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纪,你大可不必拼了老命,也不能将“挥霍”标榜为做自己

我想说…

写这篇文章前内心有诸多的想法想要分享,我总觉得这是我对生活的总结,每一句话都含着我对生活的敬重之心。但,当文章就要完结返回重新读的时候,我感觉这和朋友圈“横行霸道”“强词夺理”的一些鸡汤并无异样,无非就那么几个“谁都懂得的道理”。可既然成形了,我还是发出来,以下仅仅是个人的一些拙见,仅供吐槽而已。

文 | 小笃子

◆◆

我们总在这样那样的平台上看到关于年轻人要奋斗、成功、走遍心中所有的大好河山之类的励志话题,正所谓: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凡说不,那就是辜负岁月。是吗?

所以,我们很急,还没毕业就急着我们未来的工作,才工作就急着买房买车,还未有女朋友父母又急着抱孙子,急着去生活,急着去成功…还有一句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吗?

我说,对,这没错。

可现实的却慢慢将我们逼上了一条“伪幸福”的路上,越努力的在这条路上奔跑,你就越焦虑。

在ZL公司做人事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男生,专科应届生,面试时对我描述的工作满脸欣喜,大呼说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要这样那样。本想这么“狂”的性格不太合适,可还是看在专业技能的优势上和岗位紧缺的原因招了进来。

入职一个对月后,该员工在工作上有了明显的懈怠。我们便进行了一次闲聊,很明显的听出来他对目前工作的现状以及薪资待遇不满。他说他以前工作的兄弟又接了什么项目,收入多高,项目如何等。我以为他是那种未毕业就走上创业的少数人,就随口问了一句:你们是当时在校一块儿创业接的项目还是学校老师带的项目。他说:实习时自己找的私人项目。我说:你刚毕业,现在不正是在这个平台巩固你理论技能的时候吗?他回答:我24了。

他的回答无疑令我有些意外,刚毕业24岁,有错吗?我佩服他的那股冲劲,但我也暗自替他的回答有些惋惜。24,应届生,就算你专业学得多牛,实习表现再好,急着向前冲也要制备一双耐磨的鞋子不是吗?望着自己达不到的高度拼命那不是理想,那是自讨没趣。

后来,他在意料之中离职了,兄弟项目也未必让他顺风顺水。

事实上,这样急于求成的心态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俗称:焦虑。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调查显示:目前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估计全国有5000万以上的精神焦虑患者。

适当的压力,可以是前进的动力,如果压力过大,那就会变成行走的阻力。20多岁,我们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而不是太着急的想要去过标配的生活。

这个年纪,你大可不必去拼命。但是,不拼命并不就意味着就可以止步不前。

社会的声音总是很多,比如: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做真实的自我只为取悦自己等等。然后不自觉的往自己身上套,稍有不悦就想要与全世界抗衡,活在自己自以为是朋友圈里。这一类又是生活中的另外一群极端主义,简言之便是将“挥霍”标榜为做自己。

或许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声音太多,总有太多的信息要我们接收,一些断章取义的鸡汤最后导致那么一撮人的价值观有些畸形,要么太过着急,要么死都不急。

这个年纪,如何让你不拼了老命,

也不至于将“挥霍”标榜为做自己


不被社会声音所捆绑


生活本就不易,人一生来就很忙。朋友圈里,张三去哪儿挥霍,李四去何方度假,这些本与你无关。如果硬是要扯上关系那就是攀比,适度的攀比本是好事,过分的攀比就会让我们进入“叫嚣”模式。

成年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选择最合适的总是比选择最好的要更能走得长远,婚姻如此,生活更是一样。

保持学习的习惯

学习是一件没有终点的事。往往可能会听到一个上过小学的屠夫在集市上说他的算术水平够用,而不可能听到一个博览群书三面书墙的人说自己不需要学习了。保有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保持学习的习惯,不仅能让你看起来不那么lou,也好让自己分清哪些是好的声音,哪些是坏声音。

学习是前人智慧的分享,是前进不可或缺的捷径。

修正主观价值标准,做长期打算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数》中写道:“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格拉德威尔将此称之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个小时。

如果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你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你何必焦虑,又怎敢挥霍?

坚持锻炼

每天坚持锻炼的人肯定知道,这样生活到底有多爽,反正我是没见过天天跑步的人,生活过得乱七八糟。

你眼中的大部分问题,到户外跑半小时基本能够解决。不信你试试。

培养一个自己兴趣爱好

兴趣是一个你在为之付出并还能感到快乐的事情。培养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说白了也就是找一种让自己快乐的方式。

爱好可以让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活出自己的真性情,找到生活中的乐趣,让你拥有更多正能量,看见生活中的美好,感悟美好。爱好也可以使一个人在人群中凸显出来,让人的灵魂熠熠生辉,也许有的爱好不能为你带来名与利,但是它可以为你带来一段属于自己的满足的,愉悦的时光。

最后分享一首美国人写的诗: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到50岁才当上CEO,

然而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

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面前,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

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

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

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最后,想对自己说:经历的便是最好的!

—NED—

Hi,我是小笃子,扫码关注让我认识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内弟海龙,赴东瀛务工近一岁。中秋寄语,以慰他乡之思。 或慰思愁,中秋无月萧萧雨。夏粮秋黍,收种皆安序。 清酒如...
    文场倦客阅读 338评论 7 12
  • 从事iOS开发也有一段时间了,期间乱七八糟看了好多书,有iOS,C,HTML,数据结构,设计模式,记得的不多,但是...
    Luyakus阅读 194评论 0 0
  • 爱之深就是当你看见他和别的女孩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时候你会很难过,、很想问他们在说什么! 爱之深就是每次吃饭、或去...
    yeah米阅读 82评论 0 0
  • Android中的工厂模式,目的就是减少if-else和switch-case的出现,梳理代码的条理,使逻辑更加清...
    根艮哏艮根阅读 3,284评论 0 2
  • 简单的认为 相爱便能相知 相知便能相守 殊不知 我们是不一样的人 有着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这是我们的距离
    水沫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