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的大人会在孩子“心田”,无中生有“播下”仇恨亲人的“种子”?

为啥有的大人会在孩子“心田”,无中生有“播下”仇恨亲人的“种子”?


写在前面的话

今天下午,一个看过我写的《《母亲教育学:母亲教育孩子的驾驶证与方向盘》 前言》《为啥说“母亲教育学”:是教育母亲自己之“根”?是母亲教育孩子“纲”? 》《《母亲教育学》:为何让一位女人挽回了自己失败的婚姻? 》《为何说“母亲教育,是一种门风,代代相传”?》《为啥说“有了好母亲,才能教育出好妻子与好丈夫”? 》等母亲教育学系列的母亲告诉我,孩子高考以后他们就离婚啦。

为了孩子,她忍受了19年的痛苦。她感觉到母亲教育学看到的太晚了,现在已经离婚,离婚的原因,主要是她的丈夫会无中生有,无缘无故地在孩子心里播下很多仇恨的种子,现在闺女不尊重她这个母亲,现在,不知道婚姻危机的问题在哪里?闺女为啥不是母亲的小棉袄?

问:你尊重你的丈夫吗?

答:不尊重,主要是丈夫在背后与闺女搞什么父女同盟,在背后说我的坏话。

问:这是你不尊重丈夫的原因吗?

答: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问:你闺女尊重她爸爸吗?

答:不怎么尊重她爸爸,但是,对我特别不尊重。

问:怎么个,不尊重?

答:不尊重我的地方很多,让我生气的是吼经常动不动就吼我。

:以前,你是不是吼过孩子?同时,也吼丈夫。

答:小孩子,犯错误,我肯定会吼她,有时候,心理烦的时候还打,她是我生的孩子,难道说不应该?至于吼丈夫,是因为他没有本事,是一个窝囊废。

问:你你怎么知道你丈夫,在背后说你的坏话?

答:有时候,我们两个发生矛盾,他背后就会给闺女摆理,然后闺女就说我如何如何不好。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有的丈夫不尊重妻子,有的妻子不尊重丈夫,孩子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不知不觉,孩子都会学着母亲的样子,学着父亲的样子。

所以,天长日久,孩子长大了,有的孩子,就会模仿父母。

一个80后的母亲,在看了母亲教育学以后,曾经告诉我:“我讨厌母亲这样的人,可是,我却越来越像她,现在,感觉到,我已经超越她,没有办法,不知道,什么时间改变自己的坏脾气?”

教育是什么?

教育就是模仿。

孩子就是模仿大人的模样。

教育就是播种。

教育者,播什么种,就开什么花,结什么果?

为啥?

因为,孩子的心,就是一块地。

那么,孩子的“心田”就是什么的“土地”?

一、孩子的“心田”就是什么的“土地”?

孩子的“心田”是什么?

孩子的“心田”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地”,只要你播下一粒“开花”的种子,只要你因地制宜,掌握好浇水、施肥的时间和度数,请你相信,这朵美丽的“心花”早晚就一定会为你“怒放”。

为什么要加一个“早晚”呢?因为“花开按时龄,人学按年龄”,每一朵花都有她“怒放”的时间,每一个孩子都有他学习的年龄,每一个孩子都有他成才的过程。

孩子的“心灵”就像一个神奇的宫殿,她能使天堂变成地狱,也能使地狱变成天堂;她能让天使变成魔鬼,也能将魔鬼变成天使;所以心是一个“变幻莫测、变化多端的神奇宫殿”。

可是孩子的“心田”却是实实在在的“田地”,是一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田地”。

作为“耕耘”教育者,在孩子的“心田”里播什么种?孩子的“心田”就会发什么芽!开什么花!结什么果!播下学习的种子收获技术的花朵;播下仇视的种子收获报复的恶果。

我们知道,为啥父母辛辛苦苦照顾孩子,有的孩子不管父母,有的还打父母?

这其中的一个原因之一,就是有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是夫妻双方的坏话,有的亲人,在小孩子面前无中生有说坏话。

下面,我们就看一个这样的事实——

二、5岁孩子之问:我YY为啥说伯伯死是我爸爸气死的?”

LP好,看了上面你转载的分享视频,这几天,我一直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父母辛辛苦苦照顾孩子,可是孩子不管父母,还打父母、骂父母,把父母踢出去?

