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2——《写给经理的教科书》

经理必备的8项技能


丨技能1丨 细心呵护部下,使他们能专心工作

部下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是人就会遭遇挫折与失败。故而,经理不能将部下的失误,不加修饰地向上级领导或老板反映。部下的失误就是经理的失误,维护部下,并不是一味地偏袒部下的失误。避免部下受到歧视与恶意伤害,注意其身心健康,是经理职责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还要保护部下不受客户提出的无理要求的困扰。如果能做到爱护部下并获取其信任,则部下会毫不犹豫地将不好的消息汇报给经理。

丨技能2丨 赞美部下,为部下指明前进方向

作为业绩出众的职员,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抱着“或许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没什么意义”之类的想法,也没有普通职员那种患得患失的脆弱心态,而是努力进取,不断为自己的职业经历增光添彩。正因如此,对于部下那种既得不到上司的肯定,也不受斥责,完全收到忽视的苦涩心情,许多经理根本无从体会。最为重要的赞美技巧是,面对部下所取得的成果,要拿该部下的能力与成绩进行对照,并据此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这才是经理应有的态度。仅仅靠毫不做作的赞美就能让堆积如山的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只有这样的经理才能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丨技能3丨 指正部下的缺点和错误,并对其可喜的变化表示首肯

通过斥责部下,让部下最终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原有的工作方法是经理的职责之一。叫到没人的地方,轻声细语地训斥。训斥部下与赞美部下刚好相反,一定要选在没人的地方悄悄地进行;而赞美部下时,应选在人多的场合,将赞美目标锁定一人。训斥时,要结合部下的特性,那些人格尚不成熟的年轻人,容易将来自于别人的批评看做是对自己的人身攻击。

①确认事实关系     ②引导部下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     ③如果部下找不到原因,就直接告诉他,并予以训斥     ④对部下的情绪变化进行追踪

丨技能4丨 留心观察现场,并对下一步情形作出预测

现在,能够及时掌握瞬息万变现场变化的所谓“走动管理”(Management By Wandering Around, MBWA)正受到大力追捧。不是要“监视”,而是要“关注”。虽然对部下进行充分教育是必要的,但是请谨记,在教育结束之后,充分信任部下的能力,让部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完成工作,才是现代化人才管理的精髓体现。

丨技能5丨 将压力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

区域2指的是施加的压力恰到好处——压力越大,表现越好的状态。如果交给部下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或数量更多的工作,那么部下应当会觉得欣喜,并做出积极回应。除此之外,还可对其即使受到训斥也会认真反省,并努力提升自己表现的耐久性寄予厚望。处在这个区域下,对工作满意度较高,离职率也会较低。

区域3指的是如果承受超过某种程度的压力,表现就会降低的状态。给人以工作太难、工作量太大、不堪重负的印象。虽然工作得勤勤恳恳,却失去了风采,也不见了往日的笑容。处在这个状态下的部下,会对自己的工作现状产生疑问,跳槽率较高,训斥处于这种状态下的部下,结果会适得其反,但这个区域也是出现创新的可能性极高的“过激转态”,因为所谓创新,几乎都是在巨大的压力下产生出来的。

对工作进行合理的分配,控制好使部下获得良好表现的压力水平。不能将部下逼入无法发挥出原有实力、压力过大的状态。

部下的压力管理示意图

丨技能6丨 对部下进行适当的指导,并引出答案

指导的3个目的,激发潜能,锻炼思维方式,提升士气。

指导所需的三个心理准备:承认部下的价值,相信存在发生改变的可能性;严守秘密,建立信任关系;不能认为通过指导,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指导中的三项禁止事项:绝对不能有提建议、发指示或提出方案之类的举动;避免提出可以用YES或NO来回答的问题;当反问“为什么”时,不要带有责难的语气。

可利用日常会话多加练习,让自己变得善于倾听、善于提问,从而提高自己的指导技能。

丨技能7丨 对工作作出合理安排,让部下能全身心投入并乐在其中

全身心投入工作状态的5个条件:1、明确所做事情的目的与价值;2、能够实现对行动的自我控制;3、任务的难易程度要恰到好处;4、使部下的工作状态免受干扰;5、工作的最高潮,成功或是失败会变得清晰。

丨技能8丨 利用户外会议提高团队凝聚力

通过户外会议,打破职位与立场界限,彼此真诚交流,可以了解到团队成员令人惊异的真实一面,并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