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想学写手帐,又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时……

我刚刚开始学写手帐,写手帐前就知道自己要写什么。有时候是看完了一本书,想要记录里面的精华与感悟;有时候是发生了一些事,想留作纪念,比如和我十几年的朋友一起逛街吃饭。

但有时,时间闲下来了,打开手账本,想写点什么,却又无从下笔,不知道该写什么。

因此想到我今天写手帐用到的——排除法

手帐内容大体有以下几种:你不知道写什么,就一个一个的排除,直到遇到你感兴趣的内容。

1 梦想清单

2 日程规划

3 时间管理

4 to do list

5 生活日常

6 心得体会

7 财务收支

8 书摘金句

9 电影影评

10 旅行纪念

我今天就是用的这个方法,写出今天的手帐的。

日常没什么大事,书也没看几行,梦想清单已做,宅在家没有收支,那就写to do list吧。

确定了内容,总得知道图往哪里画,字往哪里写,这就用到了排版。

我之前一直用萌薇老师的简单to do list 版式,很方便顺手,但时间长了,就想换一换。想起之前在她的文章中看到了这样一个版式:上下两个方框,中间两只手,一直都很喜欢。今天的字不多,刚好可以拿来用。


     来自萌薇

打开我的本子,发现昨天画画的地方背面被印染了,写字的话两面都会有影响,就决定用贴纸把它贴住。右边用铅笔画了大概的轮廓,用以决定胶带的位置。


这样,内容有了,排版也有了,就可以开始动手了。

用黑色胶带贴出日期的位置和to do list的标题,再用细胶带将框框起来。考虑到我的待办比较少,所以线框上小下大,又规定自己每篇手帐都得画一幅插画,就在中间又留出了空白的位置。右边就大体搞定了。

左边囿于要覆盖的面积大,又没有其他文字写,就决定用大面积的和纸胶带,贴上去了,整体感觉还不错。左上角稍微有点空,我又剪了一细条黑色胶带错开贴上,简单还不突兀。


然后,填上我的内容。

萌薇老师的笔记里讲到:待办清单不宜过多,最好写最重要的三项,让注意力先集中到最重要的事情上来,下面适当留白,已填补突发事件或者多余完成的,会更加高效。

所以我只写了三条,序列前还画了空白圆圈,完成一项就把它涂黑,看起来一目了然。

下面线框中的内容我也用了上述排查手帐内容的方法,决定写下生活中的小确幸和感悟。比如今天表妹结婚,我也很开心,比如老头子偷偷还了我的信用卡账单,还给我发了个大红包,比如要控制脾气,对孩子有耐心,等等。

文字也写完了,中间还空白着,不知道画什么。

教手帐小白一个好方法,新浪微博里经常会有手帐达人将自己的素材发布上去,我们只要搜索手帐两个字,相关的排版,图片会有很多,挑一两个喜欢的临摹到手帐上,时间长了,你就会有画画的感觉。毕竟,有绘画功底,做起手帐来更得心应手。

最后,需要点缀的地方再贴上贴纸,画点点缀就可以了。


还有,如果实在不知道画什么,又没有合适的胶带贴,那就留白。留白比起复杂的装饰看起来会更高级,而且简洁清晰,你回头再翻看的时候也会更有兴趣和精力。

好了,我今天的手帐就是在这样的思路里完成的,有没有帮到你呢?有的话,请点个赞吧!

此外,在此感谢萌薇老师和在微博发布素材的手帐达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