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己书(一)请记得十八岁的自己

高中的时候学理科。

有人热心地跟我妈说,“学理科需要智商的,她数学那么差,不适合学理科,脑袋不够用的。”

我妈回答到,“她喜欢就让她去学吧。”

对方听了仍旧“热心”地建议我妈,“让她学文科呀,她的智商学文科,背背书,大概还可能考上大学。”

我妈听了一时语塞。

她回来之后跟我说,“你别乱想,自己努力了就好。”

高三的时候遇到曾经的朋友跟别人说,我虽看着面善,实际上特别恶毒。高一时,我俩交往甚好,不曾想过她会这样对自己的室友说我。

那时我特性情,受不得半分委屈,晚间给我妈打电话,哭着不要再读书。

于是我爸来接我回家,告诉我,未来的我可能会遇到很多类似的事情。但是我只是哭,觉得委屈,我说为什么这个社会会这么不公平。我爸认真地跟我说,从来没有绝对的公平,就连“公平”两个字都不公平。他在我手心里写“公平”两个字,问我,这两个字的笔画一样吗?我摇头,他说,所以就是这样的。

我听我爸这样说完,顿时觉得很悲伤,如果社会连公平都没有,那岂不是弱者受欺凌,强者有霸权?

我爸说,你的问题在于要求绝对公平,这个社会没有绝对公平,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相对的公平还是有的。比如,触犯了法律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但是背信弃义就不一定。所以,你要明白,不是所有付出都有回报的。

我说,我知道您在劝我,可是我还是很难过,我还是不想回学校。

老爸说,只要你不犯法,不管做什么,老爸都会支持你的。

那是遥远的十八岁。

十八岁的我,以自我为中心。难过也好,开心也罢,总是会第一时间跟爸爸妈妈说。我不知道那些年,我跟老爸老妈哭过多少次,也不知道我说过多少不懂事的话。我也不曾意识过,那些年,我只要受了委屈就往回跑,是因为老爸老妈给我建了一个围城。

但我还是跟他们吵架了。大三,我想去考社会学的硕士。但是我爸说,不行。那是他第一次跟我说不行。他说,女孩子本科毕业就好了,找个对你好的对象,稳定踏实地过日子。我说,不。他说,女孩子就应该以家庭为重,不然你们俩事业心都那么重,家庭怎么办?他甚至给我讲了好多好多案例,谁家的夫妻两个人都不注重家庭,结果最后离婚了。他说,光有一堆钱有什么用?他总是劝诫我,不要以欲望为重。

我听了,不反驳他,也不跟他解释这跟欲望没关系,我只是哭:你说过,只要我不犯法,你都会支持我的,你说谎!

他听我这样哭就慌了,安慰我,爸爸还是支持你的,爸爸不让你读研也是为你好。

我那时脾气倔,冲他发火,你不是为我好,你是为自己好,你怕我毕业了找不到对象,让你担心。你根本就不是为了我好,是为你自己好!

他大概没想到我会说出这样的话,沉默地低下了头。

那个时候,我发现他的鬓发间已经有了白发。我突然就觉得自己特别不懂事,这么大了还不让他省心。猝不及防,我突然就在他面前放声大哭起来了。

他听我这样哭,眼睛也红红的,跟我说,我只是不想你那么累,人活一辈子,欲望是填不满的。

后来我听他话了,但是我还是生他气。其实我并不是非要读什么专业,也不是非要怎么样,我只是生气他说话不算话。

从我记事起,他就跟我说,只要你不犯法,你做什么,爸爸都会支持你的。

这么些年他也是这么做的,读书也好,选专业也好,他都尊重我。所以当他跟我说不的时候,我觉得他欺骗了我,我再也不想跟他说话了。

妈妈说,其实你没错,但是你不体谅他,他多疼你。

妈妈一说,我又哭了。

但是,我仍旧不想原谅他。因为他再也不是什么都支持我的那个爸爸了。

后来,他给我打电话说,你想读研就去读吧,不论你做什么,爸爸都会支持你的。

我不知道他那个时候压力大,也不知道他那个时候担心的是我身体,他不求我大富大贵,只求我平安幸福。那些我都不知道,也不曾去体谅过他。因为在我眼里,他一直都是一个伟大的父亲,是我的港湾,是我的精神支柱,他无所不能,他一定会支持我、保护我。

