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与金字塔理论

父亲节已过却没有写任何关于父亲的文字,实在是因为自己正陷在一场灵魂的黑夜而无法自拔;走出来后也没有想过。直到今天,本打算写一点关于金字塔理论的感悟,头脑里却突然冒出了父亲的几句话来,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不思量,自难忘吧!


某一次家庭聚会时,爸爸用一段举重若轻地开场为会议定下了基调。之后,每个人都总结得小心翼翼。我没什么好讲的,就大谈起最近读到的一本小书,叫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还大段朗读了其中的章节,岂不知它恰恰与爸爸的立意南辕北辙,等我发言结束,四周就一片静寂了。

第二天,虽然不到预定的日期,父亲还是决定坐姐夫的车去常州住一天,再从那里搭火车回家。汽车发动,我透过玻璃窗抓起爸爸的手,说:爸,你知道我粗心又任性,这几天要是说了什么惹你生气的话,你可千万别放在心上。

爸爸回握我的手,说:“没有什么让我不高兴的,老爸还能有什么不高兴呢~”话说到这里,突然噪音一变,眼圈发红,开始哽咽起来。看到他这样,我的眼睛也湿了。姐姐坐在爸爸身边也开始不住地抹眼泪。

车子开出去五分钟,我发现去年送给他的一只红色水杯放在书架上,忘记拿了。想到老年人一时少了什么东西,生活不便利,就打电话过去。那时车已经开到了学校的后门,爸爸沉吟了一会儿,说:“算了,不调头回去了,先放在你那里,等我暑假过去再拿吧!”

从此以后,我经常会回想起爸爸在结束那次家庭会议时所说的话,他说:你们从书上看到了一些东西,想借着这个机会说一说,加深一下自己的理解,这是好事,无可厚非。但是,将来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那其实是错的...


听说金字塔理论是近一年的事,原版如同天书,把中文翻译从头翻到尾,也没有遭遇什么扎心的体会,从此束之高阁。可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又有了一读为快的冲动。

女儿的学校有一支苦心孤诣,在近年来声名鹊起的管乐队。乐队里的主力多是一些心智更加成熟的高年级孩子。每年小升初,孩子们毕业,乐队就会经历一次大失血。为了保证乐队的持续发展和光辉业绩,学校每年临近期末都会组织专家对1年级的学生进行筛选,并且用兴趣班的形式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一年之后,再根据表现决定是否纳入乐队。通常来说,只有极个别的孩子能够留下,并入乐队的学习和排练,而其它孩子只能到此为止了。

经过第一轮的筛选,多数孩子都拿到了指定乐器的通知书。正当家长们欢欣鼓舞的时候,瞄一眼乐器的价格,心里不由犯起了嘀咕。考虑到很可能是花钱让孩子去打一年的酱油,家长们想通过家委会向学校反映一下,能否就乐器的型号和价格再多做一点解释,或者是允许自备乐器。

正在这个节骨眼上,我碰到了几个高年级资深家长,就这件事请教一下他们的意见,某爸们毫无保留地向我提供了中肯的建议。

下一周见面,某爸隔老远就招呼,“怎么样,豆豆妈妈,那件事进行的怎么样?”当时,正逢着一个戏剧化的节点,我正憋了一肚子的话想说,顾不得遣词造句,倒豆子一样一点一点地全倒了出来。

某爸却在一旁越发的坐立不安,眼神游离,似乎满心期待谈话快快结束。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在我的脑子里,可能是一幢结构完整的房子,可是当我把字字句句排着队一点一滴地挤进他的耳朵,他联想到的却有可能只是一堆杂乱的砖头。他无意观赏雕刻在砖头上的精致花纹,他只想说:太太,别再扔砖了,我其实真正想问的是——你的房子盖好了吗?

这让我意识到,人与人交流,弄清楚对方想知道什么很重要。另外,比遣词造句更为重要的,是语言的组织和结构。而这正是金字塔原理所研究的问题。

金字塔原理要求我们在表情达意时,使用金字塔结构,先讲结论,再说过程,即使千头万绪,也要归类分组,建立好之间的逻辑关系。

以此次事件为例。某爸满面春风地出现,老远扬起手臂:“哎豆豆妈妈,上次说的那件事后来怎么样了?”

“噢,那件事,你不提我快忘了,”洗心革面的豆豆妈昂首挺胸。“多谢你们上次的宝贵意见,让我很受启发。”(序言)

这次,家长试图与学校沟通,可是,因为方法不得当,不但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让自己的孩子失去了参加乐器学习的机会。(结论先行)

其实,从学校来说,...;从家长来说,...;如果当时....,结果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可见,沟通真是无处不在,而家校沟通是值得引起每一位家长重视和学习的重要课题。(分组排列,层层递进)

有效的沟通要求我们说对方想要听的话,并且按照大脑接受信息的规律有组织的表达。如果只照顾到自己的感受,逞一时口舌之快,当你像祥林嫂一样把一肚子的话一股脑的都倒出来的时候,你的听众可能早就已经一个个捂着耳朵逃跑了。


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用什么方法表情达意其实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一颗尊重别人,关爱别人的心!

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的认知就是这样,只有经过这种不断地否定之否定,才能螺旋上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AProxy简介HAProxy配置ACL配置TCP转发SSL转发 一、HAProxy简介: (一)HAProxy...
    哈喽别样阅读 1,489评论 0 0
  • TCP与UDP 都是使用IP作为网络层协议 TCP: 虽然使用了IP这种不可靠的IP服务,但是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运输...
    我不是板板阅读 270评论 0 1
  • “有人穷其一生,没有走出自己的方寸之地;有人通过阅读和行走,发现更辽阔的天空。” 俞...
    且风吹散阅读 349评论 0 0
  • 非我,我不是我,那我是谁?我应不应该遵从我的本心?那些隐藏在骨子里的狂野与激情,我要不要把他们释放出来。生...
    夜半闻歌声阅读 97评论 0 0
  • 宽心 人活着,没必要凡事都争个明白。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跟家人争,争赢了,亲情没了;跟爱人争,争赢了,感情...
    邱琳舒阅读 141评论 0 1