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橙子专注成长计划#如何建立学习体系(输入输出转化方法及实践)

挑战
                                   【人生总得来点挑战,不然多没意思?】

一、什么是学习?

学习不就是上学吗?

从3岁上幼儿园,到18岁高中毕业,再到22岁大学本科毕业。

19年时间,学习的时间绝对远超你谈恋爱的时间。(如果你谈恋爱时间超过19年,我献上我的膝盖

学到的是书本上的文字、数学公式、物理公式、化学方程式、地理结构......,获得的是一次一次的分数,一次一次的表扬或批评,一次一次的升学。

书本上的文字、公式、历史任务=输入,分数=输出。

这么写出来,突然发现,学习这件事,尽然是“结果”导向,而这个结果就是“分数”。

怪不得,学习没什么乐趣,因为,你从3岁开始用19年的时间在验证着一件事“学习是为了那个分数”,分数变成了目的和结果,学习是过程。

结结实实地给说过“过程更重要”的“谎言”的人们一个响亮的巴掌。

你爱学习吗?你不爱学习吗?当你从3岁开始,用至少19年的时间来验证“结果导向”为分数的学习时,谁还能爱的起来。(此处,学霸除外。)

如果,小时候不小心,还因为分数挨过父母的打,你摸着自己的心,对天发誓,你爱学习吗?你爱的起来吗?(别骗自己哦)

孔夫子曰“学而时习之”

“习”常常被解释为“温习”,之前听过一位国学老师的另一个解释“练习”。

古代一般都是单字,“学习”=“学”+“习”。

拆开来后,就是“输入”+“输出”。

所以,学习可以是一个动词,可以是一个名词,也可以是一个体系。

一个“输入”+“输出”的学习体系,结果是“体系”的“学习”。

个人更喜欢“学”+“习”这个解释,你觉得呢?

二、学什么?

知识一般分为五大类:数据,信息,知识,才能,智慧。

数据经过整理变成信息,信息解决了问题变成知识,知识通过实践变成才能,才能融会贯通变成智慧。

每天的新闻、微信、微博所获取的是数据,如果你整理了变成信息,如果这个信息解决了你的某个问题就变成了知识(比如沟通技巧,减肥方法),如果这个信息你实践它(按照减肥方法去锻炼),解决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就变成了才能。不同的才能之间关联起来发生了化学反应,能解决更多问题,那就变成了智慧。

所以学什么?

以问题为导向,学到的数据,信息变成了知识。

30天内建立我自己的学习体系,第一步完成的是:
数据-->信息-->知识的转化链条,即输入链条。

问题:生涯知识的学习应用。

具体步骤:
1、目标:30天建立学习体系。
根据SMART原则,这个目标满足T的原则,其他的都不符合。
重新确定。
S:知识管理
M:输入方面1本书,田志刚老师《你的知识需要管理》190页,15天。
知识管理的牛人博客、公众号(萧秋水老师,人月神话)
每天2篇文章(前10天)。

A:2篇文章研读1-1.5小时,书籍每天12页,1个小时。
每天需要2-2.5小时。可以达到。

R:书籍和文章都是知识管理相关的。

T:输入的时间要求15天完成1本书。10完成20篇文章的阅读。

三、习什么?

输出链条:知识-->才能-->智慧。

将输入的知识进行输出。

SMART原则应用:
S:输出5篇知识管理的文章和实践,涉及学习,保存,共享,创新,使用。

M:5篇,字数2000字左右。

A:具备写作基础,可以达到,需要时间资源,1篇文章3-4个小时。
预留写作时间。

R:知识管理相关方法,理论,使用实践,案例分享。

T:15天时间内完成。

四、复盘

预期目标VS完成的目标

好的地方:

不好的地方:

需要改进的地方:

下一步行动计划

问题导向:评估整个周期时间长度,回顾总结输入转化关键点,优化周期。建立框架和体系。

SMART原则:5天时间进行复盘,5篇文章整理,1本书读书笔记,需要时间每天至少2小时,分配时间段,做好深夜完成的准备。

计划列的再完美,也需要行动。

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马克思

准备好时间、精力,有着一颗勇敢、执着的心,开始9月份的“30天橙长计划”。

感兴趣吗?一起来。


你的喜欢和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记得点个喜欢再走哦。
鸡汤、干货和朋友你一起分享,别忘了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概述及标签体系搭建 1 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信息内容的日益增长,“信息过载”问题愈来愈严重,愈发带来很大...
    JinkeyAI阅读 22,640评论 10 240
  • 返校后,我一直在想,家乡茶花开了吗? 脑海里总有疑问,有些记忆很深刻,却怎么也回想不起来发生的时间点。就像多年前我...
    前世的红豆阅读 291评论 1 3
  • 雨打残荷声声痛,何来闲情听雨声。 碧叶连天君不在,待到君归无花红。
    般若9阅读 253评论 0 2
  • Set Up the Initial App 本例中导航架构如下 Enable Routing 在manifest...
    LiuliuZhang阅读 7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