我小时候很瘦弱,总是被别人欺负。偏我奶奶是个“不管是不是我的错,只要我跟别人打架,都会揍我”的人。所以,我总是被欺负了又不敢告诉家长。有一天,我被一个大男孩推下桥,摔得鼻青脸肿的,他知道了,把我捞回去,带我去医院,找人家家长。最后,他跟我谈心。在此之前,我都是爷爷奶奶带,他又总是外出,对他不是很亲。他问我,为什么被人欺负了不还手。我说,奶奶会揍我。他说,下次你再被欺负了,就还手。他认真地跟我说,你不要去欺负人,但是被人欺负了,要学会还手。那个时候,我细胳膊细腿,畏畏缩缩的,他见了直接过来教我怎么保护自己。

再后来读中学了,我总是打架,他大概知道了。回家把我喊在身边,问我为什么打架。我说,他们欺负人。他问我,那有解决问题吗?他们后面就不欺负人了吗?我摇摇头。他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小时候让你还手是因为你太弱小了,不会保护自己,现在长大了,你应该学会忍耐,不要总是这个暴脾气。他说,打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有时候吃亏是福,你要学会宽容。

他后来送了我一幅字,上面只有一个“忍”字。暑假里,他带我跟弟弟去钓鱼,一坐一上午,我们坐不住。他不许我们动,这么点耐性都没有?就是要治你们的暴脾气。

所以,就算他只是一个乡野农夫,我最崇拜的人还是他,我最想得到认可的人也是他。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他会不支持我,所以大三的时候,我一直不想跟他说话。

但就算他不支持我,我也会去做我自己要做的事情的。那是我小时候,他跟我说的,人呀,最重要的是快乐。我只听那个时候的他,不听现在的他。所以,我不管他支持不支持我了,我不需要!

但是后来,他自己主动来跟我承认错误了,他说,作为父亲,总是希望子女稳定健康的,但是我自己也知道,这样把你拴在身边,你不开心,你还有自己的路要走。他说,以后我说还是会说要安安稳稳地嫁人,但你不要全听我的,自己判断吧。

他那样说完,我没觉得开心,反而突然觉得好难过。我突然意识到,以后的路要我自己去选择了,他不能再帮我判断了。他说,爸爸老了,跟不上时代了,你要自己跟上去,注意身体,开开心心的。

最后,他还是跟我说,只要你不犯法,我都会支持你。

我突然又在他面前哭了。

他笑我,为什么这么大了,还总是在他和妈妈面前哭。

所以,后来我再也没有跟他哭过。我一个人在外面城市走夜路没哭,工作压力大没哭,没钱吃饭没哭。我想,我要长大了,我要保护他们。

但是,后来,我发现,即便到现在,仍旧还是他们在保护我。就跟十八岁那年一样,他们给了我很强的安全感,所以才能让我继续前进。

所以,记得十八岁,不是记得青春。是记得爸爸妈妈永远都跟我在一起。

所以,不要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郝近雷 街道两旁,绿树阴阴, 行人行之,心旷神怡, 小车行之,小心行走, 鸣笛小声,害怕打扰, 两旁树木,互相...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179评论 2 7
  • 顾晨感觉到了紧贴自己嘴唇的温热触感,余恩用她的嘴唇慢慢地描绘着他的唇形,她的眼睛依旧直直地看着他,她滚烫的鼻息都喷...
    小白柳阅读 352评论 0 1
  • 又是一年高考日,有些感受如下: 1.高考很重要。高考是人一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人生的一次比较重要的选择。自古就有...
    爱书君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条路,走的很艰难!
    方一尘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