我的父亲同辈,年纪比我父亲小几岁,父亲说按辈分我应该喊...
    广西赵山河阅读 290评论 0 2
  • 每天三件事 1、今天把后端的界面测了,然后上线 2、原型绘制 3、专栏文章学习 小确幸 今天中午午睡一会儿 感悟 ...
    Katrina程阅读 172评论 0 0
  • 凭借着自己喜欢画东画西的,就到网上找了素材画了。 每次都想坚持,可总是零零落落的画上两笔就干别的去了。 这是一张没...
    倩倩酱阅读 1,259评论 32 42
  • 魅族PRO6! 已火遍简书!! 全国人民都知道!!! 你,值得拥有!!!! 么么哒(︶.̮︶✽)
    橘咲阅读 19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