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郴州的昆曲与历史,温泉之城与少数民族文化长廊

前几天认识了广东省的几座城市,这些城市相比省内的其他一些城市。虽然经济上跟省内的其他城市比起来还是有点不太过于发达,但是也有其自身的特色所在。而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暂时离开广东到湖南省地区,来认识另一座城市,即郴州。

郴州是湖南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湖南省地区的东南部地区,东边是江西省的赣州,南边相邻的是广东省的韶关市和清远市,西边是永州市,北边和衡阳市和株洲市相连。

现今,如果寻找郴州市地区最早的历史的话,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的地区。而到了秦朝,在现在的郴州地区就设置了郡,到了西汉元鼎四年时,当时的桂阳郡下辖就有郴县,也是现在的郴州地区。到了王莽称帝的时候,把贵阳西郡改成了南平郡,把郴县的名称改成了,直到东汉又建立之后又把郴县的原名给恢复了。到了之后的永和元年时,又把郴县改成了汉林县到了三国时又把汉林改成了阳安县。晋朝时期阳安县更名为晋宁。到了隋朝才有改回郴县,并且把当时的三郡合为了郴州。郴州之名最早就是从此时开始。

宋朝时期又设置了郴州军到了元朝,把郴州军改成郴州路,而到了明朝又把郴州路改成了郴州府。近代时又把郴州地区改为了资兴县。大部分时,郴州地区的名字就是变来变去的一个情况。在建国之后郴州地区的名字改得更为频繁了,有时叫做郴县,有时又变成郴州专区,有时又改名为资兴,最后在1995年时,才真正确立现在的郴州市的地区和总名称。

郴州市拥有着两座中国最优秀的旅游城市,是我国的温泉之城,华中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等多重的经济辐射地区。并且,郴州市湖南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郴州也自古被誉为”九仙二佛之地“,是我国稻丰文化发扬壮大的福地,王先成先生得道的事情在民间广泛流传,也成为我国古代医药室和医学界的巨大的历史背景所在地,而郴州也是我国的文人墨客喜欢的地区之一,例如唐宋时的文人杜甫韩愈等大名鼎鼎的诗人们都曾在这儿留下过自己的足迹和诗句。例如秦少游因的《踏莎行·郴州旅舍》“郴江本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等。

在另一方面,郴州地区的有名的传统文化项目就是其戏曲。在戏曲当中郴州地区最为久负盛名的就是昆曲。昆曲已经有一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被称之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并且也是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而在全国六大昆曲院团中滨州就占有了一席,即湖南省昆剧团。是我国文化部确立的全国专业昆剧保护院团之一,并且这个乐团在充分的吸收了郴州地区的文化和民俗样貌等特色的基础上,制作了一系列的经典曲目,并且出访过许多国外的国家,在国内外都广受好评。

而郴州,恰恰在其位置的差异,体现出了湖湘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交融和发展。郴州市湖南地区和广东地区的中间点也是湖南地区的南大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既充分的吸收了湖湘文化中敢为天下先的豪气和勇气,又继承发展了岭南文化中大气磅礴的开放包容态度。在我国的革命史上,也有其鲜艳的一笔。例如朱德陈毅所发动的“湘南起义”等,都是在郴州地区出现的。

而郴州地区的民族文化也是极为的具有特色,据统计,郴州辖区内有27个不同的民族,因此使得当地的各式各样的民俗文化和少数民族的文化呈现出多姿多样的样态,使得当地的旅游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不一样的风情。

在郴州市的旅游加快发展的状态下,从2015年开始就获得了一系列的城市的荣誉,例如2015年得到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2016年时得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荣誉,2018年得到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荣誉,而在今年的1月份,郴州市也被评为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当地地区的旅游成为其一大特色,也成为其经济发展的一大增长点。

祝郴州市的明天越来越好!

如果大家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收藏,转发,留言。如果喜欢同类文章可以关注我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