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有纯粹的爱情吗?

0

近日,一离异女星在某谈话节目上聊起感情事。

她说她信仰纯粹的爱,纯粹的爱是不能被亵渎的。但婚姻的失败,终究还是让她对爱情产生了困惑。

那爱情到底是纯粹的,还是不纯粹的?

或者说,世间有纯粹的爱情吗?

1

按我说,爱情是纯粹的,也是不纯粹的。或者说,爱情是一个时间段(当然有长有短,短至几天,长至一生一世甚至几生几世),甚至只是某个时刻。

所以说,爱情是纯粹的,但前提是在爱的时候——爱的时候,它是纯粹的;但不爱的时候,这“不爱”也是纯粹的。

万事万物,每时每刻都在变。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圣经》传道书里有一句话: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我认为,佛学里讲的虚妄不是彻底的无,而是“无”里的“有”,而“无里的有”就源于每时每刻都在的“变”——因为变是永恒的,所以没有一个时刻是实有的。

基督教里讲的“虚空”同理。

如我在推文《你变了吗?不变……才怪》里讲的,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这事物指的不只是物质如地球的自转公转,如日落星起,还有意识。而这意识里就包括感情。

感情的变,是源于人心的变。

人心思变,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

主动的如喜新厌旧,见异思迁;被动的如贫贱夫妻造成的百日哀,如旁人的影响造成的退缩、放弃等。

如果说爱情是一种很玄的东西,那世事皆玄,人心使然。

前段时间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有这样一个场景:

——唐晶得知闺蜜子君的老公陈俊生出轨后,告诉闺蜜子君,结果子君还在自欺欺人,不愿相信:不可能,他当初可是对我发过誓,会爱我一辈子的啊!(大意)

子君说的当然是事实。

而我也相信,陈俊生当初发誓的时候说的也是实话,也有足够的真诚与动力要去实现,但很无奈,那只限于他发誓的当下而已,他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除却少数的货真价实的欺骗感情、心怀不轨的渣滓外,我相信绝大多数恋爱中的人,对爱人发誓时说的都是真心话。

还有一个现象异曲同工:

伴侣分手时,被分手的一方常常会追问另一方:你当初有没有爱过我?

这样的询问并非毫无意义,起码对方的“爱过”二字,可以成为自己受到伤害的慰藉。这样一来,丢失也丢失得心安理得一点。

而悲哀的是,即使对方说“爱过”,那这个“过”字,也已为这段感情盖棺定论:而今已经变了——那已成过去,不可追的过去。

2

当然,变有三种:一种是无中生有,一种是由好变坏,还有一种是由坏变好。

还是以世间的情爱为例。

爱可以无中生有:没有一见钟情,但有可能日久生情。

爱可以由浅入深:先是喜欢,再是深爱。

爱可以由浓转淡:从如胶似漆,沦为同床异梦。

总之,爱逃不过一个变字,这是事实,得接受。

接受之后,就该明白几点:

其一,仰赖自己;

因为变是永恒,所以你如果妄图把一件事物永远地握在手心,那你一定会失望。故而,别只仰赖别人的爱。

亦舒在《我的前半生》里也一语堪破:恋人关系不会长久,哪种关系会长久,夫妻关系?朋友关系?竞争关系?不管哪种关系都要不断地激励自己,新鲜自己。

宫崎骏在他的动漫作品《魔女宅急便》里也提出:在这个世界上别太依赖任何人,因为当你在黑暗中挣扎时,连你的影子都会离开你。

爱自己,首先就是别只仰赖别人,让自己成为那个可以让自己仰赖的人。

其二,爱时享受当下,不爱果决放手;

爱的时候就好好地享受爱与被爱,不疑,不惧,拿出你的好,享受对方的好,不用患得患失,这是你应得的。

不爱了,果决放手。死缠烂打没有意义,纯属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眼泪。成为“渣”的一方也请厚道一点,毕竟曾经爱过,既有好合,也请好散。

爱没了说声珍重再见,或者:“在”也不见。

其三,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既然成住坏空永远都在,所以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到来的,也当敞开怀抱,迎进门来。

其四,学会经营;

我在《成人的童话》里讲过,当牵着白马的王子把公主迎娶进了城堡,才只是第一季,并非终结季,接下来,王子和公主能否过上幸福的生活,还能长相厮守,就该讲智慧与造化了。

爱不是每天离开家门时的一个goodbye kiss就够的,因为它在变,所以爱也是要经营,要因“爱”而变的。

520那天我还想写一篇文章,讲讲520只是开始,接下来就需要502上场的话题。而这502,就是针对“爱之变”的未雨绸缪。

——520是我爱你,是在一起,而502则是找到在一起时的粘合剂。这粘合剂是要懂爱,也要懂恩,更要懂它过期的可能性。

学会爱情的保鲜法,起码能让它的使用期延长一点,再延长一点,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3

总之,纯粹的爱情当然是有的。

在惊鸿一瞥时,在电光火石里,在春潮萌动的一刻,也在那些求而不得的人的心灵深处。尽管它也是荷尔蒙给我们营造的幻象,但我们都生活在幻像里,所以它就是真的。

只是,纯粹的爱情也有变的可能。

至于会变得浅淡了,还是变得完全不爱了,得看时,看地,看造化,看因缘。所以,无论处于哪种情况,都不必过分执着。

就像每年都要面对四季更迭的我们:春来享清风拂面,夏至赏叶茂花开,秋来品尝硕果,冬至则戴帽添衣。

当爱来,爱在,爱走;

便迎来,享受,送往。

如此而已。

我是悟恩,祝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般人认为,歧视别人就是欺负别人,被歧视就是被欺负,歧视是一种单向行为.芝加哥大学的以为博士提出歧视别人,自己也得...
    尘世书童阅读 150评论 0 0
  • 他是离开了,倒也没有迫不得已,可就是选择了离开。但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他回来就好了。 苏晓晨这四年其实一直都是...
    书虫simple阅读 253评论 0 0
  • 岁末已至。未来未来。 我们对时空的理解不可以粗糙到年月日,而是要努力精确到每一个当下,认真对待每一次劳动,每一次脚...
    毗希泰麦耶阅读 300评论 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