(聊天微信截图)

其实,他们不知道,父母在谁的的家里生活,谁家的日子最红火;父母的口是福口,越吃,越富有。

孩子们只感觉到父母是累赘,这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的模仿教育!

这是“老猫尿房檐辈辈(背背)往下传”的模仿教育!

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就是,现在的家庭教育生产问题母亲,教育出问题的女孩子,问题女孩子,结婚以后,生了孩子就是问题的母亲,那么,她生的孩子,如果不教育,就是问题孩子,是女的教育问题女孩子,结婚以后,就是问题母亲;是男的就是问题男孩子,结婚以后,就是问题父亲。

于是,问题不解决,就是“祖祖辈辈往下传”的模仿教育!

如此,问题者,无穷尽也!

如此,问题者,循环往复也!周而复始也!

很多父母与家长(长辈)从小就个自己的孩子播种仇恨的种子。

就拿,你XX来说,她在YH5岁的时候,就播种小下仇恨他爸爸的种子。2003年,农历破五,YH问我,“我伯伯死是不是我爸爸(应该是爸爸打错写成伯伯)气死的?”,我说不是,他接着说,“那我YY为啥说伯伯死是我爸爸气死的?”,我就告诉他你YY说着玩的,孩子说,“拿YY为啥这样说着玩,他就不怕我恨我爸爸?”我说“你现在恨不恨你爸爸?”孩子说“恨,要是YY说着玩我就不恨”。

后来,我见你XX,就问她,“你给YH说他伯伯死是他爸爸气死的没有?”你XX也也承认了。我接着问“你为什么这样说?什么目的?”你XX没有回答,我又说,“你这样是在还害孩子,你知道吗?,不过你要是喜欢孩子就不要在说瞎话啦,你要是不喜欢,你就继续说瞎话。”

事实上,现在YH出现的一些问题,与你XX的教育多少是有关系的。只是孩子说的早,我及时化解,仇恨他爸爸的不多啦。我以你YY说着玩化解。

就拿我一个朋友的孩子来说,他爷爷奶奶,一直说他爸爸妈妈的瞎话,孩子在20多年以后才说出,就晚了,下面是那个孩子写的,你分享一下。

三、为何深刻的反省,让他回归正途?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事情,人的一生都会犯错误,有的人所犯的错误轻微,有的人所犯的错误严重,都要通过错误来深刻的反省自己、认识自己、自我批评与检查、改邪归正,重新做人、做事。

张三从小大出生在ABCDE,从五岁起开始上幼儿园,六岁至十二岁开始上小学,小学升初中时父亲开始把他送往RZS中上学,开始人生的漫长求学道路。可是他从最小都生活在爷爷、奶奶家中,爷爷奶奶对他非常的亲,是他永远忘不了爷爷、奶奶,于是在RZ上中学的时候开始往家跑、没有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心不在教室,而在爷爷、奶奶对自己好的那一段时光,上课吃东西、开小差、玩手机,爸妈给他的钱他也没有计划,铺张浪费、全部用在吃喝玩乐上,每个月的生活费总是花的一干二净,生活上不能自理、性格十分内向,渐渐地,初中也没上完,就放弃了又回到WQ一中上学,一直混到初中毕业。现在静下心来想想,却是很后悔,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张三正规的教育没有学成,学的是糊里糊涂、荒废学业,后来父亲让他学一门技术,说:“学习不行,可以学一技之长,将来在社会上能立足,有铁饭碗。张三说:“行、可以”。父亲就让他在RZS高级技工学校学习计算机专业,可是在这期间,他没有按时学习技能,整天心里胡思乱想,做了一件非常丢人的事情,在有一天夜里,他和同学两人策划半夜盗窃摩托车,后来被失主看见,被抓进了监狱,他心里十分后悔,怎么就犯了这么严重的错误呢?随着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和在技校里的严重影响,是他又一次半途而废,一事无成。现在想想,这件事件对我的教训非常的深刻,我这一辈子都要铭记写的深刻教训,不能触犯法律,不能再做这样的愚蠢事情了。

张三从小到大受到爷爷、奶奶的严重影响与挑拨利奸,渐渐地产生了自私心、狭隘心、恼怒心,自己从此与父母结下了深仇大恨,父母说的话不听,不讲诚信、头脑一冲动,老往外面跑,自从技校没上成之后,就开始往外面跑,出去打工,做过服务员、电子厂操作员、收银员、网管、保安工作,心里面总是觉得父母对自己不好,爷爷、奶奶的话是正确的,是对自己好的。于是就和爷爷、奶奶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所见所闻,开始起了与父母之间的斗争。

爷爷、奶奶对我说:“张三不是父母亲生的、是父母在火车站煤矿上捡到的,你那时候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要不是爷爷、奶奶把你领回来,你就没命了,你也活不到今天了。我们俩给你说过的事情你可千万别告诉你父母,否则你父母可定会恼怒我们的。记住了没有,我说:“记住了”。爷爷、奶奶对我说:“你没钱的时候,尽管问他要钱,不行的话你可以偷他的钱存在我这里,我可以替你保管,这钱就是你的,你放心我一份都不会动的。我说:“好的”,可以没问题。爷爷、奶奶对我说:“父亲给别人找工作,他就没想到给他儿子找个工作,可见,他父亲对他不亲,你可以到外面自己找个工作,自己挣钱,到时候拿回家给他看,我也是有骨气的,让父母不要小看你,我也行,我比他们强。爷爷、奶奶还说:张三的父母从小就对爷爷、奶奶不好,在我们生病的时候,他们什么也没有给我们拿过,他们也不孝顺,我们对你那么好,你以后必须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我们忘记,要一辈子对我们好,不要对他们好。

可是,后来随着事情的发展程度,张三开始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己所走的都是弯路,当父母知道真相以后,便开始逐渐的教导他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能分辨出好与坏、真与假、对与错、能有自己的主见,不随波逐流,东倒西歪,这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否则终将事业、家庭、婚姻必然失败。

张三每次出去打工,在外面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都用来挥霍一空,不做正经的事情、用在不正当的地方去,最后什么也没有捞到,反而自己身上都不干净。做的父母、亲戚、朋友都不喜欢他、渐渐疏远他、失去了联系的机会,每次外出不和父母打招呼、私自外出,一出就是半年、一年、两年多,父母非常的伤心,也非常的自责,养个这样的儿子有什么用呢?我养个狗,狗还能给我看门呢?何况人呢?连狗都不如?

张三通过以往所做的错事情,开始忏悔自己所犯的错误、所走的弯路。开始努力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本领、学习《弟子规》、《传统文化》等课程,逐渐养成好的习惯,重新开始自己美好的人生。

通过张三的实例,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创新观念、思维方式,通过错误的做法来扭转为正,多向有正能量的人学习、多向有文化、有才华、才能的人学习,是自己的错误得到有效的验证。做到尊老爱幼、爱护、关爱父母、老师、朋友、上司等,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每天坚持记录对自己有用、有价值的东西,每天都要有上进心、谦虚谨慎、天天有进步,天天有收获。

这个实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走上正道,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按照原则来做事情,不论做什么都要严格的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约束自己。

这个孩子出现问题,从他的叙述中看到,其根源来源于孩子的爷爷奶奶。

如此,怎么能够教育好孩子?

现在的孩子,让学好,有时候一不留神就 学坏,何况爷爷奶奶无中生有,变着法子,让让学坏。

这些,说明什么?

孩子的很多问题都是大人有意无意播的种。

事实上,我的这个朋友他们夫妻对这个孩子是非常好的。

同时,孩子的父母人品也是很好的。

好几次,我告诉他,你爷爷奶奶说的,只有一个事实,就是你是抱养的,其他的完全是无中生有、胡说八道。

20多岁,你爸爸妈妈没有告诉你事实真相?

主要是,担心告诉你,怕你一下子受不了。

你爸爸妈妈,什么时间告诉你?

这个,你有病,在郑州儿童医院,我看你,你爸爸妈妈就说这个问题,等你结婚有孩子,就告诉你亲生父母,并且帮助你寻找。

我们知道,夫妻之间,有的母亲与孩子,搞什么母子同盟、母女同盟;有的父亲与控制,搞什么父子同盟、父女同盟。

他的爷爷奶奶,是不是搞什么爷奶同盟?

估计,是这个可能。

这是孩子不幸,有的家庭不幸,这样,把孩子毁了。

事实上,家庭教育、亲人之间,不要无中生有说别人的坏话。

尤其是,夫妻之间,不要在孩子们之间搞什么同盟,孤立对方。

这样的结果,不但害自己、害孩子,更重要的是害家庭,有时候,对于社会也是一个不安定的因素。

为啥?

我问,这个孩子,不知道,你爷爷奶奶为啥无中生有的这样瞎话?

他说,“爷爷奶奶就是让我违法乱纪。”

看到没有,这就是,教育者,无中生有说瞎话的危害。

无中生有说瞎话的人,其实就是没有一点点口德。

做人,说话积口德,要有口德,不该说的话不说,该说话时好好说,千万不要无中生有说瞎话的危害。

因为,用真刀子伤人杀人是犯法的,而嘴巴就像无形的软刀子。

教育者,要知道,嘴里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聪明人,都懂得养一张富贵嘴。

因为,积口德,就是积福气,一个人的嘴巴,就像维生素,说话有营养,嘴巴就富贵,福气就自来。

古人说的“口吐莲花,富贵一世”,接着这个道理。

鬼谷子曾经说过,养一张富贵嘴,享一世富贵命 。

同样的道理,夫妻之间,也一样,说话积口德,这是给孩子的福报。

不要,恶语伤人、无中生有说假话、血口喷人说瞎话。

在一个,就是夫妻之间,要知道,教育孩子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

三、妻双方“教育孩子的一致性”:是“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

夫妻双方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就是夫妻双方“教育孩子的一致性”,这是家庭教育孩子,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这是“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

“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是不能动摇的。

不一致,和不来、志不同道不合,不如早一点分手。

可是,有的父母,恰恰是孩子高考结束在离婚,美其名曰,是爱孩子!

不知道,高考结束在离婚的父母是真爱孩子,还是假爱孩子。

有的为了面子不离婚,对于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帮助?

有时候对于孩子的“帮助”,恰恰是“倒帮”。

其实,教育孩子夫妻双方是有一定基本原则是什么的,否则,孩子是不可能成长与成才的。

这是因为,“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不能动摇,这就要求父母教育对孩子的“思想一致、要求一致、培养一致、目标一致”,如此,就会形成教育的“合力”,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可是,有的父母,会直接让孩子看到父母的意见分歧,“听爸爸的,你妈啥也不懂,一天到晚,就知道婆婆妈妈”,“听妈妈的,别听你爸瞎说,一天到晚,就知道唠唠叨叨”,有的夫妻让孩子当裁判,看到底是谁有理,有的夫妻甚至直接当着孩子的面吵起来,还有的直接说“你是听我的,还是听他(她)?”

常言说说得好“家有千口,主事一人”。

一个家庭,总得有个当家的。不过,也只能有一个当家的,要是夫妻两个人都争着当家主事,那日子可就没法过了,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春秋战国时思想家韩非子说过的一句话:“一家二贵,事乃无功;夫妻持政,子无适从。”

就是说,一个家庭里父母各有所见,互不相让,家里就什么事也做不成;对子女进行教育,各持各的观点,子女就不知听从谁的。

曾经,一个学生告诉我,他说,从小到大,就是在父母无休止的争吵中长大,他的父母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经常在一起吵架,如果我的父母早离婚,我就能够考上北大、清华。

看到没有?

孩子的“如果,他们早点离婚,我现在起码能够考上北大或清华”说明了什么?

想一想,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教育环境中生活,能够不心烦吗?

能够安心的、静心的学习吗?

父母,如果在一起不合,在一起无休止的争吵,对于孩子的伤害,是多么的大!!

父母与其在一起不离婚,倒不如离婚。

这样,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给孩子一个发愤的机会!!


今天的家庭教育——

让我们“耕耘”者(教育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播下“阳光、学习、发明”的种子,使其“心田”不荒芜,让可爱的孩子们在阳光明媚的时刻,茁壮成长、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如此教育,就会——真正实现李白老师所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我材必生才!”豪言壮语,相信每一位“天材”,就会——成为各行各业“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我材必生财”!

让我们“耕耘”者(教育者),用实际行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播种“尊老爱幼、夫妻恩爱、互相尊重”的种子。

如此教育,就会——父慈子孝,母贤女顺,兄友弟恭、姐良妹善,家庭和谐,亲情融洽;就会——妻贤夫兴旺、母慈儿女孝,家和万事兴,国富山河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